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业集团否认破产、裁员等传闻,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工作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08 19:00:36

◎建业在声明中表示,近期公司注意到有自媒体在相关网络平台发布“建业地产宣告破产”“未能支付9800亿到期银行贷款及762亿利息”“暂停支付所有款项”“裁员仅剩下数百人”等信息。“以上相关内容均为不实信息,已严重侵害我司商誉,并造成恶劣的社会负面影响”“我司保留依法进一步追究相关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建业集团(以下简称建业)公开否认了破产传闻。

如果你打开建业的官网,会看到首页极具冲击力的“郑重声明”四个大字,这是10月7日该公司对近期相关传言的回应。

建业在声明中表示,近期公司注意到有自媒体在相关网络平台发布“建业地产宣告破产”“未能支付9800亿到期银行贷款及762亿利息”“暂停支付所有款项”“裁员仅剩下数百人”等信息。“以上相关内容均为不实信息,已严重侵害我司商誉,并造成恶劣的社会负面影响”“我司保留依法进一步追究相关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10月8日,接近建业的人士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工作正常,与之前没有区别。”

图片来源:建业集团官网
 

前9月完成交付23277套

自从2021年那封著名的“50亿求救信”曝光以来,建业面对的危机已经曝光在聚光灯下。

虽说“目前工作正常”,但据Wind,建业2023年1月1日至今仅在郑州市上街区拿了一宗地块,总价为4.9亿元,权益比例为65%。可以说,今年以来建业一直在消化存量。

9月末,在郑州惠济区一处建业的在建项目上,每经记者看到现场施工人员不多,也听不到正常项目施工的嘈杂声。10月初,在焦作高新区的一处建业项目现场的情况也是类似。

上述接近建业的人士表示,“确实有部分项目出现延期,现在正在全力化解。”

销售方面目前亦未有改善。根据公告,截至2023年8月31日止8个月,建业取得物业合同销售总额110.8亿元,同比减少为38.1%;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163.7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为34.6%;每平方米平均销售价格为6763元,同比减少为5.3%。

今年6月,建业地产(HK00832,股价0.105港元,市值3.19亿港元)公告称,市场情况持续恶化,全面停止境外债务支付。“本集团预计将聘请中介机构,并尽快出台境外债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境外债权人。同时将持续与境外债权人沟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缓解目前的流动性问题。”

图片来源:建业地产公告
 

今年上半年,建业收益为约80.74亿元,较2022同期增加10.6%。虽然权益股东应占亏损为约11.92亿元,但已经较2022年同期减少78.7%。

建业在本次声明中也提到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累计完成交付23277套、339.1万平方米,其中提前交付7585套。“未来,我司将继续以‘保交付、保经营’为目标,积极与各方保持沟通,确保公司实现持续稳定经营。”

“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3个月前的7月10日,在建业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上,董事长胡葆森表示,此次年中工作会议是“建业成立以来开得最沉重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会议”“要坚持做少、做小、做好,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每经记者注意到,建业也的确在不停地甩掉包袱。

2022年4月1日,建业拟将“全部商业项目”整体出租给万达商管或其关联方,万达商管将全面负责该等商业项目的招商、对外租赁、运营和物业管理。

2022年5月16日,建业旗下戏剧幻城的操盘方河南建业实景演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由河南建业住宅建设有限公司独资变更为河南建业住宅建设有限公司占股49%,51%的大股东变为老家文旅。

2022年7月31日,建业公告称,控股股东恩辉投资与河南铁建投集团下属房地产开发平台同晟置业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出让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01%。“此次股份出售的款项,恩辉投资投资将以股东贷款的方式提供给建业地产。”

对于境外债,今年7月建业已委任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和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作为其财务顾问,以及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作为其法律顾问,“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缓解目前的流动性问题”。

上述接近建业的人士表示,“建业一直在积极争取‘保交楼’专项资金,近几年也一直在盘活不动产,对历史账款催收清欠,同时促进在售楼盘销售及回款。”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建业地产 裁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