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VC/PE周报 | 华平中国换帅,复旦科创母基金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4 19:28:27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多家机构传出新消息:华平中国正在进行一轮人事变动,总裁魏臻即将卸任;复旦科创母基金启动,首期规模达10亿元;“面板之王”京东方做LP,出资9.9亿元。

华平中国换帅

上周,华平中国被曝正在进行一轮人事变动,据媒体报道,华平投资中国区总裁魏臻即将卸任,但他将继续担任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直至2024年底,以确保顺利过渡。未来,华平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将由方敏和周朗担任联席负责人。与此同时,还有大约5名投资人,主要是消费团队成员,将于近期离开华平投资。

华平投资是最早在华布局的外资PE之一,魏臻于2002年加入华平投资,主要关注消费、医疗等领域,曾主导了对银泰百货、中通快递等企业的投资。去年9月,华平中国曾完成一次人事调整,时任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程章伦宣布退休设立家族办公室,魏臻成为华平中国的独立负责人。

今年9月,华平投资与宜兴市签约,宣布将华平投资的首只人民币基金落户宜兴市,总规模为30亿元,专注于中国市场泛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会,将重点布局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的头部公司。

点评:一级市场深度调整的时代之下,活跃的美元基金正在积极求变,而变化的最大趋势即为更加贴近本土市场。

复旦科创母基金启动

今年以来,多所高校联手投资圈,近日,复旦大学联合地方政府、国企及市场化机构等共同发起设立“复旦科创母基金”,首期规模达10亿元。

据复旦科创母基金(筹)负责人孙彭军介绍,复旦科创母基金将优先支持复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校友创新创业项目,希望通过资金链促进更多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把0到1的重大科研成果,向1到10的阶段推进。

在子基金GP的选择方面,孙彭军表示,希望子基金GP懂科学家,愿做科学家的合伙人,在子基金投资赛道方面,复旦科创母基金将重点关注硬科技领域,聚焦“3+X”赛道,其中,“3”指的是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X”指的是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XR等。

点评:从令人振奋的科学发现到创新的商业应用与产品,技术成果转化是其中的关键一环,此前已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都曾发起设立科创母基金,探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乐见更多高校能够参与到这场科技创新的大潮中来。

京东方来做LP了

又一位重量级LP登场,日前,京东方A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京东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9.9亿元参与设立北京显智链二期创业投资基金。

根据公告内容,显智链二期基金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首期规模不超过25亿元,由北京芯动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在投资方向,基金将重点对显示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物联、智慧医工、物联网、新能源等相关领域进行投资。

点评:产业资本正加速涌入,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有超过200家上市公司LP有投资行为,它们几乎都投向了公司自身所处行业或上下游产业链,乐见更多产业资本参与到一级市场投资中来,支持技术与创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