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又是三连阳!“天地天”走势出现了,要小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4 15:41:10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3月4日,市场全天震荡反弹,创业板指领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41%,深成指涨0.04%,创业板指涨0.59%。

板块方面,液冷服务器、CRO、辅助生殖、算力租赁等板块涨幅居前,一体化压铸、氢能源、水泥、免税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1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77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18亿。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0.61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3.1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7.48亿元。

今天指数走得仍然顽强,红盘氛围得以保持,沪指和万得全A纷纷三连阳。



但盘中更多是权重股在支撑,中小盘股出现了一定的分歧。

年内涨幅居首的红利指数,今天又开始上涨。

注意两点:

一方面下跌家数变多了;

另一方面,高度板有所分歧,盘中出现“天地板”。

比如5连板的四川金顶。看这“天地天”的走势,只能说幸好回封了,不然不只是该股的打板客,连带氢能源概念和整个短线情绪都可能受影响。

其他走出准天地板的个股,如东方精工、康普顿,则没有那么幸运。

不稳的迹象有所显现,所以短线客还是要注意风险。

光大证券在每日策略中称,近期市场累积的获利盘较大,资金的做多意愿有所下降,导致沪指涨势有所减缓;但产业层面的利好消息不断,资金转向题材炒作,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指数或将围绕3000点附近反复博弈;接下来或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热点轮动有望持续上演。

板块方面,早盘率先走强的是医药。龙头股药明康德涨超9%,日线来看颇有突破的势头。

国信证券表示,从近期医药公司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来看,2023年三季度是未来几年医药行业业绩的底部。估值层面,市场年初的调整,错杀了部分基本面优质的成长股,基于医药行业刚需属性及未来潜在的增量需求,建议当前位置加大对于医药行业配置。短期来看,手术相关药品及器械公司2024年上半年有望率先实现业绩环比加速,建议优先布局。

不过全天来看,强度和持续性都更胜一筹的,还是AI方向。

早盘,CRO概念和CPO两大代表性分支,走势一度有较强负相关,午后又一起走强。

近期不管在A股还是美股,科技线都有不错表现。今天走强的主要是两大分支:

1)液冷服务器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称,英伟达预计将在3月中旬举办的GTC2024大会上,推出Blackwell架构的B100 GPU。

B100系列产品相较目前的H系列,整体效能都进行了大幅提升。除了HBM内存容量和AI效能大幅提升外,B100搭载的散热技术也进行了升级,从原先的风冷转为液冷。

板块去年5-6月有过一波行情,相信关注AI的投资者大概率不陌生。

资料显示,液冷服务器产业链包含液冷服务器、芯片散热、液冷服务、导热材料和冷却液、液冷板等环节。

开源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各地对新建数据中心PUE指标要求日益严格,老旧高能耗数据中心面临淘汰或向液冷等低能耗散热方式改建的命运。“双碳”背景下,IDC绿色化是大势所趋,液冷或是散热技术演变的必经之路,随着PUE要求不断严格,液冷散热优势逐渐凸显,无论是IDC新建需求还是存量改造需求,液冷均有望成为首选。

国盛证券表示,液冷散热从政策驱动到实际产业刚需驱动,主要得益于国内AI算力和配套生态链的崛起,伴随2024年智算中心加速建设,服务器厂商和运营商共同大力投资配套设备,液冷行业真正的“刚需”放量元年有望到来。

2)CPO(光模块)

今天盘中,中际旭创、罗博特科等板块个股创历史新高。

一方面,随着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火爆出圈、英伟达股价狂飙市值达2万亿美元及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会议等利好消息密集催化,光模块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已在AI浪潮中兑现业绩的板块,大涨顺理成章。

据光通信领域权威机构LightCounting数据,自2010年至2022年,全球前十家光模块厂商中,中国企业从1家增长至7家,分别是旭创科技(中际旭创)、华为海思、海信宽带、光迅科技、华工正源、新易盛、索尔思光电。其中,中际旭创排名自2021年起与II-VI(现Coherent公司)并列全球第一位。

另一方面,光模块与液冷服务器在逻辑上,都可视为算力板块成员。

招商证券认为,国产算力有望全面受益,建议关注:

①全面自主可控大趋势下,光芯片、交换芯片等赛道中的国内领先企业;

②当前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供给端持续出清、供给价格与上架率持续回暖,需求端各类大模型继续推高训练侧与推理侧的算力需求。同时,伴随液冷由可选项变为必选项与三大运营商液冷应用规划不断推进,IDC液冷后续成长空间广阔。

此外,今天同花顺有个新创建的概念板块大涨——AI手机。

消息面上,联想集团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24 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展示了展示全景式AI终端、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组合亮相,并展示两款挑战传统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外形的新概念产品,即ThinkBook透明屏笔记本电脑和自适应摩托罗拉智能手机。

同时各大厂商正在加快推进AI手机及PC的研发和发布。例如,三星的首款AI手机Galaxy S24在韩国开售仅28天,销量便突破了100万部,刷新了S系列手机销量最快破百万的纪录。魅族也全面转向AI手机的研发,预计今年将有很多手机厂商陆续发布重磅AI手机,这有望带动手机创新及换机需求。华为也即将发布其旗舰机型P70手机,产业链将迎来创新及拉货的机会。

尽管目前板块只有5只成分股,但后续很可能会扩容。考虑到上一个新出的板块Sora概念自诞生以来累计上涨了约60%,这类新题材或有资金效仿炒作。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液冷 Ai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