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热辣滚烫的时代来了?——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8 18:03:53

春节长假结束,可能很多股民早已是“激动的心,颤抖的手”,迫不及待要看到A股开盘了。节前,A股迎来连续大反攻,上证指数触底反弹,距离2900点也不太远了,创业板指数节前反弹幅度更是超过10%。

A股春节假期休市期间,海外市场尽管有波折,但也是续创新高的节奏。与此同时,A股消息面也有利好的“小作文”传出,港股和A50期指与节前相比,皆出现上涨。

明天A股开盘是否会延续上涨的节奏?如何看待长假期间消息面的影响?机会该如何把握?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新年好,达哥!过完史上最长春节假期,A股终于要开盘了。从目前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层面来看,应该说是一片比较温和的状态。考虑到海外多个国家的股市创新高以及国内消息面的一些利好,我对明天即将开盘的A股充满信心。达哥觉得呢?还是先请达哥对节前行情做一个复盘,以及如何看待节后的A股?

道达:在这里,首先祝各位朋友们龙年开工大吉,财源滚滚!相信大家都度过了一个平安喜乐的春节,此时此刻也非常期待A股龙年的表现。实话实说,我和所有的股民朋友一样,也对今年A股的表现充满希望。

长假的时候,和家人一起去看了现在爆火的电影《热辣滚烫》。贾玲暴瘦100斤的事,去年就传了好几个月,但当看到真人的时候,还是被震撼到了。看完了热辣滚烫,也更读懂了“重生”的含义。

在看完电影的时候,去年大盘多次跌破平台,持续下挫的场景一幕幕从脑海里闪过,再想到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A股大涨的场景,有一种很强的否极泰来预感,A股终将迎来热辣滚烫的时代,就像2007年,就像2015年,那样火热,那样滚烫。

作为一名投资者,我从来没有哪一刻像现在一样,感觉站在了A股牛熊转换的黎明之前,站在了A股热辣滚烫时代到来之前。现在A股就差临门一脚了。很荣幸我们将一起见证A股的新机遇。

为什么说新呢?首先就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证监会“换帅”。从证监会在春节期间重罚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新《证券法》实施以来首次对欺诈发行违法行为罚款、查办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等动作来看,只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大A股的行情未来是可以期待的。

再来说A股情况。A股市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表现是超预期的,本来达哥以为最后一个交易日指数短线有背离迹象,可能会以震荡的形式结束,但A股三大指数做多的热情丝毫没有削减,继续拉升。

春节A股休市期间,海外多个股市的股指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恒生指数涨2.91%,A50期指涨超1.8%,如果没有太多意外的话,A股明天高开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不过,从走势结构来说,上证指数春节前小周期背离之后再背离的迹象仍然没有摆脱,谨防技术性修正。

所以,明天A股高开之后还能向上拓展多大的空间,我是持怀疑态度的。与此同时,上证指数在2930点附近(1月26日的高点附近)有明显的压力,能否气势如虹直接冲过去,暂时难下定论。有想要加仓的朋友,尽量不要追高,可以选择在指数回踩过程中的低吸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预判只是短期的情况。无论是情绪面还是资金面,A股节前的走势都是非常正常的表现,特别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超2600只个股涨超7%,跌停家数回归正常水平,沪深两市成交额继续破万亿元。这些都说明A股节前的反弹并未结束,仍有进一步震荡向上的动能,以多头思路对待。

牛博士:感谢达哥的分享。刚才达哥提到了《热辣滚烫》这部电影,现在仍是春节档票房冠军,有可能会刷新国内票房历史,是否会给影视传媒提供更多机会呢?节后A股的机会,达哥觉得究竟是在权重蓝筹还是在题材股?

道达:从票房来看,头部效应非常明显,从前几年的《你好,李焕英》《战狼》到《流浪地球》,再到如今的《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体现得非常明显。票房排名靠前的基本就霸榜了,排名靠后的排片率都有问题。

从院线的角度来说,也能理解,热度更高的电影,给予更高的排片率,符合利益最大化。从历年春节档票房排名前两名的电影占总票房的比例,能够看出春节档的头部效应明显,而且后排影片的份额被严重压缩,这次《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基本霸占了排片,后面的电影想要提高排片场次,院线也不给机会了。

毕竟春节档这种黄金假期,院线肯定要收益最大化,不会给后排选手多少机会。在春节档越来越卷的背景下,能产出优质内容的强势出品方龙头,将赢家通吃,这也是当下影视股的投资逻辑。

不过,A股电影板块的炒作,经常都是一阵风,风头一过往往都是一地鸡毛,更多的是以短线的思路对待。比较难处理的点在于,龙头买不到,跟风股又容易“吃肉没遇到,挨打一个没落下”。所以,建议还是根据自己的操作能力,选择合适的交易。

相比较来说,很多朋友可能更关注科技股,因为在春节期间海外的科技股又刷屏了,比如人工智能、英伟达等,希望A股市场能够出现联动。在科技股当中,达哥觉得AIGC和半导体这类硬科技是有必要进行区别的。

AIGC板块指数由于在节前跌破了2023年2月-3月的震荡平台支撑,目前只能以反弹的思路对待,且这个震荡平台会成为板块强弱的一个分水岭。AIGC中线要走强的话,必须突破这个位置才行,操作思路是反弹到平台区域,可以适当减仓。

半导体属于超跌方向,节前表现不错,暂时也并没有结束迹象,仍然是以持股待涨的思路对待。

至于说节后机会在权重蓝筹还是在题材股上,目前并不能轻易下结论。节前几个交易日,以新能源为首的超跌股显然表现更好,但再往前追溯,则是以中字头为代表的蓝筹表现更好。从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来看,走势结构也明显强于大盘。

节后的市场风格,更多取决于增量资金的取向。以中字头为代表的蓝筹属于市场的明牌。超跌股属于暗线,节前并未有非常清晰的效应出来,从达哥的视角来说,定性为超跌。

一般来说,市场在持续下跌之后,超跌方向的弹性更大,且由于跌幅大,很多大资金的套牢幅度很深,拉升起来也比较轻松。所以,从达哥的角度来说,更关注超跌风向的机会。

整体来说,海外市场大涨以及温和的国内消息,给节后A股继续稳健上行营造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氛围,连续上涨过后难免会有休整,但大资金也才进入市场不久,出货的空间并不充分,即便有短线休整,仍然有望延续反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