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2024年春节,中国游客爆发式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9 20:32:36

◎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表示,“2024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数量有了明显爆发式增长。实际上在2019年春节,中国已是新加坡的第一大客源国。今年随着签证互免政策的落地,春节假期,前往新加坡旅游的搜索热度瞬间增长超20倍。”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3年,出境游重启元年,中国游客再次踏上全球旅途。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世界各地都期待着中国游客的到来。

1月25日,新加坡和中国签署互免签证协定,协定于农历除夕(2月9日)生效。中国游客可免签入境新加坡从事旅游、探亲、商务等私人事务,停留不超过30天。携程数据显示,免签消息发布后,2024年春节假期新加坡旅游订单量同比上涨近10倍。

一时间,“新加坡被挤爆了”“到处都是人”“去新加坡旅游到底有多贵”……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

近日,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时表示,“2024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数量有了明显爆发式增长。实际上在2019年春节,中国已是新加坡的第一大客源国。之后受到疫情影响虽稍有变化,但今年随着签证互免政策的落地,春节假期,前往新加坡旅游的搜索热度瞬间增长超20倍。”

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他还透露,根据樟宜机场集团数据,截至去年12月,中新之间飞机起降数已恢复至2019年九成以上,目前航班量逐渐增加,甚至有的航司往返航次已大幅超过疫情前,有效应对了中新双向旅游需求。

新中之间飞机起降数已恢复九成以上

NBD:中新互免签证协定在2月9日已经生效,2024年中国春节期间(2月10日—17日),从数量和消费来看,中国游客在新加坡旅游情况如何?

潘政志:免签政策的实施,点燃了大家前往新加坡旅游的热情。根据航旅纵横的数据,2024年春节假期期间,中国往返新加坡的航班量超过1000班次,旅客运输量超过10万人次,相较于2019年春节,日均航班量增长约10%,日均旅客量增长约34%。并且在春节期间,上海、北京、广州、厦门和成都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成为了前往新加坡旅游的热门客源地,而出入境目的多以短期旅游和春节探亲访友为主。

在这样的利好趋势下,我们相信,这一政策未来也会继续为两国公民入境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或休闲旅游提供更多便利。

NBD:2024年春节期间,哪些国家的游客数量在新加坡旅游中排名靠前?与往年相比是否有变化?

潘政志:在2024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数量有了明显爆发式增长。

实际上在2019年春节,中国已是新加坡的第一大客源国。之后受到疫情影响虽稍有变化,今年随着签证互免政策的落地,春节假期,前往新加坡旅游的搜索热度瞬间增长超20倍。这些都彰显了中国游客出行新加坡的高涨热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郑雨航 摄

NBD:去年10月采访过您,您提到当时中国游客尚未完全恢复的原因主要受限于航班数量,目前航班量恢复情况如何?

潘政志:自新加坡与中国宣布落实30日互免签证之后,为应对激增的旅游需求,各航空公司均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表示计划增加航班频次和航线。

目前,以新加坡航空为例,新航集团每周共运营168条往返中国23个城市的客运航线。而从3月31日起,新航将增加一趟每天往返上海的航班,5月1日起还将增加一趟每天往返北京的航班。至此,新加坡每天往返上海和北京的新航航班,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每天五班和每天三班的频次。

樟宜机场集团提供的数据也显示,截至去年12月,和2019年相比,中新之间飞机起降数已恢复九成以上。由此可见,目前航班量已经逐渐增加,甚至有的航司往返航次已大幅超过疫情前,有效应对了中新双向旅游需求,助力旅游业的恢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郑雨航 摄

中国游客偏好出现几大转变

NBD:您是否观察到中国游客对于新加坡旅游目的地的偏好有所变化?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什么样的旅游产品或体验?

潘政志:2023年是旅游业稳步复苏的一年,我们观察到,中国游客对于旅游的态度和偏好也发生了许多变化。

第一大转变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可持续旅行买单,也更注重疗愈身心的体验感受。第二大转变是个性化旅游和小众旅游正成为主流景区之外的选择,随之而来的,是游客向品质游和深度游的转型。

除此以外,我们也发现许多消费者会为一些盛事而来,无论是去年举办的世界最佳50酒吧颁奖典礼,还是今年泰勒·斯威夫特的演唱会等,都有效带动了目的地经济。新加坡因其在亚太地区的重要位置和发达的经济和文化水平,承办了许多盛大活动,而“盛事经济”的突破也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针对这部分游客所展示出的旅游偏好,我们未来也会考虑推出配套的旅游产品,带给游客一系列更好的旅游目的地体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郑雨航 摄

NBD:中新互免签证协定的实施,是否会对新加坡旅游业链中的地接、酒店、餐厅等相关行业产生影响?此前中国来新游客数量的恢复不足对产业链企业产生了哪些影响,您是否已经观察到这些行业的变化?

潘政志:目前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新加坡和中国在宣布落实30天互免签证后,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增添了中新往返航班频次和航线,新加坡酒店预订量的增长也颇为明显。

除了酒店与旅游业者,一些跨境支付商如支付宝、微信支付和银联等也展开各类活动,为中国旅客提供更为熟悉也更为便捷的支付方式体验。

新加坡旅游局与优质合作伙伴的联手,给中国游客营造了一个更为便捷的旅游环境。比如去年我们与微信支付和银联国际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通过联合的营销活动,既展示新加坡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同时为中国游客的出行和支付提供更多便利。与此同时,我们与携程集团也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启动了全球市场升级计划,共同围绕产品营销、内容营销、会员权等方面展开多维度深度合作。此外,新加坡与爱奇艺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探讨在品牌娱乐方面的合作潜能。

总而言之,新加坡已经做好了迎接大家的充分准备,欢迎大家前往新加坡,体验不一样的狮城之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嘉琦 摄

NBD:您如何看待未来新加坡与中国在旅游业务上的合作与发展?是否有新的合作计划或项目正在进行中?

潘政志:2024年,我们依然会围绕着“Made in Singapore就在新加坡”全新品牌主题展开一系列活动。去年,我们相继在上海和广州举办了两场全新品牌主题活动,以更加丰富、创新的形式将狮城的多面精彩展现在大中华区消费者眼前。在2024年初,我们还在上海举办了第二场“Made in Singapore就在新加坡”主题活动,与小红书合作,触达更多全国消费者,并将狮城日常搬上大屏,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互动打卡。今年3月,我们还会在成都、北京陆续开展品牌主题活动。

另外,2024年还将迎来一系列线下旅业路演以及MICE相关的活动,培养并提高中国旅游业者对新加坡休闲和商务旅游的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今年也会继续在新加坡举办产业大会。同时,作为亚洲地区极具规模及影响力的全光电产业综合性展会,亚洲光电博览会(APE 2024)也将于2024年落地新加坡。2025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也将走出中国,选址新加坡。

拓展阅读:

专访泰国国家旅游局东亚司司长李文华:中国赴泰游客数量还少于疫情前,但今年春节时消费支出已恢复

英国旅游局大中华及东北亚区域总经理钱岗:针对中国市场,英旅游产业链需更新、扩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加坡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