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第35期 | 2月东杰智能领涨,中通快递追超极兔重回总榜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6 17:50:50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未来拓展范围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和“物流科技”涉及的各环节相关上市公司。(附专题链接

2024开年首月物流市值表现不佳,2月,30家公司中22家市值上涨,稍显回暖之势。头部格局仍在变动。或受代言人梅西风波影响,2月,极兔速递(HK 01519)市值下跌22.18%,总市值跌破千亿大关。在港股一度被极兔赶超的中通快递(HK 02057),市值上涨18.85%,以1126.99亿元市值重回总榜第二。

而经历数月集体下跌后,2月,通达系快递公司市值集体上涨。此外,智能物流概念迅速拉升,东杰智能(SZ 300486)27.24%领涨全榜,2月多家物流科技股市值集体跟涨。

在第三十五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30家物流及其相关产业上市公司2024年2月市值数据持续追踪,同时透析各家上半年业绩,从产业格局、总市值排名、涨跌幅、物流科技子榜等维度,进行物流产业市值分析。

 

 

2月物流总市值环比上升4.57%

中通重回总榜第二

2月,30家物流公司构成的物流产业总市值环比上升4.57%,总市值增加291.25亿元为6666.69亿元。

头部市值方面,其中,顺丰控股(SZ 002352)2月市值上涨8.89%,总市值为1877.31亿元;中通快递市值上涨18.85%,以1126.99亿元市值重回总榜第二。

或受代言人梅西风波影响,极兔速递2月总市值下跌22.18%,为972.86亿元,跌破千亿大关,落至总榜第三。我们注意到,在梅西事件之前,极兔股价已呈下滑态势。其中,2月2日极兔重挫15.86%,单日跌回12港元发行价附近。2月16日,极兔股价再度跳水,盘中一度跌近26%。

此外,港交所信息显示,顺丰于去年年中在港交所首次提交的上市申请,目前为失效状态。根据港股上市流程及规则,若公司未能在提交上市申请后6个月内完成聆讯或上市,上市申请会自动失效。失效之后,拟发行人需重新申请,再次上传招股书即可重启上市程序。该情况比较常见。顺丰控股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也对外回应表示,公司香港上市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招股书失效属于港交所的正常交易机制,具体可关注后续相关公告。

除顺丰外,菜鸟也在港股上市的进程中。近日,针对菜鸟上市的消息,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表示正在等待更好的时机。

满帮(YMM)2月市值上涨5.1%,总市值为507.97亿元,位列总榜第四。京东物流(HK 02618)2月市值也上涨14.26%为473.17亿元。

2月,顺丰、中通、极兔三头部市值占比为59.65%,较1月减少1.9个百分点。

22家物流公司市值上浮 13家涨幅超10%

东杰智能27.24%领涨全榜 智能物流概念拉升

2月市值“涨声”一片,30家物流公司中22家市值上浮,13家涨幅超10%。其中,东杰智能以27.24%涨幅领涨全榜,今天国际(SZ 300532)20.17%涨幅紧随其后,上述两家也是2月唯二涨幅超20%的物流公司。

2月27日,东杰智能发布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期关注到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股价大幅上涨系受到该政策影响。

而在智能物流概念拉升下,2月,兰剑智能(SH 688557)、诺力股份(SH 603611)也分别上涨15.74%、14.82%。

二级市场外,我们注意到,2月末,城配自动驾驶产品研发和应用公司“九识智能”宣布完成近1亿美元A轮融资,由美团领投,BV百度风投等跟投,老股东蓝湖资本、建发新兴投资继续追加投资。九识智能称,后续将进一步推进技术研发和供应链打造,加快模式落地和人才团队建设。

目前,物流科技上市公司,业务分布大多集中在智能物流系统及软硬件层面,城配无人车概念虽然也备受市场瞩目,但国内一直未跑出一家上市公司。如今,政策倾斜加之大模型、AI技术浪潮已至,该领域创业公司或将有更多机会。

连跌数月 通达系市值2月集体回暖

2024快递之争又添新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市值已连续数月集体下跌的通达系快递公司,2月市值集体上涨。其中,中通涨幅最大,韵达股份(SZ 002120)次之,2月上涨15.54%,圆通速递(SH 600233)、申通快递(SZ 002468)也分别上涨14.25%、13.94%。

业绩方面,2月19日晚间,A股4家快递公司披露1月经营数据,在2023年初的较低基数下,圆通、申通、韵达三家1月业绩均实现较大幅增长。

业绩数据显示,圆通1月快递产品收入52.61亿元,同比增长71.48%,业务量为21.51亿票,同比增长91.79%;申通1月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61%至39.66亿元,业务量同比增长124.53%至18.1亿票;韵达1月快递业务收入44.4亿元,同比增长61.51%;完成业务量19.57亿票,同比增长96.09%。

顺丰1月业绩也收获了不错的增长。其中,速运业务1月营收195.01亿元,同比增长19.46%(不含丰网),业务量为11.47亿票,同比增长19.85%(不含丰网)。

可以预见的是,新的一年,快递公司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除了头部规模、份额的变化,以及新的巨头即将登陆,挤压生存空间外,快递服务端的变动,或也将对部分快递公司造成不小的冲击。

3月1日,交通运输部公布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引发业内热议的一条规定是,快递企业如有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等情形,最高将被处罚3万元。

从目前形势来看,已有部分加盟制快递公司网点,业务方面受到了一定影响,后续还将引发怎样的连锁反应,都将是快递排位赛设置的一道新的悬念。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