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第30期 | 9月安能物流16.19%涨幅领涨 菜鸟交表冲击头部资本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08 19:05:50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海报设计 陈冠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未来拓展范围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和“物流科技”涉及的各环节相关上市公司。(附专题链接)

9月,28家物流公司构成的物流产业总市值再次环比跌2.56%,似乎已跌至“冰点”。另一边,资本市场好消息正不断传来,9月末菜鸟提交IPO申请、10月初极兔通过港交所聆讯,两家巨头公司上市进程更新,物流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提振。

在第三十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28家物流及其相关产业上市公司2023年9月市值数据持续追踪,同时透析各家上半年业绩,从产业格局、总市值排名、涨跌幅、物流科技子榜等维度,进行物流产业市值分析。

 

9月物流总市值环比减少173亿元

顺丰市值跌破2000亿元

9月,28家物流公司构成的物流产业总市值再次环比跌2.56%,总市值减少173.05亿元为6585.62亿元。

头部企业市值方面,其中,顺丰控股(002352.SZ)9月市值下跌6.16%,总市值跌破2000亿为1997.24亿元,中通快递(02057.HK)市值较上月未现变化,总市值为1438.96亿元,与顺丰市值差距缩小至558.28亿元。

京东物流(02618.HK)9月市值也下跌4.88%,总市值跌破600亿为591.67亿元。与市值榜第四的满帮(YMM.US)市值差距仅为41.54亿元。满帮9月市值上浮5.07%为550.13亿元。总榜前三企业市值占比较8月再下降1.2%至61.07%。

头部企业间市值差距不断缩小,而新的物流头部企业的上市,或许才是将真正颠覆已有市场格局的关键因素。

9月26日晚,菜鸟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招股书显示,2023财年,菜鸟营收778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据胡润最新发布的《2023全球独角兽榜》,菜鸟的估值约1850亿元。

10月2日,极兔速递正式通过港交所聆讯。根据极兔最新提交的文件,上半年,其收入为40.3亿美元。去年的《胡润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显示,极兔估值高达1300亿元。

如若两家成功上市,物流资本市场头部格局将正式被打破。

安能物流16.19%涨幅领涨全榜

4支物流科技股上榜涨幅榜

9月,28家物流公司中,仅10家公司市值上浮。其中,安能物流(09956.HK)以16.19%涨幅领涨全榜。

业绩方面,安能物流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在货运量微跌的情况下,总收入增加9.9%,并实现扭亏为盈。安能物流创始人秦兴华也在近日公开表示,安能已度过转型关键期,现在的组织形态可以应对未来3-5甚至10年的竞争。

兰剑智能(688557.SH)以7.4%涨幅紧随其后,另外,还有三支物流科技股上榜涨幅榜。对于物流科技企业而言,“订单量”是一个衡量公司健康度的重要指标。

我们注意到,兰剑智能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截至2023年9月26日,其2023年第三季度新增订单为6.22亿元,2023年1-9月新增订单合计为9.16亿元,主要有新能源(含锂电池、光伏)、航空航天等行业。

9月为快递淡季,申通快递(002468.SZ)当月市值上涨5.74%,韵达股份(002120.SZ)也微涨0.1%。两家快递公司8月业绩也有不同表现,其中,申通快递8月营收和业务量增速继续领跑A股四家快递公司,韵达股份则是四家中唯一一家营收同比下滑的快递公司。

此外,继上月大涨17.3%后,长久物流(603569.SH)9月市值再次上涨2.68%。顺丰系顺丰同城(09699.HK)也上涨4.63%。扭亏为盈后,即配下半场正式开赛,顺丰同城也在寻找更多扩围的契机。我们注意到,天虹旗下品质生活超市sp@ce的前置仓蛇口仓近日正式开仓运营,由顺丰同城提供专送服务,双方预备合力打造前置仓急送新模式。

15家公司下跌 百世跌幅22.38%居首

快狗打车市值仅剩4.91亿元

跌幅方面,9月,15家物流公司市值齐下跌,3家跌幅超10%。其中,百世集团(BEST.US)以22.38%跌幅居跌幅榜榜首,达达(DADA.US)17.59%跌幅紧随其后。同为京东系的德邦股份(603056.SH)9月市值也下跌1.78%。

与顺丰同城一样,今年二季度整体盈利后,达达集团也在9月初发布面向“新三年”计划,宣布聚焦全品类、小时达、平台化,并针对各项明确给出未来三年的KPI。值得一提的是,猫超半日达拓城步伐也在近期宣布提速,即时配送的品牌战、渠道战、时效战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快狗打车(02246.HK)9月市值也下跌16.35%,市值仅剩4.91亿元。我们注意到,快狗打车市值较上市首日已跌超九成,总市值较上市首日蒸发近90亿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快狗打车上半年营收3.7亿元,期内亏损6.4亿元。

我们注意到,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于9月28日更新了港股IPO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23年上半年,货拉拉平台全球货运GTV达273.6亿元,平台收入为43.8亿元,同比增长24.8%。

市场层面,10月下旬三季报周期即将到来,2023年双11也同时启幕,下半年快递货运旺季也会随之到来,而业务、业绩的起伏升降,或将成为各家下半年资本市场表现良好与否的重要依据。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产业市值榜 市值 物流 快递 物流产业市值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