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痛心!多名中国游客境外发生交通及溺水事故,出境旅游险怎么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6 16:31:30

◎保险专家建议,游客可以结合自己的旅行目的地和实际行程,配置一份足额的综合性境外旅行意外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春节期间,不少中国游客选择赴巴厘岛旅游,而当地近期发生的多起事故让人心头一紧。

日前一位网友在网络平台发布求助信息称,朋友在巴厘岛被摩托车撞骨折了,并于211日进行了脑、面部和腿部的骨折修复手术,当地医院开出了大金额的手术费账单……该网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国人在巴厘岛就医很贵,朋友目前已经花了37万元人民币,估计全部花费大概要50万元。”

215日,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馆发布公告称:春节假期期间,印尼巴厘岛和科莫多国家公园发生涉中国游客交通及溺水事故,总领馆提醒计划来巴厘岛、科莫多国家公园的中国游客,“巴厘岛国际医疗费用较为昂贵,请在出行前备好相应保险,以防万一。”

对中国游客来说,出境旅游险应该怎么买?对于国外就医费用昂贵的情况,需要买多大的保险额度更为合适呢?

中国游客在巴厘岛游玩 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事故频发:当事人未购买或未足额购买保险情形较普遍

2月15日,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发布公告称:春节假期期间,印尼巴厘岛和科莫多国家公园发生涉中国游客交通及溺水事故。总领馆在公告中提醒游客:

一是切勿无照驾驶机动车。驾乘摩托车时请务必正确配戴头盔,系牢绑带。巴厘岛右舵左行,驾驶习惯与国内相反,乌布、金塔马尼、佩妮达岛等地部分路段道路狭窄、路况复杂,请审慎驾乘摩托车前往上述地区。

二是体验涉水项目时,请务必严格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提前穿戴好救生衣,熟悉相关设备使用方法与应急自救措施。下海前,请密切关注海上天气及水文情况,结伴下水,相互照应。如遇风高浪急、海况复杂时,请切勿下水。

我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发布的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总领馆曾多次提及保险问题,在2月15日的公告中,总领馆表示,“巴厘岛国际医疗费用较为昂贵,请在出行前备好相应保险,以防万一。”

记者在某网络平台上注意到,2月10日,有网友在平台上发布求助信息称,“朋友在巴厘岛被撞进ICU,目前处于昏迷状态。”该网友表示,当地警察描述的监控内容是“摩托车失控撞到了正在走路的朋友”。据悉,该起事故目前还在调查中。

该网友对记者表示,外国人在巴厘岛就医很贵,朋友目前已经花了37万元人民币,估计全部花费大概要50万元。

类似意外事件并非孤例。在某网络平台上,就有网友发文提及,大年初一,一对情侣在巴厘岛发生车祸坠崖,5天的医疗花费已经花了50多万元。据悉,这对情侣虽然购买了境外旅游险,但额度较低,每人只有5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多例网友的求助发文中,当事人未购买、不足额购买保险的情形较为普遍。

上述车祸坠崖事故当事人回复网友称,“买了保险的,但当时没想那么多。在互联网平台上随便买的,两个人最高赔10万元,杯水车薪了。”该当事人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联系保险公司,“保险理赔目前还在办理流程中。”

另一例事故中当事人的朋友称,当事人未购买保险。“当地警察说应该买保险,但印尼并不是像申根一样要求所有入境者必须买保险……”

专家建议:配置综合性境外旅行意外险

出境旅游,都有哪些常见的风险?有什么样的保险可以覆盖这些风险呢?

“参考以往经验,短途境外游中意外伤害、突发疾病医疗、随身财产损失、航班延误和行李延误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境外旅行风险。”美亚保险专家建议,游客可以结合自己的旅行目的地和实际行程,配置一份足额的综合性境外旅行意外险。

比如欧美地区,一般医疗费用较高,由于路途较远,风俗习惯差异较大,旅客可选择医疗保额较高、含医疗运送、紧急支援服务、随身财产、托运行李损坏、行李延误、航班延误、个人责任等全面保障的境外旅行保险产品。

其中,为满足申根地区的签证需求,可选择医药补偿等保障满3万欧元(约23.3万元人民币),包含紧急救援服务的综合性旅行保险产品。

针对东南亚地区“参与水上活动出现意外的情况比较多”的情况,专家特别提示,由于此地区医疗设施和条件比较一般,可选择含紧急救援服务、意外和疾病医疗、低风险热门运动的境外旅行保险产品。

境外旅游险理赔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上述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旅行保险是第三方证据理赔,在风险发生的第一时间,应当及时保留各种凭证。医疗类的需要保留医院就医诊断证明、医疗单据等;财产类的需要保留财产盗抢24小时内的警方报案证明、托运行李损坏证明等;旅程阻碍类的需要保留航班延误证明、行李延误证明等。

另外,专家还特别提醒,“在购买保险前,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特别是责任免除条款,保障额度和保险条款等,以保证后续理赔顺利,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医疗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