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贾玲1年瘦100斤、马思纯半年瘦50斤,“明星式”减肥能复制吗?专家:1年瘦100斤没什么不妥,有些人可以做手术减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1 22:08:33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段炼 张海妮    

春节以来,随着电影《热辣滚烫》的播出,贾玲在一年内瘦了100斤的话题被屡屡推上热搜,几乎每天都能在微博、百度、抖音等热搜榜上看到相关话题。

K5GdbojwXbff9MCVvFjQLdr5lvW2MOLDsJdKtLxd32YfyrIWgsEBeglVdtVgFaicG5viaZAyCv3iaMAu3pwBrI8Hg.png

减肥话题余热未退,2月18日,半年减重50斤的演员马思纯亦在微博晒出了减肥前后的对比图,并发布了一则减肥vlog(视频日志),分享自己减肥期间的运动饮食。

CFF20LXzkOyB5ZcrqP8ric7kQbu9yw0b0EuxtwwxOFydLxicJzxp3tTeKoichOD05mEVQHYZZHdxo7bNBibH6VVWwA.png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现如今,明星减肥食谱让人眼花缭乱,花式断食法令人应接不暇。春节后,减肥药板块个股大涨,“吃药躺瘦”让求美者趋之若鹜。

明星的减肥案例能否被普通人模仿复刻?大基数人群如何健康合理地减肥成功?吃药减肥是否可取?

2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主治医生朱满生,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专业建议。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贾玲式”减

有利于超重人群调整代谢问题

NBD:贾玲减肥对普通人有没有借鉴意义?除了合理饮食、规律运动外,针对与她类似的大基数减肥者,还有哪些正规有效的医学减重手段?

朱满生:现在衡量胖瘦有一个公认的标准,即BMI(体重质量指数)。BMI在18到24之间是一个正常的范围。如果大于36,则属于重度肥胖。从贾玲之前的影像来看,她应该属于中重度肥胖的范畴。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一年瘦100斤并没有什么不妥

贾玲的案例也并非个例,在减重领域很常见,这个减重幅度有利于帮助大体重人群将血糖、血脂、血压等一系列代谢问题都慢慢变得正常起来,用科学手段减重对他们而言是利大于弊的。

NBD:哪一类的减重者,您会建议他们采取医学手段?

朱满生:我们门诊曾接诊过一位体重高达180多公斤的患者,患者在2022年就来过门诊,当时他的BMI达到了50。我建议他立即做减重手术,但他还有顾虑,因为这个手术是有创且不可逆的,于是患者决定自己减肥。

但在2023年他又来到了我们门诊,在排除担忧之后,他接受了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并成功减了150斤

事实上,当患者的BMI达到36以上,我们就会建议其去做减重代谢手术,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和胃旁路术是现今主流的手术方式,它们通过改变患者胃肠道的结构来改善身体里面的糖脂代谢,达到降糖减重的效果。这些手术主要针对中重度肥胖或有糖尿病的轻度肥胖患者,都是正规的治疗手段。

NBD:减重手术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朱满生:无论是体重还是体温,人体的生理指标都有一个调定点。减重手术的主要作用就是把体重调定点重新设置到一个比较正常的位置上,后续患者体重就会围绕这个相对正常的范围波动。但手术完成后,患者仍需遵照饮食和运动的管理方案,否则仍有复胖的风险。要想减重不反弹是没有捷径的,无论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减肥成功,后续都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明星减肥食谱普适性不强

节食无法长期维持低体重”

NBD:网络上流行的各种明星减肥食谱是否健康?这类食谱频繁使用的话,是否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朱满生:诸如此类的我们也听说过不少,但真正具有普适性的方法其实不多。我推荐一种比较温和的饮食结构调整的方法进行减肥。

即首先要控制总摄入,每一顿吃七八分饱即可。其次,饮食结构的配比也是有讲究的,每顿要有50%及以上的蔬菜水果,水果以低升糖为主;另外30%是优质蛋白质,如豆制品、鱼肉、海鲜、瘦牛肉及鸡肉这类去皮的家禽;剩下20%是主食,主食要将粗粮与精米白面进行搭配,这样能有效减少热量的摄入,同时也能满足饱腹感

NBD:网上流行的“16+8”等进食法是否健康合理?各类断食法或轻断食是否有科学依据?

朱满生:这类方法需要较长时间的断食,会增加胆结石形成的风险,因为胆汁是通过肝脏进行分泌的,肝脏分泌胆汁后会储存到胆囊里面,胆囊可以浓缩胆汁,正常进食会刺激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肠道里面进行消化,如果长时间不进食,胆囊就一直处于浓缩胆汁的状态,胆汁会越来越浓稠,久而久之会形成胆结石、胆病,所以这种方法不提倡所有人盲目模仿。

NBD:您是如何看待节食减肥的?小基数的减肥者能否在不运动的情况下,通过搭配营养膳食的方式健康减重?

朱满生:我们的减肥理念不应是节食,节食只是单纯减少能量摄入,不可能长期维持较低的体重,这很有可能引起一系列营养不良的问题。

如果选择调整饮食的方式减肥,建议在专业的营养科医生指导下调整饮食结构,而不单纯是吃得少。我们减重专科门诊中有很多患者曾打算用节食的方法减重,但后来无一例外都反弹了。部分人为了减肥戒掉碳水,只吃蔬菜和肉,他们获取的营养素很明显并不均衡。

通过搭配营养膳食对减肥会有一定的帮助,但作用有限。有一些文献提到过,单纯的饮食控制在三五年以内最终能瘦下来五六斤。除了饮食改变以外,运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随着身体里的肌肉含量提升,人体的代谢率就会提高,也就不那么容易复胖。运动跟饮食是减重领域里的两大基石,一定要通过自己的执行力去在饮食和运动上下功夫,减肥才能达到良好效果。

记者|陈星 许潇潇(实习)

编辑| 张海妮 杜恒峰 杜波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