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转身快,“抢钱”就快?这个方向的机会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19:17:46

今天,盘面有三个明显的现象。

一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高股息资产开始走强。今天有4只水电股创历史新高,银行里的农业银行创历史新高,中国海油创历史新高,煤炭中的陕西煤业、潞安环能也创出了历史新高。

二是下跌个股家数明显增多。今天有4346只个股下跌,而昨天下跌个股数量为3170只,上周五是1644只。

三是多只AI龙头股出现了长上影线的走势,比如中科曙光、工业富联等。

这些现象,和之前一周的市场相比,似乎发生了反转。这是否意味着,高股息方向的机会又来了?

今日高股息方向走强,可能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的说法有关。

发行国债,实际上对利率形成抑制,这个从今天国债期货价格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而利率下行,直接受益的就是高股息资产。这个很容易理解,当大家存款利率下降时,自然会想把钱往这些低风险的高股息资产转移一些。

以AI为代表的主题概念的表现,近两个多月来和高股息资产形成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如果主题概念不能持续,那么稳定大盘的只能是银行等高股息板块。在达哥看来,AI方向算是进攻型板块,弹性大;高股息方向是稳健型板块,追求稳定性与确定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以左手AI、右手高股息。

在1月份的超跌和春季躁动效应的加持下,主题概念在整个2月份有着不错的表现。目前大盘已走至筹码密集区,主题概念有些退缩,这从今天几只AI龙头股的表现可以看出来。

至于高股息方向的表现未来能不能持续,达哥是相对乐观的。一是确实需要这些高股息板块来稳定大市,尤其是在重要会议期间和主题概念已经炒高的背景下;二是未来利率下降的趋势很明确,因为低利率而流出的存款资金,第一优先考虑的应该还是高股息方向。

好了,我们再回到盘面上。今天大盘开盘一度下探,多少让人有些担忧。不过在银行等高股息板块的支撑下,大盘算是稳住了。今天上证指数下探的低点3022点,形成了新的短线关键点位,如果这一个点位跌破了,那么调整的概率就会加大。

上证指数目前技术上的风险,在于在30分钟图形形成的顶背离走势,同时也走到了之前几个重要低点处。这些对指数形成的压力不小。所以,在当前位置出现流畅上行的走势概率较小。

基于此,达哥认为,当前大市上的战略,还是以防守为主,而我们的操作策略,自然是轻指数重个股。

当然,在关键时间窗口,市场向下产生大的波动概率也相对较小。所以,在指数层面上,表现的状态就是反复,达哥之前已有过提及。

不过,指数上目前形成了一种比较良好的格局,那就是权重高股息股和主题概念股在轮流表现。这种轮流表现,对维护指数的走势和市场的信心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只要市场信心还在,那么,各种主题概念未来的机会不会少。

指数出现反复,对应板块上就是板块间的来回切换,这种情况下,追涨杀跌的风险相对较大。比如昨天还领跌的银行、汽车两个板块,今天就成了稳定指数的核心力量。

因此,行业个股上的战略,就是抓重点板块。只要趋势在,就守;趋势不好或情绪退潮,就向另一个方向移仓。

正如上述所说的“左手AI,右手高股息”,只要一个方向情绪退潮,那么就可以向另外一个方向移仓。只要能把握市场风向,交易能力强,一旦熟练掌握,那么就很容易出现转身越快、在市场上“抢钱”越快的情况。

板块方面,达哥今天说说银行和AI。

银行板块指数从2月23日的高点下来,目前已经震荡了一周多的时间,今日还没有调整到20日均线处就获得支撑,目前20日均线对整个银行板块具有相对较大的技术意义。

从去年12月28日突破20日均线后,银行板块的走势整体是一个震荡向上的趋势。只要能稳住20日均线,不被有效跌破,那么这个板块的依然有可能形成再次向上的行情。否则,调整的级别可能会加大。

今天虽然有多只AI龙头股出现长上影线,不过领涨的概念个股依旧在AI方向上。今天领涨的除了昨天的AI手机外,还有AI PC。

AI方向上的机会,达哥这几天都有提及,这个板块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机会挖掘点。从春节后的炒作脉络来看,中游的AI模型、上游的算力都已经被炒作过。

目前市场正在炒作下游的应用,而AI手机和AI PC只是下游应用的两个方面。实际上,AI下游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如零售电商、医疗保健、交通物流、教育服务、媒体娱乐、机器人等。

但为什么市场最近选择了AI手机和AI PC?达哥觉得,这可能和以手机、PC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市场的复苏有关。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4年1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68.1%,其中82.6%为国产品牌,国产品牌同比增长165.2%,复苏态势迅猛。

所以,这就给我们后期在挑选板块个股时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思路:寻找正在复苏并且可以和AI相结合的板块。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