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VC/PE这一年:“国产化”加速,全员硬科技,退出为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9 20:02:28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赵云    

2023年即将结束,回看股权投资市场这一年,无论是募资还是投资总额均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市场迈入调整发展的新阶段,VC/PE国产化进程加速,多家老牌美元基金宣布独立运营。

生成式AI无疑是今年科技投资版图中最大的亮点,百模大战打响,催生出一众独角兽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正逢上一轮基金的退出期,项目退出今年被提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投资人高度关注DPI,热议一个并购重组的时代已然来临。

新增募资下降,VC/PE“国产化”进程加速

提起今年的市场情况,募资更难了,是今年多数VC/PE的深切感受,统计数据也佐证着这一点。清科研究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我国股权投资市场迈入调整发展阶段,新增募资明显下降,2023年前三季度,募资总额超1.35万亿,同比下降了20.2%。

人民币基金和外币基金正面临着不同的境况,具体来看,当前整个行业的基金募集以国资和产业资本为主,政府引导基金及相关出资平台、产业资本成为人民币基金的最主要出资方,占比越来越高,目前已超50%,可以说,VC/PE“国产化”进程正在加速。

而外币基金的市场活跃度则有所下滑,从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累计外币基金募集超3万亿,但从2019年之后,外币基金募集的金额开始少于投资的金额,这两者相差的数字仍在扩大。

今年市场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多家老牌美元基金管理机构开始与母品牌切割,宣布独立运营,今年6月,红杉中国率先宣布红杉中国、美欧、印度/东南亚业务各自完全独立,红杉中国将继续使用“红杉”中文品牌名和采用新的英文品牌名“HongShan”。9月,蓝驰创投宣布将英文品牌名称变更为“Lanchi Ventures”,不再与硅谷风险基金BlueRun Ventures同名共享;随后,纪源资本也宣布独立运营,不再使用已沿用18年的英文品牌“GGV”,

本地优先、聚焦服务本地创业者,更加专注在中国本土的投资是这些机构在谈及独立运营时的初衷和策略。

老牌美元基金更名情况

投资回落,AIGC全年火爆

募资承压,今年的投资市场也出现了回落,清科研究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额超5000亿,同比下降了31.8%。

不过,虽然投资总额下滑,但市场中也有亮点可寻,毫无疑问,生成式AI是今年科技投资版图中最大的热点,IT桔子数据显示,2023年新成立的新经济公司中,AIGC公司数量超60家,在一众细分赛道中占据最大份额。

随着百模大战的打响,VC/PE希望投到中国版的Open AI,不断加码明星创业公司,在这一火热赛道,诞生了多个独角兽企业,据IT桔子统计,今年成立且获得融资的公司数量达30家,融资规模近40亿元。

AIGC领域部分企业融资情况

从今年获投项目具体的行业分布来看,科技创新无疑各家投资人布局的重点,清科研究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半导体及电子设备、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位列前三,投资事件共4104起,占市场总投资案例数的63.0%,涉及投资金额共2654.6亿元,占比52.3%。可以说,现在的市场无人不投硬科技。

这样的高度集中也引起了部分行业人士的隐忧,近日,上海科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红岩就表示,随着科创板的推出,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转向硬科技投资,这虽然有好的一面,但也造成所有投资机构的赛道高度重合,造成创业和投资资金的结构性过剩。他指出,一些投资机构和创业者还存在机会主义倾向,仍然习惯于通过堆资金、堆产能、快速推高估值的互联网思维来搞硬科技产业投资,这不仅与硬科技长周期、高投入、高研发、高风险的规律背道而驰,也助长了产业投资的浮躁心态和资产泡沫。

退出为王,投资人高度关注DPI

当下正逢上一轮基金的退出期,宏观环境影响叠加IPO政策整体收紧,今年项目退出被提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有机构甚至专门成立了退出工作小组。

从清科研究公布的数据来看,2013-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大于退出,但从2022年开始,“投退现金流”由正转负,今年同样如此,创投行业回到了投资大于退出的状态。

对此,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解释称,“通俗一点说就是吃得多、消化得少,为何大家投资的速度放慢,因为要消化要退出,全行业真正的挑战还是在退出,退出多于投资LP才开心,GP的压力小,企业也过得很好,如果每年都是投资大于退出,行业压力则越来越大,LP给GP压力,GP给创业者压力,最后大家都处在一个不健康的循环中。”

一直以来,IPO被公认为一级市场最好的退出渠道,清科研究2022年统计数据显示,大型投资机构一级市场项目61.8%是通过IPO来退出的。不过进入2023年,A股IPO不确定性增强,政策方面出现了一系列的调整,科创板对科创属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创业板也进一步提高了门槛,这迫使VC/PE重新审视退出策略。

傅红岩认为,从科技产业发展的规律来看,基本上每个行业都只能容纳前三名,无序创业、无序竞争、小散乱的市场格局终将改变,未来大部分重复创业的企业都不再具有单独上市的机会,一个并购重组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谈及退出策略时,盈科资本高级合伙人史建杰同样认可并购在整个资本市场交易结构上的变化,他认为可能将会迎来很大突破,“我们高度关注DPI,随时在关注企业的状态,在隔轮退方面,包括在新的企业融资过程中,一直都秉持只要有一定幅度的浮盈,宁愿降低预期的收益的态度,这样,我们的在管基金DPI能够令LP满意。”他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基金 VC 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