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ETF风向标丨低估值高股息正被关注,煤炭ETF半日成交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3 12:56:08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从2024年两个交易日来看,高股息板块正成为资金主要关注对象,煤炭行业连续两日大幅上涨。今日上午,煤炭ETF(515220)半日上涨1.38%,成交金额达到1.1亿元,资金追捧明显。另外,能源类相关ETF同样走强,半日涨幅在1%左右。

投资逻辑来看,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结构迎来确定性变革。能源是“双碳”目标的重点领域,诸多央企正参与能源转型。五大发电集团都已制定了明确的碳达峰时间表以及能源转型发展目标。其中,国家电投集团目标2023年碳达峰为最早目标时间,其他四大发电集团都预计提前五年碳达峰。

另一方面,高分红已逐步受到资本市场资金的青睐,煤企高分红已成为大趋势;当前稳增长政策出台且超预期,煤炭股同样也会成为进攻品种。而煤炭股的估值已经处在历史的底部区域,PE估值对应2023年业绩多为6—8倍,以PB-ROE方法分析煤炭股高ROE而PB却大幅折价,煤炭企业价值或被低估。

点评:煤炭ETF(515220)今日上午上涨1.38%,2024年继续保持上涨势头,该ETF规模为8.12亿份,半日成交金额为1.1亿元,其追踪的是中证煤炭指数。

中证煤炭指数选取涉及煤炭开采、煤炭加工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煤炭类相关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煤炭指数重仓股

点评:央企现代能源ETF(561790)今日上午涨幅同样超过1%,达到1.05%,该ETF规模为8.35亿份,不过半日成交只有2164万元,成交金额低于煤炭ETF(515220),央企现代能源ETF(561790)追踪的是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追踪该指数的ETF还有央企能源ETF(562850)和能源ETF(561260)

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由国新投资定制,主要选取国资委下属业务涉及绿色能源、化石能源、能源输配等现代能源产业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央企现代能源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重仓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39024728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