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全国百城1月新房价格同环比齐涨;百强房企1月拿地额同比增超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2 08:00:2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

NO.1 全国百城1月新房价格同环比齐涨

中指院2月1日发布的百城房价数据显示,1月份受部分城市优质改善项目入市带动,百城新房价格环比继续上涨,百城新房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15%,涨幅较去年12月扩大0.0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43%。与此同时,百城二手房平均价格环比下跌0.56%,跌幅较去年12月扩大0.01个百分点,已连续21个月环比下跌;同比跌幅扩大至3.96%。

点评:这表明当前市场在需求端仍然存在一定的扩张,尤其是改善型房产的优质项目加入市场,有助于推动新房销售价格增长。但二手房市场仍在持续下跌,显现出新房与二手房市场分化的态势。长期而言,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需要二手房与新房市场均衡发展,市场调控政策需针对不同市场细分进行精准实施。

NO.2 多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出炉

近期,多部门密集发声,金融支持房地产力度加大,备受市场关注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也有来新进展。截至1月31日,已有南宁、重庆、昆明等多地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落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更多房地产项目贷款支持落地,支持项目融资的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有助于改善房地产企业流动性,缓解房地产贷款的紧缩情况及扩大房地产投资,促进房地产与金融良性循环。

点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的出炉,对于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环境是一大提振。预计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行业整体融资状况将得到改善,从而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但是,政策的高效执行、对项目真实性及后续回款能力的准确评估将是确保资金流向合理、维护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

NO.3 百强房企1月拿地额同比增超四成

2月1日,中指院发布的《2024年1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显示,1月TOP100房企拿地金额约856亿元,同比增加44.8%。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一方面由于2023年1月重点城市仅一城土拍,且受春节假期错峰影响,土地供应量呈季节性回落,企业拿地基数较小;另一方面,2023年10月以来,多城陆续“取消土地限价”,带动重点城市及区域土地热度有所回升。新增货值方面,TOP10企业1月新增货值总额1022亿元,占TOP100房企的29.7%。

点评:这表明房企对未来市场前景的信心逐渐复苏,而拿地意愿的增强也间接体现了市场对未来房产销售的乐观预期。不过,土地市场的热度回升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还需要根据后续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走势和宏观政策调控情况来判断。

NO.4 桂园辟谣“债权人申请清盘传闻”

2月1日,有市场消息传言,碧桂园债权人将申请清盘,有香港银行将接管碧桂园在港抵押资产。对此,接近碧桂园人士表示,该传闻不属实。当前碧桂园正与顾问团队一起,积极评估集团的财务状况,并已建立与主要债权人的合作沟通平台,相关评估及沟通也在正常有序推进中。根据与主要债权人的沟通,当前广大国际投资人对中国经济以及公司的盘整发展仍充满信心。碧桂园将继续致力于与债权人进行友好沟通与合作,并连同各中介方共同制定务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确保公平公正的对待全体债权人的利益。

点评:关于碧桂园传闻清盘的事项,首先应当警惕市场传言,有关清盘等级别的重大消息应以正式声明和公告为准。接近碧桂园人士的回应否认了传言,反映出公司正面临财务压力同时,也在努力维护与债权人之间的良好关系,确保公司的稳定和持续发展。

NO.5 华润置地75亿元竞得北京亦庄地块

2月1日,一宗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新城0503街区地块开拍。该地块仅有华润、中海两家报名。最终,华润置地以75.38亿元摘得了该地块,地块溢价率0.51%,中海虽然线上参与了1手出价,但缺席了线下竞价环节。根据出让信息,该地块包括了二类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其中住宅部分172505.24平方米,商业部分120731.97平方米,销售指导价6.5万元/平方米。据悉,该地块是近年来北京少见的巨无霸地块。

点评:作为TOD项目,该地块的策略定位和综合开发能力要求较高,华润置地此举显示出其对北京市场的重视及对综合开发的自信。地块的溢价率相对稳健,反映了企业对市场的审慎预判和对成本的严格控制。

NO.6 花样年重组最后期限延至本月29日

2月1日,花样年控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公司重组支持协议的最后截止日期已经进一步延长至2024年2月29日。在此期间,公司将继续与各利益相关方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公告中并未透露具体的重组内容和细节,但强调了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组进程,并与各利益相关方保持密切沟通。

点评:这说明公司重组工作进展有序,但仍面临复杂状况,需要更多时间来协商和落实细节。重组的成功与否,直接关联公司未来的资金链稳定和发展趋势。关注该公司重组细节的公开,有助于评估重组效果及对行业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