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好来了!或有3700亿增量资金!地量见地价,行情要来了吗?——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0 18:53:11

本周,A股市场担忧情绪不减,可能因为之前利好政策太多,本周政策效应有所弱化,再加上又经历了汇率再进一步下跌、原油价格再上台阶的考验,上证指数转而掉头往下走。与此同时,市场成交金额也在肉眼可见地萎缩,尤其是周五上证指数的量能回到了去年12月底的水平,要知道现在的情况和去年12底的情况完全不同,妥妥的地量。

我们经常说“地量见地价”,那么市场见底了吗?下周大盘会迎来反转吗?消息面,证监会连开3场座谈会,释放呵护市场的信号前所未有,能刺激A股再来一波行情吗?华为生态链一枝独秀,其他方向还有机会吗?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又是咱们一周喝茶聊股市的时间。本周的市场表现我觉得可以用“平庸”来形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唯一比较好的信号是沪市出现了近期的地量,再加上政策面的呵护,这个地价应该快到了吧?不知达哥如何看待?

道达:先说政策面。周五晚间,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消息,近日,证监会召开专家学者和境内外投资者座谈会,分析当前资本市场形势,就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召开三场座谈会分别听取意见建议,并就市场关切的热点问题做了交流探讨。

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研究与会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出台更多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我搜了一下历史上类似的消息,应该说,证监会的这三场座谈会,力度很大,比较罕见。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开会并不代表下周市场一定会涨。从A股收盘后A50期指、中概股、人民币汇率的表现来看,他们的反应不大。从近两周市场对政策的反应来看,大家也看得非常清楚。

刚才牛博士提到了“地量见地价”,我只能部分认同,因为成交量是买卖双方共同作用的结果,量小说明市场人气低迷,买卖盘很小。这就是当前的困局,管理层、股民、机构没有不希望股市上涨的,但就是涨不起来,说到底,市场就是缺钱缺信心。

再来说大盘的情况。周四我在手记中指出,上证指数短期有修复的迹象,但这个修复并不妨碍继续探底的趋势,应该说周五上证指数的表现,就是按照这个节奏在走,最终收出了十字星。

技术上来说,周五的十字星,使得短线盘面的多空力量达到了平衡,但成交量萎缩,即便抛开北上资金因休市没有参与,也显得比较低迷,说明市场没有增量资金介入,仍然是场内存量资金拆东墙补西墙式的博弈。

短期的市场,很难断言究竟会怎么走,这也是我很少遇到的情况。一种是大盘在周五的十字星区域内展开震荡,之后再向下探底回补缺口,然后出现机会。另一种是以一根阳线的方式收回到3130点上方,后续有可能挑战本周一的大阳线高点。

这两种情况,无论哪一种,操作上的要求都比较精细;至于中期见底,目前就更谈不上了。后面市场如果要反转,离不开增量资金的入场,已经有人呼吁平准基金入市了,而官方透露金融稳定法列入立法规划,所以设立平准基金这件事或许有可能成真,后续可密切关注进展。

毕竟,要让市场真正活跃起来,不仅要有政策,还得有资金真金白银入市。

牛博士:市场唯一的热点就是华为产业链了,从时间节点考虑,华为秋季新产品发布会在下周二举行,是否又到了需要注意的时间节点了?华为生态链之外,还有其他值得关注的方向吗?

道达:不得不说,科技股的股民基础是不错的,一涨就很容霸屏涨幅榜,但按照周五的这个涨法,下周大概率又要分化了,基本上沾边的都在涨,有点集体高潮的味道。

再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考虑,华为秋季新产品发布会在下周二举行,这里就要思考是否有超预期的“王炸”消息了,应该说有点难,因为本周市场预期打得太满了,要小心出现利好兑现的情况。

有人把华为题材的炒作媲美前几个月的AI,但从当前市场的情况来看,这个强度和AI还是要差一些,因为引领的基本都是小票,缺少一些灵魂企业的引领,更多的是以短线的思路对待。

因为市场自反弹以来,咱们重点提及的就是科技方向,想来能吃肉的应该都吃上肉了,眼下需要考虑的是获利了结的问题。以半导体方向为例,周五半导体板块指数虽然收出了阳线,但向下踩一脚的力度并不稳,再加上在压力位附近,可能还会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可以在后续寻找机会。

眼下我关注的重点除了科技方向之外,就是光伏、锂电池等这类超跌板块。在这个方向中,内部个股的分歧很大,一种是还在探新低的过程中,一种是已经有走出中期见底的迹象,但这两种都还需要调整一下去验证才行。一个是新低背离的机会,一个是次低点的机会。

至于本轮反弹中有过出色表现的强周期,比如煤炭、有色等,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些板块并不是要走出来的样子。相对比较独立的贵金属,主要是黄金,国际金价在历史高位附近,沪金则是历史新高,这主要是由于汇率差距造成的。就贵金属板块指数来说,有继续表现的机会,这主要是出于防御的考虑。

达哥的第三个关注点是中秋国庆双节临近,结合A股景点旅游方向的炒作历史,在弱势的市场中很容易有逆市的表现,再加上板块自去年12月以来已经震荡足够久了,近期也是窄幅震荡,可能会出现共振的机会,值得关注。

牛博士:周末,传出了东北全面振兴的消息,如何看待相关概念板块的机会?还有融资杠杆提升,可释放3700亿元的资金,对A股影响几何?

道达:受重磅利好消息的刺激,东北的相关板块大概率会出现高开,但这就会出现一个困境,龙头一字涨停买不到,买到的可能就不见得有多好。从我的视角来看,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应该说不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更多是一个发展战略的考量。

对A股本身而言,相关概念会使市场资金进行分流,这种分流难免会对科技股产生压力,但市场资金的认可度究竟有多高,是需要打一个问号的。放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之下,高开之后很可能会出现分歧,这就要看资金能否形成一致预期了,要注意别追高。

近日,中信证券、中金财富等多家券商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11日(下周一)起,将融资保证金比例由此前的100%调降至80%。有券商还特别指出,对于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的证券,融资保证金比例为200%。

根据预测,目前全市场融资余额为1.48万亿元,保证金比例下调后,理论上可释放3700亿元的增量资金。需要注意的是,这3700亿元是理论上可释放的增量资金。对于股民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在市场赚钱,赚不了钱也没人加杠杆,所以这种消息,我认为对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小。

总的来说,目前市场迎来了两大利好,一是证监会的三场座谈会,二是将融资保证金比例由此前的100%调降至80%,理论上可释放3700亿元的增量资金。但对于目前的市场行情,大家还是要耐心一些,控制一下仓位,先搬个小板凳坐着,一看主要指数的结构走完,二看增量资金入市,等到确切的信号出现,达哥也会和朋友们及时分享市场信号的。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