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末没有利好!也许是最大的利好——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4 17:48:29

本周的A股行情,应该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三大指数在已经持续较长时间调整的情况下,本周又出现了向下的加速下挫,特别是周五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关口,让很多股民直呼看不懂。

下周,即将迎来春节前A股交易的最后一周,节前效应将更加凸显。那么,到底该如何应对接下来的行情?又该如何看待周五主要指数的“大长腿”呢?今天,牛博士和达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我感觉自己整个人都麻了,不仅是对自己,对整个行情也是一样,越来越感觉自己看不懂股票了。借用网友的话来形容自己的遭遇“不是在挨打,就是在挨打的路上”。不知达哥如何看待周五的探底回升?

道达:牛博士的想法可以说大家都感同身受。今年以来的行情,确实比较罕见。从2024年开年截至本周收盘,A股平均股价回撤幅度达25.07%,上证指数下跌8.23%,创业板指数下跌18.03%。近几年类似的大幅调整出现在2018年10月和2022年4月,而本轮调整无论是跌幅还是下跌时间都已经超过了上述两次。

从跌停家数和下跌个股占比来看,本轮市场调整也可以和上述两轮市场调整比肩了。本轮市场连续调整中,已经有超过90%个股下挫,周五盘中跌停家数一度达到260家,甚至连大市值个股药明康德也跌停了。

对于之前下跌的缘由,咱们不用刻意纠结,但当下这种调整,流动性是原因之一,而流动性的局得靠流动性来解。以往流动性恢复引发的反弹有两个条件:一是超跌,现在看超跌毫无疑问已经出现了;二是场外有资金入场,现在看也有一些信号。

比如近期一直在买ETF的神秘资金,还有北向资金近期也在净流入等,但由于力量比较薄弱,而且只针对权重股,影响并不大。综合来看,流动性恢复的边际条件正在改善,但缺乏场外资金入场的明确信号,叠加临近春节的因素,要立刻改善的话,并不容易。

周五A股市场盘中再度出现重挫,可以说在情理之中,但又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是对市场下跌的预判,在周三周四的手记文章中,我就明确提出了大盘走势较弱和创业板指数创新低的可能性。意料之外的是,我也没想到指数盘中下跌的速度如此之快,个股跟跌的速度如此之快。

上证指数创下近三年新低,从K线形态来看,说实话达哥并不喜欢这种形态,虽然有明显的下影线,但最终还是以阴线报收,且尾盘拉升本就属于资金突袭,再加上拉升后又回落,形态上甚至不如1月18日走得强。

如果从资金博弈的角度来说,那就看周五尾盘流入的资金能否赚钱或者能否盈利离场。从隔夜A50期指的表现来看,显然不太乐观,想要全身而退不太容易,明天要做好盘面巨震的心理准备。

不过,对于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数来说,我的观点要乐观一些。由于其中期跌幅和短期跌幅都比较大,同时在15分钟级别已经出现了背离结构,即便再向下杀,也难以迅速杀出力度,下周创业板极有可能出现短期低点,且存在一定概率把这个短期低点演变成为中期低点的可能性。

但这个预判还要边走边验证才行,下周将迎来观察市场转折的黄金时间窗口。至于上证指数2666.33点能否构筑本轮市场调整的低点,更多的在于部分投资者的一厢情愿,至少从目前来看,大盘中期见底的迹象并未出现。上证指数下周初若在小幅下探后,能有效突破2755点,才有可能确认2666.33点为短期低点。

牛博士:感谢达哥的分享!大致观点就是下周创业板见短期低点的概率更大,大盘目前是暂定的状态,但也有可能迎来反弹。目前,市场资金的普遍关注点集中在中字头方向上,但奈何中字头个股的差异很大,又该如何应对?

道达:从周五指数尾盘的拉升情况看,仍然是中字头个股贡献了相当大的力量。所以,即便梳理当下的热点板块,可能目光还是要聚焦到中字头个股上。就像达哥上周在手记文章中说的那样,放在市场普跌的状况下,中字头不太可能出现大幅调整,只能充当托举市场的力量。

但中字头在经历了前一周的高潮之后,本周持续回落,目前的走势结构显然已经走弱了,板块指数只能当作弱势反弹对待。不过,个股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想要尝试的朋友,尽量选择在强势震荡中未破位的个股作为参考,比如带有公用事业属性的公路铁路运输等个股。

银行板块逆势飘红,银行是神秘资金买入护盘的主要标的,低估值加高分红拥有较强安全边际。板块走势上,周五宽幅震荡,近期整体在箱体震荡消化,中线上升趋势不变,可维持关注。

第二个关注方向是达哥近期连续提及的超跌,这是另一个极端,中期和短期都跑输市场,在反弹的过程中,弹性自然也更高。由于其和创业板关联度很高,可以一起互相印证,作为参考。

第三个关注点主要是基于业绩的考虑,放在市场无明显热点的情况下,年报预告超预期的方向,一定程度上能够引起资金的关注。从相关统计来看,银行、美容护理、汽车、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轻工制造等业绩超预期个股占比相对较高。

由于本周整体的市场行情比较弱,明显的热点并不存在,咱们对市场更多是一个观察的态度。虽然前路难行,但仍要坚持熬下去。这就是股市,这也是人生。达哥会陪着大家一起熬,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底部再晚来一两个月。

截至达哥写完手记文章,目前都没有太多关于A股的利好消息出来,对于很多股民在周末讨论的各种利好预期,很显然就要落空了。但达哥觉得,没有利好,其实就是最大的利好。相信朋友们也能感觉到,之前几周每到周末就有利好,但A股的走势并未有任何起色,随之而来的反而是更快速的下挫。

所以,达哥觉得,没有利好,其实就是最大的利好,这样反而更有利于市场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更能让我们看清楚市场本来的面目,更容易让市场自然见底。达哥希望节前的A股,能让大家领一个春节红包。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