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央行开展5000亿MLF操作;英大信托被罚1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9 09:24:33

每经编辑 廖丹    

|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

NO.1 央行开展5000亿MLF操作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105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本月MLF到期量为4990亿元;本月MLF操作利率为2.50%,与上期持平。

点评:本月操作“量增价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2月5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已经释放超过1万亿元长期流动性,叠加本月MLF超额续作,央行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对近期市场资金缺口能够形成有效补充,保障春节后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NO.2 国家外汇管理局:2023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642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3年国际收支状况答记者问表示,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其中,经常账户顺差2642亿美元,顺差规模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5%,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跨境资本流动趋稳向好,来华投资总体保持净流入格局。

点评:展望2024年,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市场普遍预计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将开启降息周期,外部金融条件更趋缓和。随着内外部环境总体改善,我国国际收支更有基础和条件保持基本平衡。

NO.3 央行:春节假期日均网络支付交易额1.25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网联清算公司和中国银联处理的全行业网络支付交易持续增长。春节除夕至大年初八,日均处理交易26.3亿笔、金额1.25万亿元,相比去年春节假期,日均分别增长18.6%和8.0%。

点评:春节假期网络支付交易额的大幅增长,反映了我国数字支付应用的普及与持续增长趋势,也体现了节日消费活动的繁荣。这类数据也释放了零售和消费领域健康增长的信号。

NO.4 因应收账款真实性审查以及资金监控失职等,英大信托被罚100万元

2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的罚单显示,英大信托因未履行谨慎勤勉业务,应收账款真实性审查以及资金监控失职,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合计罚款100万元,2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警告。

点评:英大信托受到处罚,这一消息提醒金融机构必须遵照业务规范和法律法规严格进行操作。以此为鉴,全行业需要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加强内部控制,确保业务合规。

NO.5 横琴人寿总经理、副总经理均发生变更

近日,横琴人寿发布公告,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委任凌立波为公司总经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委任马天若为公司副总经理。公告称,横琴人寿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关于凌立波任职资格的批复。根据该批复,监管已核准凌立波担任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其任职自2024年2月4日起生效。横琴人寿已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提交马天若任职情况的报告。根据监管规定及公司任命,马天若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其任职自2024年1月19日起生效。自此,横琴人寿总经理、副总经理均变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管理 央行 ML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