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4,西安的制造业投资“繁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8 15:01:54

在制造业竞逐进入“白热化”阶段后,2024年的西安将如何抢抓战略机遇、释放招商诚意,让制造业投资延续“繁花似锦”?

2023年,西安堪称举全市之力,重塑西安工业版图。

在经历“盘活存量”推动产业升级后,西安摆脱旧动能已去、新动能未成的尴尬期,在“破与立”之间中实现华丽转身,开始“顺风张帆”昂扬势头

将制造业摆上C位”的,又不止西安。从珠三角到长三角,从京津冀到长江中游、成渝等城市群,大江南北,无不在角逐制造业桂冠。

在制造业竞逐进入“白热化”阶段后2024的西安将如何抢抓战略机遇、释放招商诚意,让制造业投资延续“繁似锦”?

“蝶变”前夜的西安

一个共识是,西安正站在工业“蝶变”的前夜,一切与新的创业版图和发展蓝图相关的新事物、新载体如雨后春笋蓬勃生长。

回望2023年,得益于高端切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111月,西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于全国5.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7个百分点,制造业“顶天立地”到“铺天盖地”均实现强势跃迁。

新能源汽车的“高歌猛进”尤为典型。在成功问鼎全国产量“第一城”后,2023年持续领涨,20231-11月,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32.9%,汽车产量增长30.1%,发展数据均居全国前列。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另据《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研究报告》在近300个地市中西安位列第11,较2022年提升1位,较2018年跃升9位。

城市“排位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站在前10门槛的西安,要打造出一副过硬的工业“身板”,实现卡位升级2024年的“开篇”格外重要。

积极信号持续释放——新年伊始,西安市投资合作局秉持“精准、务实、专业”招商理念,启动新一轮“抢”开局、“促”合作,117日在上海举办2024年西安市与驻沪机构合作交流恳谈会。

据悉,该活动注重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扩大开放等关乎工业“动脉”的内容,力求推动长三角和西安的物流、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互动耦合。

而在此前,113日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已在深圳举办西安市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发展推介大会,邀请300多位西安商会及其他商协会成员企业家朋友见证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机构揭牌。

提振本土制造业,无外乎“外引内培”两条腿走路。在本土培育转化加速情况下,西安市政府在“招进来”“引出去”方面的主动出击,无疑是为西安制造业开了个好头。

投资西安正当时

一个问题是,“国内大循环”及建设“一带一路”开放前沿背景下,继续深挖东部产业转移能为西安带来何种产业链群提升?有哪些优势互补?

从客观条件来讲,外部投资西安的动机是与日俱增的,且不断向深度、前沿科技延伸。

其一,国内国际“双循环”下,更多资源在内陆聚集交换,对于西安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带来新机遇,且西安身置“一带一路”核心区,拥有空港、陆港“双子星”,具备参与国际分工的条件和基础,正处于机遇叠加释放期。

中欧班列(西安)便是西安辐射全国、连通欧亚的例子之一。10年间,中欧班列(西安)已累计开行20897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已位居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其二,西安本土诸如光伏、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勃发,吸引不少企业顺着产业链开始布局。例如新能源汽车,在西安不断优化、细化的招商引资政策下,关于喷漆、智能驾驶、轴承等已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

上述两个原因,是西安得以在东部乃至国际产业转移承接过程中愈发“显眼”的机遇所在,亦是东部及跨国企业落户的考量重点。

霍尼韦尔公司便是坚定看好西安发展前景的跨国企业之一。据悉,其是西安高新区引进的第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早在1994年便投资设立了西安工厂。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为集一流研发、制造和服务为一体的全球生产基地,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西部地区合作的成功典范。

对于西部城市而言,每一轮东部及国际产业转型机遇,都会带来先进的技术理念、人才及业态,所引发的“鲶鱼效应”往往伴随着新一轮“城市支柱”的崛起,重庆的七千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便是样本之一。

于西安而言,这样的机遇正越来越多。从霍尼韦尔及三星等“老朋友”不断加码古城,到如今的比亚迪、吉利、奕斯伟等,分别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冀的龙头企业,何尝不是西安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招引来的“金凤凰”?

制造业投资“繁花”将至

202416日,西安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提出把高质量建设“双中心”作为西安立市之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2024年西安制造业脉络亦在其中隐现——围绕高质量发展核心,依托科创能力,培育朝阳产业。

如何从招商磁场”方面实现2024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一轮“抢”开局、“促”合作仅是开篇,更多需完善产业规划、完备基金矩阵、新旧动能转换等协同发力。

据悉,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加强与国家级学会、省内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及高校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运用投行思维,探索和基金公司、投行机构等建立合作招商模式,并通过建立市区联动机制、搭建“小而美”招商活动平台等,开展精准产业招商。

产业空间方面,新一轮“三区三线”已为西安划定新增570余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储备了大量产业用地,确保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能够落地,落地就能开工。

图片来源:西安经开官微

西安市政府亦“创投新人”向舞台中心靠拢,西安设立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工业倍增基金”等百亿级母基金,多项投资强度全国前列,西安本土创投生态也在被悄然改变和重塑,目前西安全市在册创投机构239家,有670余家本地企业获得超426亿元股权融资。

另外,要在“破与立”之间发展制造业,西安或需注意“立新”的优先地位,在产业发展转型、供给侧改革的当口,新业态、新动能壮大成势的前提下逐步淘汰旧业态和旧动能。

而在重塑招商组织架构、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在制造业招商中亦需将门类进一步细分。以电子信息为例,国内数个城市均将其列为支柱或主导产业,竞争者包括深圳、上海、苏州、青岛、成都等众多一线城市,倘若无细分侧重点,作为基层单位的区县、开发区有可能陷入“逢电子必招商”的盲目中,最终导致企业发展规模和市场规模“双天花板”。

投资,一幅流动格局产业会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土地落地生根2023年,“先进制造业强市”是西安制造的回归并开始强势登上世界舞台的重要节点之一,而在韧性增强、基本面稳定、新动能聚集之下,西安2024年的制造业投资“繁花”值得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