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抖音测试付费短视频!板块机会来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6 19:00:19

今天,A股市场出现单边下跌,虽然从绝对跌幅来说并不大,但4000只个股下跌还是比较伤人气的。

北上资金没怎么净流出,却给人一种大幅净流出的感觉,很显然这是内资干的。收盘看到很多传言,但达哥觉得都不重要。

关于下跌,也有很多讨论,主要观点有两种:一是觉得重大外事活动已经结束,部分资金要兑现;另一种是部分资金预期有重大利好,结果没有达到预期,于是抛售,进而就造成了今天这种局面。

从盘面来说,由于小盘题材类本轮反弹以来已经轮动过多回,已经累计了不小涨幅,昨天的分化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今天又未形成合力,权重又没有接上力,那么指数没有其他选择,只能调整。

实话实说,看到今天这种场景,达哥有些失望。从昨天的走势看,指数是偏强势的震荡,3064点如果能够守住,是有很大可能开启一波上升趋势的。但很可惜,大盘一早就打破了我的这种希望。

该涨不涨,反而下跌,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特别是大盘分时图午后的一波回升,并没有起到多大的效果,反而更像是对昨天震荡区域的告别,转而把大盘带入到了更大级别的震荡。目前来说,有可能和上证指数11月6日至11月10日的区域一起构筑出一个新的箱体结构,下沿就是11月10日的低点附近。

从形态来说,出现了几个不好的现象,一是上证指数出现了光脚阴线,这预示着今天的调整可能并未结束;上述提到的午后回升,对于多头情绪也是一种打击。二是沪深指数的收盘价都跌破了10日均线,这是本轮反弹以来的首次,意味着调整时间的加长。

与此同时,各大指数MACD指标上都出现了背离,特别是60分钟级别。一般来说,这种级别的调整时间在3天左右,今天可以看作是第一天,真正要等到调整结束,可能要下周了。

也有能够有效化解背离的方法,那就是指数拉出一根中阳线,但就目前的市场情绪来说,拉出放量中阳线还是比较困难的。再加上明天是股指期货交割日,要出现中阳线就更有难度了。

当然,大盘这样走也并非全然让人失望,尤其是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下方的缺口,达哥一直觉得是一个隐患。假如此番调整顺势把缺口回补了,反而更有利于市场走好。同时,A股三大指数都步入密集成交区,想要一蹴而就并不现实。

给达哥最多信心的是中证1000指数,这是本轮市场反弹以来走得最强的指数,中期见底的迹象也最明显,属于回探到之前平台区域上沿进行的回调,目前来看上升趋势并未结束,这意味着调整之后市场的主流仍然是中小盘个股。

有媒体报道抖音测试付费短视频,花钱刷短视频或将成趋势。但达哥思考的是,这是否意味着流量红利即将消失殆尽呢?平台在增长速度放缓的背景下,开始把付费短视频提上日程,目前的试水可能是一次试探。

在过去的模式中,短视频平台基本是以广告、直播和电商为主要盈利手段。要说知识类的付费我还能理解,真的会有很多人愿意为刷短视频买单吗?我是比较怀疑的。借用网友的评论——“这是在帮我戒网瘾”。

受此消息影响,短视频、文化传媒两大板块走强。9月以来,ChatGPT、百度文心等国内外大模型不断朝着支持文、图、语音、视频的多模态方向升级,为AI应用的进一步落地打下基础。传媒板块在10日均线附近获支撑反弹,但面临非常关键的压力位,这个震荡结构不够充分,后续经过调整会出现入场的机会。

短期强势股方面,昨天出现了汇纳科技、软通动力、九联科技、文一科技等核心股的集体冲高回落,而今天开盘后表现依旧不佳。高标股皇庭国际开盘被“核按钮”跌停,随即昨天断板的宁波远洋跌停,昨天烂板的天威视讯跌停,还有高新发展、开创电气等一众大跌的票。

要说调整,昨天可以算是预警,稍微有亏钱效应,可以等待今天的“反核”,但很显然,今天资金没有形成合力,再结合今天开盘的各种负反馈,基本可以确定,这就是强势股退潮征兆。

一波退潮之后,难免有无序的混沌期,就又得等待资金在科技股上重新形成合力了。就比如光刻机、半导体等板块,类似这种短期震荡比较充分的板块,可以关注未来几天能否再度上攻。

昨天强势的新能源方向,今天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力量。这是达哥主要关注的方向之一,其实也在正常的节奏中。以电力设备板块为例,今天的调整并不意味着结束,只是意味着热度没法持续,从新老热点交替的角度说,其并不如华为昇腾、鸿蒙等概念。

工信部公告显示小米电动汽车注册。小米汽车的外形在网上可以看到,前面像保时捷,后面像特斯拉。

汽车整车板块指数当前属于回抽60分钟级别箱体震荡的节奏,眼下运行到了上沿,这个位置比较尴尬。实在感兴趣的朋友,建议还是稍微等一等,等走势更清晰一些再做决定。相比之下,其反而不如化学制药板块指数走得清晰,离震荡下沿较近,更适合寻找机会。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走得不如人意,该涨不涨意味着短期调整暂时未结束。但咱们也没有更多办法,市场在磨底的过程中,难免会有波折。对多头情绪确实有打击,但情绪修复也常常就在一念之间,耐心等待下方支撑的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