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每经热评|一级市场生态已变 GP和LP都应积极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5 17:13:11

每经评论员 李蕾

从2023年底开始,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等一级市场投资机构集体搞退出,机构与LP(有限合伙人)、GP(普通合伙人)与LP对簿公堂的事情接连发生,其中不乏明星机构和明星公司。有投资人甚至告诉笔者,其供职机构2023年几乎没有出手,全员都在忙退出;也有VC和创业者死磕回购协议,连续起诉多位圈内知名创业者。

在VC快速发展,动辄创造几十倍甚至上百倍退出回报的时代,这些情况几乎不会发生,“造富神话”刺激着源源不断的资本和玩家加入。但随着近年来融资端、退出端的不断变化,一级市场的结构、生态和游戏规则都发生了剧变。不论是GP还是LP,都应该积极调整适应,否则难逃被淘汰出清的命运。

首先,从募资端来看,近年来随着美元LP的退潮,VC/PE们普遍都转向人民币基金,后者成为一级市场出资的主力。但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的特点和要求大相径庭,哪怕同为人民币LP,政府引导基金和国资机构、产业资本的诉求也分化明显,倒逼过去以美元LP为主的GP对自己的业务形态和结构进行调整。

在这个过程中,笔者发现有的GP并没有与时俱进地理解人民币LP的特点与要求,从而将自己放在了一个比较被动的位置上。例如,这两年政府引导基金到了一个集中到期的时间节点,过去GP往往在产业招商和返投方面发力,但如今财政LP加大了对子基金DPI(投入资本分红率)的考核,退出诉求强烈。这样的变化显然令不少机构感到头痛,进而将压力向被投企业转移,双方矛盾愈发突出。

其次,从退出端来看,在IPO(首次公开募股)节奏阶段性收紧的大背景下,不少依赖IPO退出的机构日子也不好过,甚至衍生出一些行业乱象。有的机构与创业者“死磕”回购协议,宁愿与被投企业对簿公堂也要退出,说好的“长期陪伴”不复存在;有的为了满足LP退出要求,甚至传出“左手倒右手”的离谱操作,对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产生负面影响。

不仅GP,LP也面临着巨大的变化与挑战。据笔者了解,以财政LP为例,不少政府引导基金正在大力提升直投力度,对机构自身的功能角色、专业程度提出新要求。但另一方面,如何处理与市场化投资机构的关系、如何在与GP的博弈中实现合作共赢,成为摆在所有LP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这一阶段,GP如何精准理解LP内部诉求的再分化并进行匹配与合作,LP如何定位自身角色,同时处理好与市场化GP的竞合关系,都将成为决定私募股权市场未来方向的关键。在新的形势下,GP和LP都应积极调整适应,才能实现长期稳健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