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赵明谈荣耀AI战略:平台级AI是拉开差距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6 10:30:45

◎在荣耀CEO赵明看来:“荣耀AI战略走过的坑可能和任何品牌都有点不同,我们做的是平台级和操作系统级的,用AI来系统地重构今天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不应该是iOS和安卓,应该是个人化的操作系统,这是我们的理想,要越用越懂你。”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自去年下半年起,国内各大智能手机厂商开始将AI视作一项重要战略,并不断强化自身的AI能力。

面对AI时代的到来,当地时间2月25日下午,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4)前夕,荣耀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正式发布全新的AI使能全场景战略,推出平台级AI赋能。也就是说,荣耀并非将AI视为一个应用,而是要把AI作为一种基础能力赋能系统的方方面面。此外,荣耀还发布了国际版荣耀Magic6 Pro、折叠手机Magic V2 RSR保时捷和首款AI PC(个人电脑)荣耀MagicBook Pro 16等一系列产品。

在荣耀CEO赵明看来:“荣耀AI战略走过的坑可能和任何品牌都有点不同,我们做的是平台级和操作系统级的,用AI来系统地重构今天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不应该是iOS和安卓,应该是个人化的操作系统,这是我们的理想,要越用越懂你。”

荣耀之外,随着三星发布全新的Galaxy S24智能手机,三星将生成式AI作为长期的产品策略,同时中国厂商小米、vivo、OPPO和荣耀等也已发布具备生成式AI能力的旗舰机型。各厂商争相竞逐的AI大模型,将如何重构未来的手机行业?荣耀对AI战略的布局及全球化方向有什么新的思考?发布会后,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与荣耀CEO赵明进行了对话。

图片来源:荣耀供图

AI竞赛愈演愈烈

当前,AI正在不断颠覆人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都瞄准了AI这条赛道,荣耀也不例外。

据悉,荣耀Magic6 Pro搭载了任意门功能,它利用AI来理解用户消息和行为,可以将复杂的任务简化为一个步骤的过程。例如,可以快速识别用户短信中的地址,让用户一步拖拽到Google地图进行导航。此外,任意门还可以支持一步拖拽图像到购物App等。目前,该功能支持全球10多个最常用的应用程序。

手机之外,在荣耀MagicBook Pro 16上,借助平台级AI的能力,用户可以实现跨平台连接设备。传统互联生态下,设备只能点对点地单点连接,人们在手机上看到一篇文章,把内容拷贝到PC文档,继而转换在平板上继续编辑,切换效率不佳。而在AI的支持下,用户只需简单地拖动一次就能完成。例如,可以将消息应用等窗口从荣耀智能手机转移到个人电脑,并直接进行回复。

虽然其他手机厂商也有与荣耀类似的解决方案,例如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是针对万物互联时代开发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轻量化,可以适配不同的终端,如碰一碰、气泡拖一拖等,但赵明认为,平台级AI是荣耀与其他厂商拉开差距的关键。“AI让开放生态与无缝流转可以兼得,让开放超越封闭的用户体验成为可能。”实际上,荣耀希望把理解用户作为整个系统的中枢神经,通过平台级AI,让手机系统获得更好的场景感知、意图决策、用户理解的能力。

从2023年迈入2024年,一向火药味十足的智能手机圈燃起新“战火”,手机厂商针对AI的竞赛也愈演愈烈,智能手机的AI能力从智能语音助手向个人智能助理升级。除此之外,当前,AI正逐步从最初的产品层面的差异化上升至运营及公司层面的整体战略,一些智能手机厂商已经涉足其中。

本月中旬,OPPO创始人陈明永在一封内部信中称:“未来5年,AI对手机行业的影响,完全可以比肩当年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机。为此,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并专门成立了AI中心,我们的资源将向AI集中。”在AI领域下重注的还有魅族,该品牌也同时宣布进行战略调整,在All in AI(全方位人工智能)的同时,将停止传统智能手机新项目的开发,全力投入“明日设备”AI For New Generations(面向新一代的人工智能)。

中原证券在今年二月发布的研报中称,2024年生成式AI将成为智能手机厂商的重要战略,预计AI手机市场份额未来几年将快速提升。另据Canalys的预测,2024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中的5%将是AI手机,预计2027年AI手机市场份额将上升至45%。

在AI终端的普及方面,赵明称:“我们会将旗舰手机的AI能力一步步下放,生成式AI考验计算能力,需要骁龙的旗舰芯片等,但是荣耀是用平台级AI的能力、应用等,会搭载在各种各样的机型上。”

征战欧洲品牌高地

在国内手机圈格局趋于稳固、施展空间有限的环境下,包括华为、荣耀、OV、小米等在内的手机厂商正把海外市场提到更高的战略位置。不过,与国产厂商在东南亚市场一路高歌不同的是,欧洲市场作为全球手机品牌的高地,充满了不确定性与挑战。

在Canalys公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欧洲市场数据中,苹果(33%)和三星(28%)的份额加总高达61%;国产手机厂商中,小米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从17%下降到16%,荣耀的市场份额从1%增加到3%。

然而,CounterpointResearch数据显示,2019年以前,中国品牌在欧洲的整体市场份额最高峰时接近40%。其中,华为、小米以及OPPO更是在2019年四季度挤入了欧洲市场的前五位。该机构认为,三星和苹果在欧洲尤其是更加固化的西欧市场有十分坚固的用户基础以及国内厂商难以比拟的品牌知名度,其建立起来的竞争壁垒在短时间内依旧难以被超越。但国内厂商过去通过更加激进的产品策略以及定价策略,辅以对渠道商更加优厚的补贴,已开始接近头部厂商的份额。

但OPPO和vivo近年来由于受到与诺基亚之间的专利诉讼大战影响,2023年已退出部分欧洲市场,或许这也是国产手机厂商在欧洲市场总份额下滑的原因之一。不过,今年1月24日和2月5日,OPPO和vivo先后与诺基亚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涵盖双方在5G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协议签署后,双方将结束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未决诉讼。伴随着专利纠纷的解决,OPPO和vivo今年也将重拾对欧洲市场的布局。

而荣耀在欧洲市场的目标是对标苹果和三星,这是一个宏大的目标,建立品牌知名度需要时间。在巴塞罗那,无论是机场还是大街小巷,三星终端的巨大广告牌频频出现。同时,在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旧城区的加泰罗尼亚广场,记者看到,三星门店正大排长龙,欧洲消费者试图体验其旗舰新机。该大型广场有数条重要街道交会,是城市购物、娱乐和交通中心,广场周边高楼林立,商店毗邻,还有各种档次的餐馆、酒吧、雕塑等,人潮涌动。

但赵明信心满满。“欧洲整个终端市场规模大概在1亿部,荣耀ASP(average selling price,平均售价)超过300欧元,我们在欧洲一定是高端的品牌定位,今年会在800欧元以上的手机加码。荣耀在做欧洲市场的时候有长远的战略规划,要打牢固的地基,我们踏踏实实地在欧洲构建品牌、商业逻辑等方面的能力,去年在海外市场增速超过200%,并在两年内实现了盈利性增长,今年增长还会超过100%。”

值得一提的是,荣耀此次发布的折叠产品Magic V2 RSR保时捷的售价高达2699欧元(16GB+1TB),约合2.1万元人民币,而国内售价为15999元。在回应定价较贵的提问时,赵明表示:“这是战略选择决定的,我们来欧洲市场就是打造高端的品牌,要和苹果、三星竞争就是要定在1299欧元的价位段。”

市场方面,过去欧洲手机市场主要是以运营商为主导的市场,近年来公开市场的占比越来越大,运营商的资费补贴也在减少,这也给新进品牌带来一定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手机 荣耀 智能手机 欧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