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调查|世界500强旗下企业陷停产危机:曾是当地招引最大的制造业项目,号称“百亿投资”如今只剩员工20余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8 15:01:24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正威华能金属新材料项目一期仅用10个月时间项目主体建成完工,是正威集团2021年十余个计划投产项目中第一个投产的项目,这主要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

◎王文银控制的正威集团持有正威华能80%股权,其余20%股权由滕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控制的两家公司持有,持股比例均为10%。

◎滕州市一位政府人士透露,虽然有20%国有持股,但正威华能属于民营控股企业,当前经营困难政府也不好过多干预。而对于经营困境的原因,企业给出的解释是受所处行业的大环境影响。

每经记者 彭斐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下旬,临近农历新年,山东人口第一大县滕州年味正浓。城区主干道龙泉路两侧挂满彩灯,处处流光溢彩,一派喜庆祥和之景。

不过,滕州城区往南十多公里外,正威华能(山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威华能)的员工们并没有过年的喜悦心情。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实地调查中获悉,这家顶着“枣庄市招引建设的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光环的公司长期无订单,正处于停产的危机之中。

多位正威华能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自2023年7、8月份以来,公司已经完全停产,目前正常出勤的车间一线职工只剩20余人。

沿着龙泉路一路向南,就进入了滕州的工业园区,正威华能就位于道路最南端。1月下旬,记者来到正威华能厂区看到,厂区工作人员的十多辆汽车、电动车散乱地停在门口。下午两点刚过,就有三三两两的员工打卡下班。占地600余亩的厂区内,除了离大门最近的两个钢结构厂房外,后方数百亩土地上只有几处在建的钢结构。此外就是大片枯黄的荒草,在寒风中低头摇曳。

正威华能厂区内景

厂区的空旷之景,更衬得“正威(世界500强)”的标牌格外显眼。厂区大门和车间都有这样的标牌,它们展示出正威华能这家公司的强大背景。从出身来看,正威华能项目总投资高达120亿元,其背后是有“世界铜王”之称的王文银所控制的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威集团)。

厂区大门、车间都有“正威(世界500强)的标牌

正威华能陷入停产危机背后有哪些隐情?是否与正威集团有关?记者由此开展多方走访调查。

职工打卡被拒绝入厂,四个月时间只领到一个月工资

龙年春节临近,但正威华能职工李帅(化名)却没有一丝过年的喜悦——他已经四个月没有拿到工资,更担心春节后失去工作。

按照国务院公布的节假日安排,2月10日才是春节放假时间。不过,2月2日一早,李帅和十余名职工到正威华能门口发现,前一天还能正常出入的公司,此时已是大门紧闭,打卡机也无法指纹识别。

询问物业保安后,李帅等人被告知:“2月1日下班后,人力资源已重新(安排录入指纹),只给保安录入指纹……人力资源和部分销售后勤去山东华能(注:山东华能电缆有限公司,正威集团控股的位于滕州的另一家企业)产区办公。”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2月6日尝试询问正威华能相关人士,但对方以工作忙为由,未予以正面回应。而对于李帅和其余20多名仍坚守在车间的同事来说,就算可以进入厂区,能做的也只有出勤、发呆,按点上下班。

实际上,类似的情况在2023年时就已出现。去年10月份,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另一位正威华能人士透露,去年夏天上班就是拔草、打扫卫生,也有一点生产任务。

但在公司口中,针对上述情况又有另一种表述。2023年10月31日,正威华能微信公众号曾发布“美化公司环境、共建清洁厂区”的文章,称上述情况是为做好防火工作、保护员工生命安全。不过,该文章目前已经被发布者删除。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获取的信息显示,正威华能自2023年10月份以来,已经全面停产。没了造血能力,职工工资的发放也成了问题。

因没有订单,1月29日下午不到3点,就有员工打卡下班

“公司正常是每月15日发放上一月工资,但去年10月份以来,只是在11月上旬发放了10月份的餐补(每天25元,按出勤天数计算),其他工资、绩效分文未发。”包括李帅在内,多名正威华能在职员工向记者表示,在此期间,大家找到工作就自动辞职了,公司目前正常出勤的职工仅剩20多个。

一位与正威华能在职人员往来密切的人士则透露,公司未及时足额发放薪资,却在劝导职工主动离职,给出的理由则是“公司不会主动辞退员工,也不会有先例给予补偿”。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前述正威华能相关负责人,但该人士拒绝回应。

据李帅说,他们之所以还在坚持,更多的是想要一个说法。“我们也一直希望企业可以正常生产,就算不生产了,原本可以好聚好散协商解决劳动关系,结清工资走人,毕竟年前年后工作也不好找,我们都交的保险,希望可以领到失业金。公司目前这样我们也能理解,大环境不好,补偿也不是非要不可。”

停在正威华能大门口十余辆员工车辆

有些蹊跷的是,相比于正常出勤员工,主动离职的人反而能拿到工资。另一位正威华能在职员工向记者透露,如果员工主动离职,并且签署公司单方面编制的协议,就能领到工资,协议的主要内容是“辞职后不能传播、宣传公司‘负面信息’,不能通过法律追求补偿”。

为了解正威华能目前的真实经营状况,2月7日上午,记者致电正威集团滕州项目负责人,其否认公司停产一事。但对于2月2日不再让职工入厂的原因,该人士用“你猜”作回应。此外,对于通知中长期无订单等事宜,该人士未予以否认。至于节后何时复工,该人士称“等通知”。

后续,李帅又向记者透露,他们在除夕前(腊月廿八)领到了一个月工资和两个月餐补,共计五千来块钱,“实属不易”。

百亿项目落地计划仅23亿,已被移出重点项目名单

李帅是滕州本地人,他需要这份工作养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和他一样没有选择主动离职的正威华能职工,除了坚持,更多也只剩下无奈。李帅是2020年3月正式入职正威华能的,尽管彼时正威华能还未投产,但正威集团世界500强的名号无疑是最能打动他的因素。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正威华能成立于2019年11月18日,注册资本金20亿元。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铜材、电线、电缆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从股权结构来看,王文银控制的正威集团持有正威华能80%股权,其余20%股权由滕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控制的两家公司持有,持股比例均为10%。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页截图

正威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在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正威集团背后的正威国际集团以904.982亿美元营收连续第11年荣登世界500强榜单,位列第124位。

头顶正威集团的光环,正威华能刚成立时在枣庄当地一时风光无两。据《齐鲁晚报》报道,2021年3月18日,由世界百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120亿元的正威华能金属新材料项目在滕州市正威华能项目产业园举行一期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

在开工仪式上,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委员会主席李斌对正威华能项目有这样的介绍:该项目作为山东省2020年重大推进项目,自2020年5月份正式动工以来,短短10个月时间,完成了近16万平米核心厂区建设,包括导体车间、低压车间、研发楼等,完成大量设备安装调试和试生产,踏上了投产运营的新阶段、新征程。

正威华能厂区

而在项目一期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致辞中,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正威华能金属新材料项目一期仅用10个月时间项目主体建成完工,是正威集团2021年十余个计划投产项目中第一个投产的项目,这主要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

滕州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的信息显示,作为枣庄市招引建设的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项目投产建成将对当地新材料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起到重要示范和引领作用。

然而,与此前宣传的计划投资120亿元不同,正威华能项目真实的投资额可能打了不小的折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正威华能负责建设的正威国际金属新材料项目,在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位列枣庄市重点项目名单,三年间累计计划投资额为23亿元。而在2023年、2024年,该项目已经不在政府公布的重点项目名单中。

2月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咨询名义致电枣庄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总投资以项目实际落地为准,(正威华能)不在重点项目名单上可能是项目已经完工,或者因其他因素被调出名单。

一位不愿具名的山东某地招商负责人则透露,项目引进成功与否,首先要看其最终投资,以及其投产后能否真正顺利运行。以正威华能目前的情况来看,此次招商可能并不成功。

相关资料显示,正威华能金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0亿元,项目占地1200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60亿元,占地650亩,主要产品为军民两用电缆及高铁、船舶、国家电网线缆、高端精密线材等。

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正威华能厂区看到,目前项目一期规划使用的650多亩土地上,只建设完成了两个车间。而项目所涉及的宿舍、研发楼等,虽然已完成外部工程,但因为建筑内部没有装修,至今未投入使用。

世界500强旗下公司已长期无订单

2024年1月5日,枣庄市政府早早公布了2024年市重点项目名单。曾被寄予厚望的正威华能并未出现在名单中。此外,记者在正威华能厂区附近看到一块“2023年1—12月滕州市纳税企业光荣榜”百强名录,正威华能并未上榜,而在百强目录不远处就有“正威(世界500强)”的标牌。鲜明的对比之下,这个项目的现状更引人关注。

滕州市纳税企业光荣榜中没有正威华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枣庄市一年前发布的《枣庄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正威华能作为“龙头企业”曾被重点提及。在“聚焦调结构、育生态,凝心聚力做优工业做强产业”的表述中,上述计划提及:高端装备产业,深入推动机床及矿山装备智能制造、精密部件产业集群壮大规模,大力支持腾达不锈钢、鑫金山、正威华能等龙头企业扩容提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正威华能不仅没有实现扩容提质,这家企业是否还能正常运营,都要打一个问号。

记者获取的一份正威华能在2023年12月29日下发的通知显示,该公司长期没有生产订单,且处于停工停产状态,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和困难。前期正威华能领导通过各种方式筹集资金以确保员工工资足额及时发放。但“时至今日,确实无资金进行薪资发放,公司各级领导通过各种方式在努力摆脱当前困境,但收效甚微”。对于上述通知的真实性,多名正威华能在职员工予以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3月份投产以来,正威华能的生产似乎就一直不太正常。在李帅的记忆中,自投产以来,正威华能还没有满负荷生产的时候,但“公司一直都是断断续续生产,在疫情最严重时,还留了一部分在闭厂生产”。

一位在2022年就已离开的正威华能前员工则透露,公司投产以后,经常有枣庄市,甚至山东省里的领导到厂区参观。为了展示生产线的忙碌,公司经常会搞一些“假生产”的情况,比如从外面运一些不是正威华能生产的电缆成品到厂区,车间行车来回空转等情况。

对于是否真实存在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正威华能相关人士,但均未获得回应。在这位已离职的员工看来,正是因为这种装模作样的“假生产”,他在入职第四个月就选择主动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滕州市多位政府人士处获悉,因为拖欠工资发放,当地劳动、信访等部门已经介入。而在2023年12月底下发的通知中,正威华能向劳动稽查部门及政府各级领导反映了当前实际情况:公司长时间无生产订单,长期严重亏损的现状,已无力准时、足额发放员工薪资。

投产仅三年就停产,行业下行还是集团拖累?

投产不到三年,正威华能这个百亿级项目就遭遇了停产危机。而此前,正威华能一度被地方政府视为招商典型。面对如今的困局,政府方面也颇为无奈。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滕州市一位政府人士透露,虽然有20%国有持股,但正威华能属于民营企业,当前的经营困难政府也不好过多干预。而对于经营困境的原因,企业给出的解释是受大环境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于1月30日前往持有正威华能10%股权的滕州市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得知记者采访内容与正威华能有关后,包括办公室负责人、职员在内的多位人士以不了解相关情况为由拒绝了采访。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中,一位正威华能的销售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的情况,主要还是受集团的影响。包括企查查在内的多个第三方平台显示,2023年12月5日,正威集团16亿元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至2026年12月3日。正威华能是该笔股权冻结的标的企业。

图片来源:企查查网页截图

从目前情况来看,或许正是这次股权冻结,让正威华能彻底丧失了流动性。一位正威华能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讨要欠薪时,领导给出的解释是公司账户目前被冻结,只能进不能出。

李帅向记者透露,在1月31日,公司(指正威华能)在微信群发布通知:为保障全体员工年前部分工资的发放,经公司领导研究决定于近期销售一批呆滞品,销售款项用于全体员工的工资发放。对此,记者也尝试向正威华能相关人士求证,但电话无人接听。

在山东某地政府招商部门人士看来,这些做法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铜线、电缆行业进入低景气度周期;二是公司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存疑。

媒体相关报道显示,正威华能项目是正威国际集团打造的首个军民融合电线电缆项目,与山东省军用线缆龙头企业山东华能线缆合作,形成了创新孵化、加工生产、应用交易等完整产业链。

然而,作为铜加工下游领域的电线电缆行业已经逐渐饱和。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近年来电线电缆产量逐年增加,但增速有所放缓,仅维持个位数增长。

除了下游电缆行业增速放缓外,2023年以来,正威集团旗下多家产业园陷入舆论风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正威集团宣称旗下拥有超40个产业园区、科技城、创新中心等项目,涉及新材料、集成电路、金属、玉石等多个领域。从公开报道来看,多个产业园已经涉及停工、拖欠薪资等各种纠纷。

在上述政府招商部门人士看来,和正威集团的营收体量相比,正威华能项目的金额不算大,但背后反映出正威集团狂奔扩张的后遗症:在全国各地上马多个百亿级项目,一旦某个环节出现差池,就会引发连锁反应。

2月18日是节后开工第一天,李帅和大约10名员工按照正常上班时间来到正威华能门口,保安按物业要求不予开门。关于正威华能复工的最新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正威集团 正威华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