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市政协委员刘刚君:警惕绿地树种“重洋轻土”,成都要加强乡土树种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3 19:20:35

刘刚君建议,有序开展龙门山、龙泉山及周边低山丘陵区乡土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持续开展优良品种繁育和应用研究,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从而推动乡土绿化树种的应用。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在成都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调研过程中发现城市绿化树种的使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洋轻土’的现象,就是外来树种多、乡土树种少。这可能会引发诸多生态问题和削弱绿地景观的综合效应。”成都市“两会”期间,成都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刚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提交了关于公园城市建设中加强乡土绿化树种应用的提案。

2024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蓉城。而绿地景观作为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的直接载体和人居环境提升的关键手段,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刘刚君建议,有序开展龙门山、龙泉山及周边低山丘陵区乡土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持续开展优良品种繁育和应用研究,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从而推动乡土绿化树种的应用。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警惕“重洋轻土”

“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多年,绿地中乡土树种的缺失和外来树种的应用可能会引发诸多生态问题,并且会削弱绿地景观的综合效应。” 刘刚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警惕城市绿地中“重洋轻土”的现象。

从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而言,缺乏对乡土植物多样性的应用,会减少城市生态系统的物种复杂度和自然度,降低生态系统稳定性。同时,外来树种对不利条件的适应性较低,高温、干旱、冻害等会使林木生长减弱甚至死亡。

例如,“网红”树种蓝花楹原产南美,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气候环境,成都市一些区域引种效果不佳,造成浪费。又比如,2022年夏季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导致成都、重庆等地多种外来绿化树种死亡,加大了城市园林部门的管护投入成本。

其次,“重洋轻土”还会增加外来物种入侵的风险。比如,园林植物灌木五色梅(即马樱丹),因为花色美丽,被称为“最美入侵植物”,被《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名录》列入1级恶性入侵种。而目前,五色梅已经在西南地区攀枝花等地局部泛滥成灾,在成都市绿地和街边花坛中随处可见,“它从绿地逃逸后产生的入侵效应值得高度警惕”。

与此同时,“千城一面”的绿化景观,会造成视觉景观和服务功能同质化,一定程度上也会割裂城市的文化传承。

刘刚君认为,从历代流传的诗句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历史上的成都一直是草木茂盛、繁花似锦,尽显“生物多样性”之美的城市。成都有着众多知名的“以树为名”的特色IP,而采用大众化的外来绿化树种,则有可能减弱这种“乡愁情结”,割裂了城市的文化传承。

加强乡土树种应用

“成都市现有木本植物145科614属3179种,种类数量居于全国前列,为全市乡土绿化植物的选育应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刘刚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都乡土树种优势明显,但由于缺乏自身系统研究和市场培育,许多有特色的乡土树种得不到驯化和推广,乡土树种资源优势尚未充分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

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驿段为例,根据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调查,该区域分布有野生木本植物190余种,种类十分丰富,具有一大批极具观赏潜力的乡土树种。但截至目前,仅有雅安琼楠、大叶桂樱、黑壳楠、梓叶槭、单瓣月季等少量树种在开展驯化,市场化应用尚处于起步性阶段。

刘刚君认为,需要高度关注和加强乡土树种的应用。具体而言,要着重从乡土树种资源本底调查及收集、优良品种繁育和应用研究、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及拓展绿化乡土树种市场四个方面入手,加强乡土树种在城市绿地中的应用。

在加强乡土树种资源本底调查及收集方面,建议有序开展龙门山、龙泉山及周边低山丘陵区乡土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收集、完善乡土树种多样性本底调查资料,并且加强对特色乡土植物的监测等。

而在优良品种繁育和应用研究方面,要发挥科研院所、涉林院校等专业队伍力量,对具有开发潜力的乡土植物资源进行观赏性状、遗传性状、经济性状以及生态服务功能等综合评价,并且加速有市场应用前景的植物种类及其变型品种选育。

与此同时,刘刚君认为,要进一步建立起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强科研单位与市场主体的对接,重点围绕新品种研发与应用逐步建立成都市绿化乡土植物资源研发技术体系,并且依托本土苗木生产企业进行成果技术转化研究,规模化繁育特色乡土植物,努力形成一批“明星树种”。

当然,归根究底,还要积极拓展绿化乡土树种的市场空间。“我们要通过广泛宣传和科普教育,推广乡土树种的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加大对本土苗木企业在土地、贷款和税收方面的倾斜,打造一批成规模、有特殊的‘天府’苗木品牌,不断拓展乡土树种的市场空间。”刘刚君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