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第32期 | 11月中邮科技登榜“通达系”旺季蒸发近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6 15:07:29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未来拓展范围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和“物流科技”涉及的各环节相关上市公司。(附专题链接

11月物流产业市值榜物流科技板块再添一员。11月13日,中国邮政集团旗下物流科技公司中邮科技(SH688648)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发行价为15.18元/股。2021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中邮科技营收分别为20.58亿元、22.19亿元和8.46亿元,2021年与2022年分别较上年增长44.36%、7.86%。

11月,物流产业总市值继续小幅回升,环比上升3.59%,此外,20家公司市值集体上浮。年末将至,收官在即,阶段性承压局面是否将过去?明年增长预期发力点在哪?物流资本市场今年整体表现将如何?诸多悬念待揭晓。

在第三十二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30家物流及其相关产业上市公司2023年11月市值数据持续追踪,同时透析各家上半年业绩,从产业格局、总市值排名、涨跌幅、物流科技子榜等维度,进行物流产业市值分析。

 

 

中邮科技上市物流科技子榜再添一员

物流总市值继续小幅回升环比涨3.59%

中邮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我们的榜单再添一物流科技企业。中邮科技11月市值为36.38亿元,位列总榜中下游、物流科技子榜第五名。由于新公司入榜,加之11月整体市值有小幅回升,11月,30家物流公司构成的物流产业总市值环比上升3.59%,总市值增加265.49亿元为7392.09亿元。

头部市值方面,其中,顺丰控股(SZ002352)11月市值上涨7.53%,总市值重回两千亿大关为2068.71亿元,中通快递(HK02057)市值则较10月下跌4.53%,总市值为1282.33亿元。

10月登榜的极兔速递(HK01519)11月市值上升7.93%,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为1015.16亿元。业务层面,今年年末旺季,是极兔顶住多重压力最重要的一次“冲量期”,也事关明年快递排名及格局的变动。

总榜第四京东物流(HK02618)11月市值小幅回升3.56%,总市值570.35亿元,与第五名满帮(YMM)市值差距仅1.14亿元。今年双11前,兰州新区京东物流“亚洲一号”兰州智能产业园正式开仓运营,力保年末大促平稳。

满帮11月市值上涨14%为596.21亿元。市值涨幅明显对应之下,满帮业绩面也持续向好。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其营收为22.6亿元,同比增长25.2%,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录得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67.6%。此外,三季度平台履约订单数4250万单,同比增长27.0%。

11月,顺丰、中通、极兔三头部市值占比为59.07%。

11月“涨声”一片 顺丰同城29.74%涨幅领涨

物流科技公司集体“回温”

与10月仅4家公司上浮不同,11月,30家物流公司中有20家市值上浮。其中,顺丰同城(HK09699)以29.74%涨幅领涨全榜,长久物流(SH603569)19.7%涨幅紧随其后。

顺丰同城方面,业务上,今年双11期间,其全品类配送单量增幅明显,多品类成倍增长;业绩上,其上半年扭亏,对于下半年业绩,交银国际指出,表现仍将符合此前预期,利润持续释放。

11月30日,顺丰同城两位高管正式履新,CEO孙海金出任董事会主席。此前,孙海金曾提及“在即时物流B端市场,垂直和细分平台将崛起,C端市场将延伸到各场景,迎来爆发的还有即时物流和传统同城快递业的结合”。这三大领域,无疑是顺丰后续的战略聚焦,也是即时配送未来竞争焦点。

11月,物流科技公司市值回温明显,除今天国际(SZ300532)小幅下降0.31%外,其余各家市值均上浮。其中,优博讯(SZ300531)涨幅最多为9.12%,德马科技(SH688360)6.6%涨幅次之。

从目前情况来看,物流科技公司仍为今年涨幅最佳的物流赛道之一,11月市值回温小幅修复了10月下跌劣势,同时期待2023全年最后一个月表现。

维天运通、快狗打车双双跌超20%

快递旺季通达系市值却集体下跌

跌幅方面,11月,9家物流公司市值下跌,其中维天运通(HK02482)、快狗打车(HK02246)跌幅均超20%,分别为28.99%、21.74%。其中,快狗打车市值仅剩3.05亿元,总榜最后一名垫底,维天运通市值也仅剩15.05亿元。两家公司10月跌幅也较明显。

与顺丰同城市值大增相反,即时配送方面,达达(DADA)11月市值下跌19.79%,总市值为57.3亿元。我们注意到,达达总榜排名已经从最初的榜单前十,降至榜单中段。

11月为传统快递旺季,今年双11快递包裹总量及增长又创新高度。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52.64亿件,同比增长23.22%,日均业务量是平日业务量的1.4倍。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揽收快递包裹6.39亿件,是平日业务量的1.87倍,同比增长15.76%。

不过,年末旺季,通达系快递公司市值却集体下跌。其中,申通快递(SZ002468)降幅最大为6.27%,韵达股份(SZ002120)5.71%降幅次之。“通达系”整体旺季蒸发近百亿元市值。

从双11具体情况来看,各家都在“猛冲”,通达系各掌门人也纷纷在年末“放狠话”。新一年的较量无疑会更加残酷,大家都在拼尽全力筹备。谁会掉队被赶超?谁能坐稳?谁又能拔得头筹?也将是物流赛道未来最精彩的看点之一。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产业市值榜 市值 物流 快递 上市公司 中邮科技 物流产业市值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