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知道 | 央行大幅加量平价续作MLF,年内仍有降准可能;“杭州30亿元量化私募跑路”事件牵涉信托公司?多家机构回应;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银行结汇11516亿元人民币,售汇12057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6 08:34:59

每经编辑 张益铭    

11月16日 星期四

NO 1.央行大幅加量平价续作MLF,年内仍有降准可能

11月15日,面对年内最大规模的MLF到期量,央行开展14500亿元MLF操作,MLF净投放达6000亿元,创年内新高。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12月份MLF还会持续大幅加量续作。综合考虑接下来信贷投放、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及增发国债带来的流动性需求,以及从优化银行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等角度考虑,尽管近期MLF连续大规模加量续作,但年底前有可能再次降准。

点评:由于本月到期的MLF规模为8500亿元,因此央行在11月的MLF续作中净投放了6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月MLF操作规模和净投放量均为年内最高值。对于此次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原因,央行在公告中指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短期因素的影响,同时适当供应中长期基础货币。”

NO 2.“杭州30亿元量化私募跑路”事件牵涉信托公司?多家机构回应

近日,“杭州30亿元量化私募跑路”的消息在金融圈持续发酵,将百亿私募证券FOF机构北京华软新动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此前,坊间传言私募借助信托通道发行结构化产品,投管管理人再向下投资私募,进而通过多层嵌套,引发造假事件。11月15日,有媒体报道,有数家信托公司卷入这起事件当中,当中包括云南信托。

云南信托回复每经记者表示:“我们是严格依照信托文件的约定全面履行了受托人职责,TOF相关产品的投资操作均遵循投资者的意愿,并按照其指定的投资顾问指令执行。”

点评:记者向全国多家信托公司了解具体情况,部分信托公司回复未曾参与其中,也有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曾听闻过涉事私募基金公司。

NO 3.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银行结汇11516亿元人民币,售汇12057亿元人民币

11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0月,银行结汇11516亿元人民币,售汇12057亿元人民币。2023年1-10月,银行累计结汇128576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131740亿元人民币。2023年10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3737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35066亿元人民币。2023年1-10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355916亿元人民币,累计对外付款361900亿元人民币。

点评: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3年10月份外汇收支形势发言时表示,10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趋均衡。未来,随着国内各项政策精准发力、落地落实,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经济基本面对外汇市场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巩固。同时,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深度、广度持续拓展,参与主体更趋成熟,交易行为更加理性,宏观审慎管理工具更加完善,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总体增强。此外,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已接近终点,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外溢影响将有所缓和。在内外部环境持续改善下,我国外汇市场和跨境资金流动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NO 4.国家外汇管理局:稳慎推动跨境股权投资试点

11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发表专栏文章指出,稳慎推动跨境股权投资试点,更好支持跨境投资创新发展。在部分区域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外汇管理试点,支持股权投资基金开展跨境产业、实业投资,有序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开放。

点评:这是一项有利于扩大我国对外开放,增强金融市场活力,促进跨境投资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文章指出在部分区域开展QFLP和QDLP外汇管理试点,支持股权投资基金开展跨境产业、实业投资,有序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开放。这可以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机会,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和风险分散,为股权投资基金提供更多的融资和投资平台,为跨境投资创新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便利。

NO 5.中信证券:美国通胀黏性出现减弱迹象,本轮加息或已落幕

中信证券指出,近日虽然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鹰派言论,但在通胀压力较为可控的背景下,预计美联储年内再次加息概率较低。整体而言,当前美国通胀快于预期的回落,叠加薪资压力持续趋势性下降,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或已结束。短期而言,预计10年期美债利率将跟随经济放缓而走弱,但仍将在4%以上的高位运行。

点评:这是一篇对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分析报告,基于最新的数据和信息,给出了一些判断和预测。报告认为,美国通胀压力已经出现减弱的迹象。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的空间和动力已经减小,年内再次加息的概率较低,本轮加息周期或已结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外汇 人民币 杭州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