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住建部:前9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3万个;央行: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53.19万亿元;10月百城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扩大,二手房价格连跌18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2 08:00:38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住建部:前9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3万个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2023年全国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涉及居民865万户。根据各地统计上报数据,1-9月份,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3万个、惠及居民851万户,按小区数计开工率97%。分省看,上海、江苏、浙江、贵州、福建、安徽、宁夏、广东、内蒙古、湖南、重庆、湖北、山东、河北、吉林、江西、海南、云南、陕西、青海、新疆等21个省份全部开工。

点评:国家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惠及居民达到851万户,显示出政府对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视,有助于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和提升居民幸福感。

NO.2 央行: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53.19万亿元,增速下滑态势有所企稳

11月1日,央行发布2023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截至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53.19万亿元,同比下降0.2%,与8月份持平,增速下滑态势有所企稳。房地产贷款增速比上年末低1.7个百分点,低于各项贷款增速11.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减少333亿元,同比少增8821亿元。此外, 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17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年末高0.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42万亿元,同比下降1.2%,增速比上年末低2.4个百分点。

点评:房地产金融依然面临压力,虽然房地产贷款增速有所企稳,但依然处于下行趋势,尤其是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

NO.3 10月百城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扩大,二手房价格连跌18个月

11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10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619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7%,涨幅较9月扩大0.02个百分点;同比跌幅收窄至0.02%。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5486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45%,跌幅较9月扩大0.01个百分点,已连续18个月环比下跌;同比跌幅扩大至2.88%。重点城市挂牌量持续增长,调控政策放松带动部分城市市场活跃度提升,二手房业主积极以价换量,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继续承压。

点评:二手房市场价格持续下行,业主积极以价换量,显示市场供需关系的调整和市场活力的增强,也促使房价趋于合理。

NO.4 前10月百强房企拿地金额超万亿元,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

中指研究院《2023年1-10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数据显示,1-10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0107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10%,降幅较上月收窄7.9个百分点。从新增货值来看,中海地产、保利发展、华润置地占据榜单前三位。受热点城市高总价地块和上月低基数影响,50家代表企业拿地总额环比增长59.6%。头部企业以销定产、量入为出,在拿地布局上聚焦核心城市。

点评:虽然整体拿地规模同比下降,但在一些热点城市拿地总额出现了显著的环比增长,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的分化情况。同时,头部企业在拿地布局上更加注重战略和核心城市。

NO.5 中原地产:香港10月楼宇买卖2925宗 创历史次低

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香港整体楼宇买卖合约登记(包括住宅、车位及工商铺物业)录2925宗,总值301.48亿港元,环比下跌24.9%。10月宗数创1991年有纪录以来近33年历史次低,仅高于2016年2月2583宗低位,而金额是创近10个月次低。今年首10个月香港整体登记录50726宗,全年预测由原先的6万宗,再调低至5.8万宗,将较2022年的59619宗下跌2.7%,有望创1991年开始有全港数据以来的33年历史新低。

点评:这一数据反映了香港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以及对于购房交易的需求减弱,但交易量和金额的下滑可能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宏观经济状况、政府政策以及购房者信心等。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房地产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