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1月再投放PSL1500亿元!已有多城官宣获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1 22:55:52

◎1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1500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4022亿元。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1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1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1500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402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继2023年12月抵押补充贷款出现净新增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出现PSL净新增,12月时三大政策性银行净新增PSL3500亿元。

PSL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由央行向政策性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政策性银行以质押方式向人民银行申请PSL,抵押品包含高等级债券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在2023年12月3500亿元操作量的基础上,上个月央行继续开展1500亿元操作,总量达到5000亿元。PSL等工具主要用于支持城中村改造等项目,表明结构性货币工具仍有发力空间,有利于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同时2月份1万亿元降准资金将要落地,将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各类政策的协调配合,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为年初经济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认为,PSL加码释放出稳增长政策积极发力的信号。

周茂华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恢复关键阶段,有效需求不足问题突出,央行适度加大PSL工具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领域的融资支持,有助于缓解特定领域融资压力,发挥杠杠效应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带动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综合消费效应。

记者了解到,2014年,为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央行于当年创设了抵押补充贷款(PSL),主要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

PSL的主要功能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抵押补充贷款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和优质信贷资产。据悉,PSL资金仅可用于发放特定项目贷款。

近期,在国新办举行的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将指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现有的金融支持政策,继续做好房地产金融服务,保持房地产信贷整体稳定,满足合理融资需求,为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和发挥金融力量。

肖远企强调,将指导和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建设,并且要求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此前有专家指出,着眼于为“平急两用”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等“三大工程”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2024年PSL有可能再出江湖,或由央行创设新的定向支持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正在逐步落地。1月3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官微发布信息称,农发行发放石家庄市新华区南高基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7900万元,标志着全国金融机构首笔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成功落地。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近日报道,成都市第一批6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得国家专项借款支持,总资金规模逾12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广州、南京、苏州、成都、合肥、西安、青岛、石家庄、沈阳、济南等十余个城市获得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授信总金额达到约320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抵押补充贷款 央行 城中村改造 抵押补充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