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发布2024年第一财季业绩:实现营收1196亿美元 中国市场下滑13%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2 14:22:38

◎2月2日,苹果发布2024财年第一财季(2023年四季度)财报,该季度苹果实现营收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339.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9.98亿美元相比,增长13%。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杨夏    

苹果终于结束了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

2月2日,苹果发布2024财年第一财季(2023年四季度)财报,该季度苹果实现营收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339.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9.98亿美元相比,增长13%。

其中,第一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仅为208亿美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239亿美元,同比减少13%,并且远低于华尔街235亿美元的预期。Counterpoint Research高级分析师Ivan Lam阐述了苹果在中国的表现,“市场正在复苏,但苹果正面临来自华为在高端市场的复兴,以及多家中国OEM厂商在iPhone 13和iPhone 14上的竞争”。

不过,苹果CEO蒂姆・库克(TimCook)表示:“iPhone的热销推动了营收的增长,而服务业务的营收也创下了历史新高。我们很高兴地宣布,我们的活跃设备装机量现已超过22亿部。”

iPhone带动苹果营收重回增长轨道

具体到业务板块来看,iPhone仍然是营收担当。第一财季,iPhone营收为69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6%。

1月中旬,Canaly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8%,达到3.2亿部。具体到厂商方面,新款iPhone推出后,苹果在2023年第四季度以24%的市场份额领跑全球;三星以1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纵观2023年全年,苹果首次略超三星,成为2023年度出货量最高的厂商。

在评论苹果在2023年的表现时,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总监Jeff Fieldhack指出:“苹果在一整年内首次取代三星成为最大的出货商。美国对苹果的增长贡献最大,这一增长抵消了苹果在中国可能面临的挑战(华为的复苏)。伴随着2%的销售收入增长,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收入超级周期,这由苹果生态系统粘性加上溢价化趋势支撑,年收入超过2000亿美元。”

iPhone之外的其他硬件方面,第一财季,Mac收入达77亿美元,同比增长0.6%并略高于预期。不过,iPad业务仍然表现疲软,达70.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可穿戴、家居以及配件业务的销售额为119.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日前,由于与医疗设备制造商Masimo的专利纠纷,苹果在官网和门店停售部分手表产品。

此外,苹果公司的服务部门营收达到2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然而,这略低于华尔街预估的234亿美元。库克将服务增长归因于广告、云服务、支付和应用商店等产品。苹果的付费订阅用户超过10亿,其中包括通过App Store订阅应用程序。

苹果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表示,“在本季度,我们创造了近400亿美元的运营现金流,并向股东回报了近270亿美元。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并将继续对各项业务进行重大投资,以支持我们的长期增长计划。”

大中华地区下降13%

按地区划分,苹果第一财季除了大中华区以外,其他区域市场均同比增长。

其中,来自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为208.19亿美元,同比下滑13%。

近年来智能手机市场遭遇“寒冬”,为了提高市场份额及产品销量,苹果也于2023年首次亲自下场参与国内的“双11”大促,iPhone 15系列发布仅一个多月,苹果官方渠道便开始降价,甚至降价幅度超过2022年。

Luca Maestri表示,虽然对目前在中国的业绩不满意,但长期来看,公司仍看好中国市场,认为这里有巨大的机遇。

然而,天风证券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的最新研究报告对iPhone的未来销量表现持悲观态度。“苹果已下调上游关键半导体零组件的2024年iPhone出货预估,至2亿部(同比衰退15%)。2024年全球主要手机品牌中,苹果可能是衰退幅度最大的。”他还称,在中国,苹果过去数周的每周出货量均同比衰退30%到40%,而该衰退趋势将持续延续。这主要是因为华为的归来以及折叠手机逐渐成为中国市场高端用户的首选。

在大中华区之外,苹果最大市场美洲地区第一财季收入为504.3亿美元,同比增长2.3%;第二大市场欧洲的收入为304亿美元,同比增9.8%;日本收入为77.7亿美元,同比增15%;其他亚太地区收入101.6亿美元,同比增6.6%。

此外,库克也谈到了目前火热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他表示,苹果已耗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推动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具体细节。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iPhone 库克 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