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ETF风向标丨高股息成节前资金首选,两只红利ETF半日总成交达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2 13:09:3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两市表现再度疲软,高股息板块成市场唯一亮点,多只中证红利系列ETF涨幅在1%左右。其中,中证红利ETF(515080)和红利低波ETF(512890)半日分别成交4.91亿元和5.86亿元,两只ETF总成交超过10亿元,交投十分活跃。

投资逻辑来看,去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持续震荡,而红利风格独具一格,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行情。

近年来,在监管层的政策引导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持续增长。稳定的股息支付对于增加投资回报、促进投资理念的协调发展、推动市场健康增长、减少企业闲置资金、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并引导企业专注于核心业务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红利风格可谓攻守兼备,防御特性尤为突出。红利策略的“高分红”和“低估值”特质使其具有防御属性,而其主要涵盖周期、制造业的行业属性则赋予了其一定的顺周期性,凸显了其进攻性特征。因此,当前时点或是配置红利资产的良机。

点评:红利ETF博时(515890)今日上午涨幅达到1.19%,是中证红利系列表现最强的ETF,该ETF规模为5.04亿份,其追踪的是中证红利指数。追踪该指数的ETF还有红利ETF添富(560020)、中证红利ETF(515080)以及红利ETF易方达(515180),半日涨幅均在0.5%左右。其中,中证红利ETF(515080)以及红利ETF易方达(515180)规模较大,分别达到27.04亿份和40.36亿份;而中证红利ETF(515080)半日成交为4.91亿元,交投较为活跃。

具体来看,招商中证红利ETF(515080)是国内首支获批跟踪中证红利指数的ETF,于2019年12月27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招商中证红利ETF联接A/C/E是招商中证红利ETF的联接基金,成立于2022年2月23日。两只基金在上市/成立以来,均跑赢了中证红利指数,并且能够有效控制跟踪误差。

中证红利指数选取100只现金股息率高、分红较为稳定,并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高股息率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成分股主要分布于银行、钢铁、交运、煤炭、地产,涉及国企、行业龙头、护城河等概念。成分股总体风格为低估值、低波动、均衡市值,价值属性突出。

中证红利指数重仓股

点评:红利低波ETF(512890)半日涨幅也达到1.06%,其规模高达53.28亿份,半日成交金额达到5.86亿元。其追踪的是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追踪该指数的还有红利低波动ETF(563020)。

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选取50只流动性好、连续分红、红利支付率适中、每股股息正增长以及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采用股息率加权,以反映分红水平高且波动率低的证券的整体表现。中证红利低波指数近10年ROE均保持在10%以上,持续高于中证全指。2022年一致预测ROE为10.95%。2013年以来,中证红利低波指数成分股分红率保持在94%以上,股息支付率保持在30%以上。

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重仓股

点评:国企红利ETF(159515)和国企红利ETF(561060)今日上午涨幅也均超过0.5%。不过这两只ETF规模较小,均未超过1亿份,他们追踪的是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

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发布于2012年7月20日,选取沪深市场国有企业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且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国有企业中高股息率证券的整体表现。指数交投活跃,呈现高盈利特征,风险收益表现优异。

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重仓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