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十六):Sora概念崛起,5只人工智能主题ETF,你关注哪只?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1 17:43:3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春节过后,Sora概念带火了相关板块,人工智能再次受到广泛关注,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分多期了解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云计算、信创、通信、软件等细分主题。

这一期我们来了解一下直接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ETF都有哪些?它们背后又都是跟踪哪些指数? 

1、5只人工智能主题ETF,跟踪3个指数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名称中带有“人工智能”的ETF共有5只,其中有4只规模超过了2亿元,规模最大的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已经超过了46亿元。

从这5只ETF来看,主要跟踪的是3个指数,分别为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中证人工智能产业指数和中证沪港深人工智能50指数。 

2、市场分布、流通市值不同 

再具体从这3个指数来看,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是选取50只业务涉及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以一级行业划分,样本股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和通信服务行业,累计占比超过90%。整体样本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达252.88亿元。 

中证人工智能产业指数则是从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中,根据人工智能业务占比、成长水平和市值规模构建指标体系,选取50只最具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样本个股的分布同样也是集中在信息技术和通信服务行业,占比分别为68.13%和24.27%。整体样本的平均流通市值为264.89亿元。

中证沪港深人工智能50指数是从内地与香港市场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支持以及应用的上市公司证券中选取50只市值较高、成长能力较好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与前面2个指数不同的是,样本股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占比达到24.48%,主要行业分布除了信息技术和通信服务,还有可选消费的占比也较高,超过了10%。整体样本的平均流通市值达到了630.42亿元。

3、权重股差异较大 

在前十大权重股方面,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为50.71%,其中海康威视、中际旭创的占比均超8%。

再看中证人工智能产业指数,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为49.01%,其中仅中际旭创的占比超8%。

此外,在中证沪港深人工智能50指数方面,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达62.98%,其中腾讯控股、美团-W和海康威视的占比均超8%。

整体来看,前2个指数的前5大权重股有较高相似度,而中证沪港深人工智能50指数与另外2个指数的主要区别在于,前几大权重股中腾讯控股、美团-W的占比较高。 

4、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过往表现较好 

权重股的差异,带来的是指数表现的差异,数据显示,不管是近一年、近三年还是近五年,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表现都是这3个指数中比较好的,其中近五年的年化收益为正数。

中证沪港深人工智能50指数虽然近五年的表现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指数接近,但是在近一年、近三年的时间维度,表现明显要逊色。不过在波动率方面,反而是中证沪港深人工智能50指数要更低一些。

整体而言,这3个指数中,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过往表现最好,但波动率也不小,普通投资者在选择时需要有较强的风险承受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887474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