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出手!华夏幸福资本被注销管理人登记,赛伯乐旗下10家私募遭批量注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4 19:31:54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集中注销了近4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其中不乏知名机构的身影。

例如,去年1229日中基协注销了华夏幸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资本)的管理人登记,原因是经营异常。华夏幸福资本由上市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100%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亿元,注销时未在系统提交清算的产品还有2只。

此外,中基协还一口气注销了知名机构赛伯乐投资旗下的1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而在此之前,协会已经注销了赛伯乐旗下多家关联公司。

华夏幸福全资私募子公司被监管注销登记

 

上市公司华夏幸福的全资私募子公司,近日被中基协注销了管理人登记。

根据中基协官网,1229日华夏幸福资本因经营异常而被协会注销。该机构成立于20144月,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都是2亿元,由华夏幸福100%出资设立。



从成立之初到2017年,华夏幸福资本对外出资参与或全资设立的基金共有10只,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信息显示,这些产品全部都处于存续状态。而截至注销,华夏幸福资本未在系统提交清算的基金产品还有2只。

该机构的实控人是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则是曾任华夏幸福董事会秘书的林成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华夏幸福资本,华夏幸福旗下还有一家实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那就是成立于2017年的华夏幸福新城(嘉兴)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不过根据中基协官网,该机构也存在多项信息报送异常,为经营异常机构,正处于被要求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期间。


除此之外,由华夏幸福创始人、前河北首富王文学实控且已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3家,都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这3家机构分别是成立于2014年的知合资本、2015年的华夏幸福(北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2016年的太库创业投资管理(横琴)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3家机构中有2家都存在信息报送异常,还有1家也因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等原因在协会官网存在机构提示信息。

知名私募旗下又有管理人被批量注销

另一个引起记者注意的是,知名私募赛伯乐投资旗下又有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被中基协集中注销。

根据协会最新披露的注销机构名单,2023年1229日当天被协会注销管理人登记的私募机构达到35家,其中有10家都是赛伯乐旗下公司,包括北京赛伯乐绿科云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赛伯乐智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赛伯乐绿科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等,这里不再一一列出。

据悉,此次被注销的赛伯乐旗下公司不少都由赛伯乐绿科主要出资设立,还有少数两家由赛伯乐投资集团主要出资,注销的原因都是经营异常。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中基协首次集中注销赛伯乐旗下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了。根据协会披露,自2016年以来名称中带有“赛伯乐”且已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计35家,除了少数是依公告注销或主动注销,其余绝大多数都是因经营异常而被协会注销的。

公开资料显示,赛伯乐投资集团由朱敏在2005年创办,曾经是一级市场颇具知名度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也一度号称超千亿元。但近年来该机构不仅频频受到监管处罚,创始人朱敏也曾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并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如今,赛伯乐旗下大量私募基金管理人正被监管逐步注销,不仅彰显了监管部门对私募机构违规操作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也进一步体现了合规底线才是私募的“生命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