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托生物拟4.58亿元收购银谷制药60%股份 新增商誉占净资产15.03%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1 21:43:42

◎赛托生物认为,银谷制药作为在呼吸科药品领域拥有1类创新药及吸入制剂开发经验的企业,契合公司战略规划与发展方向。

◎赛托生物提醒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将增加商誉约3.0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比例达15.03%。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1日,赛托生物(SZ300583,股价17.7元,市值33.58亿元)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4.58亿元的方式收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类创新药的银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谷制药)60%股份,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助力公司完成产业升级。

赛托生物认为,银谷制药在呼吸科药品领域拥有1类创新药及吸入制剂开发经验,契合公司战略规划与发展方向。本次收购将增强公司在制剂领域的综合实力,使公司成为一家有竞争力的制剂药企。

但不容忽视的是,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将增加商誉约3.0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比例达15.03%。银谷制药存在因所在行业不景气或自身因素导致其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风险及商誉减值风险。

重点布局呼吸科药物 拟收购银谷制药60%股权

资料显示,银谷制药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以化学药品(包括创新药和仿制药)研发为核心、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集新药研发、原料合成、制剂生产和药品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制药企业。

从业务看,银谷制药主要专注于过敏性鼻炎和急慢性呼吸道疾病、骨质疏松等市场,拥有喷鼻剂、气雾剂、小容量注射剂、片剂、胶囊、颗粒剂等多剂型生产线,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会及重点城市的高等级医疗终端以及二级以下城市、县乡医疗机构及社区基层卫生机构,产品覆盖医疗机构终端总数超过2000家、零售终端门店超过2万家。

另外,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重大新药创制”的支持下,银谷制药自主完成国内首个高选择性抗胆碱能受体拮抗剂1类新药研发上市,即苯环喹溴铵鼻喷雾剂(商品名:必立汀),同时拥有国内首仿药品鲑降钙素注射液(商品名:固泰宁)、鲑降钙素鼻喷雾剂(商品名:金尔力);另有吸入用盐酸氨溴索溶液(商品名:力希畅)。

而赛托生物的现有业务主要为甾体激素类药物中间体及原料药的生产销售。近些年,公司致力于成为集“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生物技术型企业,并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收购持续拓展高端原料药和制剂领域。

具体来说,甾体激素类药物众多,在呼吸科的使用是其重要的应用场景。赛托生物向下游制剂领域进行延伸时,将呼吸科高端原料药及制剂作为一个重点方向进行布局。

因此,赛托生物认为,银谷制药作为在呼吸科药品领域拥有1类创新药及吸入制剂开发经验的企业,契合公司战略规划与发展方向。此次收购银谷制药使公司在制剂领域综合实力获得极大增强。

预计增加商誉3.05亿元,占净资产比例达15.03%

从财务报表看,银谷制药是一家表现亮眼的药企,历史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鲑降钙素、苯环喹溴铵鼻喷雾剂和吸入用盐酸氨溴索溶液三款产品。

由于产品销量增加,2023年银谷制药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16%;由于销售收入增长销售毛利润同步增长,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90.69%和1141.89%。另外,受销售收入的增加和应收账款的有效回笼双因素趋动,公司2023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083.65%。

银谷制药最近两年的主要财务数据

图片来源:赛托生物公告

同时,多项指标显示银谷制药2024年业绩预测的可实现性较强。例如,2024年1月,银谷制药实现销售收入3619.28万元(未经审计),同比大幅增长,占2024年度业绩预测收入的12.63%;银谷制药已经签署订单和正在签署订单的合同金额已达约3.19亿元(含税),上述订单分批次按需发货,年度合同确认销售金额预计能够覆盖2024年度预测收入。

不过,银谷制药将在60%股权交割前,按照500万元(1元/注册资本)的作价向银谷控股或其指定的主体转让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河北银谷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银谷),即对河北银谷做剥离处理。赛托生物计划依托自身强大的原料药研发和生产能力以及交易对方和银谷制药的配合,在现有厂区内进行建设,而这原本是河北银谷扩大银谷制药苯环喹溴铵原料药产能的计划。

赛托生物提醒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将增加商誉约3.0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比例达15.03%。银谷制药亦存在因所在行业不景气或自身因素导致其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风险及商誉减值风险。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国家药价谈判、医保目录调整、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等政策的相继出台,药品的终端招标采购价格逐渐下降,医药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预测未来银谷制药的药品单价呈下降趋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