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她力量” | 美国银行中国区行政总裁王伟:职业发展是一场马拉松,不必以短线视野来看待一时的得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16:24:18

王伟:职业发展是场马拉松,拼的是韧劲,在我看来,这是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在个人成长和专业提升方面,找到自己的良师益友,不必以短线的视野来看待一时的得失,而是用更长远的眼光去思考自己的发展。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以及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她力量”在各行各业中愈来愈重要。在资本密集、知识密集的金融行业,女性发挥的领导力正在提升,她们用杰出的专业素养和女性特有的包容、细腻以及同理心,为行业做出卓越贡献。

在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简称“NBD”)专访了美国银行中国区行政总裁王伟。在她看来,女性拥有许多独特的优势,在职场中女性发挥自己的长处,往往能够带来更多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视角,这种多元化的思维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广泛的思路和更全面的决策,促进社会的发展。

“职业发展是一场马拉松,拼的是韧劲。”王伟向记者分享了她的职业生涯感悟,在个人成长和专业提升方面需要找到自己的良师益友,不必以短线视野来看待一时的得失,而是用更长远的眼光去思考自己的发展。

美国银行中国区行政总裁王伟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女性有独特优势,可带来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视角

NBD:您如何看待女性在职场中的贡献与价值?

王伟:女性有许多独特的优势——包容、细腻、同理心,善于换位思考,倾听别人的想法。说到职场中的贡献和价值,女性发挥自己的长处,往往能够带来更多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视角,这种多元化的思维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广泛的思路和更全面的决策,促进社会的发展。比如在金融领域,女性更注重细节和数字,确保公司的财务和投资决策得到充分的审查和评估。

美银全球研究部去年发布了一份报告,它对2010年以来股票回报率分析指出,管理层中女性占比最高的一篮子上市公司,其股票5年平均回报率,比基准指数高出4%;而与管理层中女性比例最少的一篮子公司相比,这些股票的同期表现高出26%。数据还表明,管理层中更大的性别多样性会带来额外的收益。

NBD:从企业领导者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如何营造职场性别平等、机会平等的工作环境,从而更好地支持女性发展?

王伟:我想分享一下我行女性员工的数据以及经验。在中国,美银女性员工比例达77%,中国区领导团队中的女性比例达56%。

在美国银行,我们承诺“Responsible Growth负责任的发展”,这里面就包含“Being a Great place for work”,就是把公司变成一个最适宜的工作场所。目标成为让员工有归属感且能让员工发挥所长的公司,支持员工职业发展,对股东负责、降低员工流动成本。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银行致力于帮助团队成员在工作和家庭中都做到最好,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细聊。

首先,要有一个多样性、包容性的工作场所,重视员工的个人优势和观点,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借此我要谈美国银行的员工组织,这些员工组织是公司认可和支持的,给所有的男女同事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员工有机会扩展人脉,交流经验,发展领导才能。

比如,美银中国的女性领导力、教育、支持与发展员工组织(LEAD),推进妇女的职业发展,帮助我行吸引、发展、推进并留住各个层次的职业女性。除了中国以外,我还是美银亚太区的女性领导力员工组织的执行发起人,从管理层面看,我的职责包括积极参与并指导组织发展动向,定时与组织管理团队见面、提供建议,同时促进并吸引员工参与活动,支持我行的女性同事。

其次,我们要支持员工的职业发展,认可并奖励他们的付出。美国银行着重培养人才和创造发展机会,员工职业发展及进步一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提供各种资源帮助员工在当前岗位上成长并发展新的技能。

比如,我们为现有员工在各层级上提供可供选择的岗位和跨职能工作机会,让他们充分考虑自己职业生涯的下一站。在职培训方面,美银学院(The Academy)是公司最新的培训系统,为员工入职、教育和专业培训带来一流体验,帮助员工在新角色中发挥作用,提升现有职业水平技能。领导力发展方面,专注提升管理人员的能力并培养领导技能,为新晋及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提供相应的资源。同时,各条业务线也有自己量身定制的职业培训,确保我们的团队具备为客户提供创新方案所需的领导力和技能。我们还为那些有潜力成为公司未来高管的领导人提供一系列发展项目,包括女性高管发展计划,充分利用哥伦比亚商学院的师资力量,吸引、培养、留住并支持高潜力人才的职业发展。

最后,我们也提供各种资源来促进员工的身心和财务健康。比如建立配套支持体系,帮助女性员工应对生育等带来的职场挑战。例如实行弹性工作制度、推出短期退出后重返职场计划等,还有“新晋父母角色过渡工作坊”,专为处于新晋父母角色过渡期间的男女员工,还有员工经理量身打造,为他们提供经验指导以及协助,帮助他们顺利渡过这个特殊阶段。

职业发展是场马拉松,拼的是韧劲

NBD:回顾您的职业生涯,您认为哪段经历可以被视为转折点,给您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伟:从我的职业生涯来看,2002年,我作为债券资本市场部董事加盟美国银行,先后在固定收益、货币及商品市场销售部(FICC)部门内担任过多个高级主管职位,包括中国区FICC主管、亚太区利率及货币部门主管。在加盟美国银行之前,我曾供职于中信银行,驻北京,担任资本市场部主管,其间主要负责投资组合管理与人民币债券资本市场。

从中资到美资、从北京到香港,从买方到卖方、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产品平台更新迭代,专业技能也不断加强。从客户来看,从单一行业,到对更广阔的行业都需要了解,比如金融、消费、科技、工业等行业;从产品来看,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产品更新等等,都是需要持续学习和自我成长,时刻关注市场的变化,抓住市场的机遇。

在这样的转换过程中,我在工作中有了很大的跨越,当然中间也有挫折。好的地方是我在转换中间,不断发挥自己的长处,在不同岗位上学习不一样的知识。比如从买方到卖方,以前针对的是市场,现在要扩大客户范围,为客户提供服务,在这个过渡阶段,换位思考非常重要。另外,从北京到香港,语言环境不一样,沟通和思维方式都需要转换,去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

职业发展是场马拉松,拼的是韧劲,在我看来,这是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在个人成长和专业提升方面,找到自己的良师益友,不必以短线的视野来看待一时的得失,而是用更长远的眼光去思考自己的发展。

NBD:当下不少女性在面对职场中的选择和挑战时会感到焦虑、迷茫,对于从事金融工作的年轻女性,您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她们?

王伟:正如我们刚刚说到的,职业发展是场马拉松,我们需要去展现自己的韧劲,需要不断学习成长,提高专业技能,建立良好人脉,接受挑战。结合我自身在职业生涯中的体会,我觉得可以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打好基本功,培养过硬的专业技能,并且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表达的技巧,懂得给予及寻求他人的帮助,发挥情商解决问题。

其次,发挥自己的长处,我们之前说到女性有许多独特的优势——包容、细腻、同理心,善于换位思考,聆听别人的想法。女性往往能够带来更多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视角,而这种多元化的思维也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广泛的思路和更全面的决策。

再次,走出舒适区,接受挑战。经历不同类型的考验,从零做起,在不同的市场磨炼,反而能培养出一生受用的韧性、能力和经验,这些能在未来多变的环境下帮助你生存下来。

最后,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能力和优势也是不同的,没有人能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做得尽善尽美,因此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要背太重的思想包袱。坦然接受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做到最好,展现自己的长处;对暂时做不到的目标,建立阶段性目标,每次完成一个,长远来说就能跨一大步,这也是一个完美的结果。

深耕债市多年,看好人民币资产分散化投资价值

NBD:从您对于职业生涯的分享中可以看到,您在债市深耕多年,拥有着丰富的债券市场研究和投资经验。能否请您分享一下对于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看法?

王伟: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债券通”2017年上线运行;内地与香港的“互换通”落地实施;中国国债也先后被纳入彭博巴克莱、摩根大通、富时罗素全球三大债券指数。

就市场的情况来看,一方面,债券投资和交易渠道在不断优化,中国债市在互联互通、优化入市流程、丰富交易品种等方面不断对外开放。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步入尾声,中美利差倒挂程度缓和。考虑人民币债券资产“票息+汇兑”的综合收益,对外资吸引力更好。

此外,人民币债券具备分散化投资价值和避险属性。面对动荡的国际金融市场,国际投资者需要有分散化投资价值的资产。

NBD:您对于2024年中国债市的走势有何展望?

王伟:我觉得大家可以从几个角度来关注。一方面,在“资产荒”的背景下,结合进一步降息降准预期,中国利率债和信用债收益率有望下行,所以,大家都在关注中国利率是否往下走。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市场对美国2024年降息预期升温,促使大家都关注中美利差。

另一方面,2023年以来,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宣布与我国的跨境交易以人民币结算。未来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将提升。

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近期各种利好政策出台,比如今年1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将“债券通”北向通合作项下的人民币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纳入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合资格抵押品名单,首次在离岸市场确立境内债券的担保品功能。这有助于促进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另外,央行发布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业务。这将有助于让债券持有人在灵活运用债券工具作投资用途的同时,发挥其流动性管理的功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女性 债券 银行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