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百强房企1月销售总额同比降超三成;超10城官宣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1 08:00:3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

NO.1 上海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基本完成

央行上海总部1月31日宣布,截至2023年底,上海地区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已基本完成。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吕进中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已认定需调整利率的存量首套房贷余额达2692亿元,涉及27.18万笔贷款。目前,已调整的贷款余额和笔数占比均接近99.96%。此次利率下调幅度约为54个基点,预计每年为借款人节省利息支出约14.5亿元。

点评:这一举有助于提振消费信心,并可能提升房屋的销售和交易。此外,对房企而言,这可能意味着购房负担降低,进而有利于推动库存去化,对市场形成正面影响。

NO.2 百强房企1月销售总额同比降超三成

1月31日,中指院发布2024年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数据显示,2024年1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2815.3亿元,同比下降33.3%,较去年同期降幅扩大1.6个百分点。其中,单月销售额环比下降47.7%。销售额超百亿元房企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6家;超50亿元房企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家。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为1911.4亿元,权益销售面积为1118.2万平方米。

点评:这凸显出房地产行业销售的持续低迷状态,给相关房企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可能迫使房企加速资产轮转、降价销售以及寻求更高效的成本控制。

NO.3 超10城官宣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落地

截至1月31日,纳入城中村改造的52个城市中,已有广州、南京、苏州、成都、合肥、成都、西安、青岛、石家庄、沈阳、济南等11个城市获得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授信总金额达到约3200亿元。其中,首批授信及审批额度超千亿元级别的有广州和成都两个城市,分别为1426亿元、1200亿元。作为专项借款的主要资金来源,央行向政策性银行投放的PSL(抵押补充贷款)将成为主要筹资渠道,此外中央预算内投资以及地方专项债也将成为城中村改造的重要资金补充。

点评: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方面可能牵涉到搬迁补偿、土地出让和新房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对房企的资金、技术和管理能力都提出了较高要求;但另一方面,也为房企提供了大量发展机会和项目参与空间,有助于企业业绩的提升和品牌影响力的增强。

NO.4 成都调整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政策

1月31日,《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管理办法》修订印发,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修订,主要涉及业务规范、区域共享和管理机制三方面15项内容。其中主要变化体现在:一是实现互认互贷,异地灵活缴存人来蓉购房,可向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异地贷款,享受同城待遇;二是其他城市的灵活缴存人到成都就业,可将其缴存资金转移至成都公积金中心,缴存时间可连续计算,提取、贷款权益可接续;三是提取公积金的时限由存满12个月缩短为6个月;四是将缴存对象年龄上限由65岁调整为60周岁;五是明确最低缴存金额为全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乘以最低公积金缴存比例。

点评:该措施不仅有利于增强公积金政策的覆盖面和灵活性,而且对稳定和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具有正面作用。简化流程和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对于缓解个人购房资金压力、激活市场需求具有实际意义,同时也能为本地房企带来更加活跃的消费群体。

NO.5 世茂股份债务违约累计达114.51亿元

1月31日,世茂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本月新增未能按期支付的公开市场债务为0.15亿元,非公开市场的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债务为2.58亿元。截至2024年1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公开市场债务、非公开市场的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债务累计114.51亿元未能按期支付。世茂股份表示,销售大幅下滑和融资渠道受限是导致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2023年销售签约额同比大幅下降,而融资渠道收窄的局面也未改观。公司正在积极与债务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解决方案,包括债务置换、调整本息兑付安排等。

点评:这反映了当前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融资难和偿债压力。销售大幅下滑和融资渠道受限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流动性,提高了违约风险。企业需要在提升产品竞争力、优化财务结构和降低杠杆率上做出努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点评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