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城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密集出炉:涉及上千个项目,融资需求达数千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1 17:48:53

◎据不完全统计,南宁、重庆、青岛、成都等城市发布的首批融资支持房地产项目“白名单”,涉及项目上千个,融资需求达数千亿元。而从已公开获支持的项目来看,地方国企、优质民企依然是最先获益的企业。

◎“预计最近一段时间相关的贷款投放会接踵而来,逐步让市场形成共识,房地产风险传播开始被阻断。这不仅有利于“保交楼”的解决,这有利于市场对期房的接受程度,从而稳定房地产市场。”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月最后两天,多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密集落地。

1月31日,据“重庆住建”官微,重庆市已向金融机构推送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包括华宇城二期、龙湖海成青云阙、万科智慧谷等314个项目,融资需求约830亿元;同日,“成都住建”官微也发文表示,首批项目融资申报已完成第一批名单审核,共包含208家项目企业227个项目。

此外,包括昆明、南宁、青岛、哈尔滨等在内的多个城市也在1月30日至31日发布了首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截至目前 ,上述城市发布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共涉及房地产项目上千个,融资需求达数千亿元。

“预计最近一段时间相关的贷款投放会接踵而来,逐步让市场形成共识,房地产风险传播开始被阻断。”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这不仅有利于“保交楼”的解决,这有利于市场对期房的接受程度,从而稳定房地产市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已有上千个项目进入白名单

1月30日晚,“南宁住建”官微发布消息称,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并向当地金融机构推送了第一批107个房地产项目“白名单”。“白名单”中的北投荷院项目已获得民生银行南宁分行3.3亿元开发贷款,成为全国首个获得“白名单”融资贷款的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北投荷院项目由当地国企广西北投兴东置业开发打造,项目位于南宁兴宁区属于近郊区市场,分两期打造,目前第二期处于在建阶段,最新一次取证时间在2023年4月。

来源:南宁住建官微

1月31日上午,重庆市宣布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并已梳理出包括华宇城二期、龙湖海成青云阙、万科智慧谷等在内的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314个,融资需求约830亿元。1月30日,项目“白名单”就已向辖内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异地城商行、三家市属法人银行等28家主要银行推送。

来源:重庆住建官微

同日,昆明市宣布已梳理出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212个,融资需求约916亿元,并向在昆各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24家主要银行推送;青岛则梳理出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84个,融资需求约250.2亿元、涉及19家融资机构;哈尔滨首批融资支持项目房企“白名单”共19个项目,涉及融资需求超过27亿元;成都市首批项目融资申报已完成第一批名单审核,共包含208家项目企业227个项目……

来源:成都住建官微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城市发布的首批融资支持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共涉及项目上千个,融资需求达数千亿元。而从已公开获支持的项目来看,地方国企、优质民企依然是最先获益的企业。

2月1日,某TOP50民营房企西南区域相关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区域有项目已进行了申报,但目前具体名单尚未出来。另一家出险房企相关人士则向每经记者确认,公司已有项目进入重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中,但“还不清楚接下来的流程与标准,在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最终还要看金融机构能否评估通过批准拿到融资。”在某民营房企相关人士看来,对于出险房企而言,“项目白名单”能将项目与集团的信用风险做一定的切割,解决保交楼的问题,“救了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也救了企业”。

“进入名单的项目,一定是符合住建部提出的五个要求,也是住建和金融管理部门相互核实后的结果。”李宇嘉表示,以项目清单制的形式,推进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实施,也是解决预售资金监管难题,确保不会出现大规模保交楼和烂尾楼现象的关键措施。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向每经记者记者指出,对白名单中的项目,商业银行将根据项目状况及融资支持的标准进行评估。一方面,对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银行将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融资贷款会尽快落地见效;另一方面,对暂时资金困难但能保持资金平衡的项目,也会灵活给予新增贷款支持。“随着更多房地产项目贷款支持落地,支持项目融资的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将有更多项目获得融资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1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由城市政府分管住房城乡建设的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属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金融监管总局派出机构等为成员单位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协调机制根据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及项目开发企业资质、信用、财务等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原则,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向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推送。

根据上述通知,被纳入“白名单”的项目须符合两类情况: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

半个月后的1月26日,住建部又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指出,针对当前部分房地产项目融资难题,各地要以项目为对象,抓紧研究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协调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精准有效支持合理融资需求。

来源:住建部官网

仅仅4天后(1月30日),南宁就宣布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并推送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北投荷院项目还成为全国首个获得“白名单”融资贷款的项目。1月最后两天,包括重庆、成都、青岛在内的多个城市也纷纷公布首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无论是住建管理部门,还是金融管理部门,都无法获知房地产企业财务信息、经营状况的准确信息,从而白名单也就无法落地。”李宇嘉表示,此次从企业到项目,是房地产白名单落地的可行渠道。“房地产项目只要能够做到产权清晰、资金封闭运转,就可以保障金融机构的债权,从而消除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63866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资 房地产 白名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