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宁润东、永宣创业等多家知名私募被注销,2月累计注销数量已超4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1 20:25:03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024年开年以来,私募行业监管持续加强,记者注意到,近日,苏宁润东、永宣创业等多家知名私募基金管理人被中基协注销。中基协数据显示,本月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创新高,已达437家,其中,仅2月9日单日注销数量就达397家。

多家知名私募基金管理人被注销

在本月众多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知名管理人在列,例如,成立于2015年的苏宁润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苏宁控股集团旗下的投资公司,曾在互联网零售、TMT、文化娱乐、金融服务等产业领域有诸多布局。

2021年,苏宁润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博泰悦臻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股权案、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权案因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曾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做出行政处罚。中基协官网显示,此次因苏宁润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营异常被协会注销。

此外,此次被协会注销的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经也颇有名气,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前身为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家同时管理境内及离岸基金的风险投资管理公司,总部位于上海,中基协官网显示,今年2月9日,其因经营异常原因,被协会注销。

随着私募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行业监管进一步趋严,在“扶优限劣”、强化行业合规运作的大背景下,记者注意到,进入2024年以来,已有48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本月注销数量创新高,达437家,其中,仅2月9日单日注销数量就达397家。

违规行为处罚加码

在风险机构不断被清理的同时,对于违规私募,监管部门的处罚力度也在加大。进入2024年,中基协已对20余家违规机构和50余名高管开出罚单,重点惩戒的违规行为包括向投资者承诺保本收益、未向投资者披露私募基金信息、揭示投资风险、不配合自律检查等。

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次的处罚包含前海纽黑文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小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德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机构和20名高管,根据中基协发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上海小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与基金投资相关的重大信息,虚假填报高级管理人员登记信息等多想违规行为,事实上,这家机构此前就曾因未向投资者充分揭示相关风险等多项违规事实,被中基协作出纪律处分,要求其限期改正,并暂停受理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六个月。

重庆德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违规行为则包括,未按照基金合同履行投后管理职责,在监管部门明确告知其涉案产品资金来源存在违规风险后,不仅没有立即停止相关产品运作,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压降案涉基金规模,反而继续接受投资者向基金产品新增实缴出资,中基协认为其违规情节严重,性质十分恶劣,做出撤销重庆德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人登记的纪律处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