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9.2%!1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创近4个月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1 18:42:29

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从分项数据看,生产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较上月有了较明显的回升,并处于2023年10月以来的新高。

每经记者 陈旭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分项数据看,生产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较上月有了较明显的回升,并处于2023年10月以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数据时表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2%、50.7%和50.9%,比上月上升0.2、0.3和0.6个百分点,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

生产指数升至近4个月来高点

1月份,在各分项数据中,生产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升至近4个月以来的高点。这表明制造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企业产能利用率有所提高。

生产指数为51.3%

赵庆河表示,从行业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医药等行业生产指数位于53.0%以上,相关行业生产扩张较快;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和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生产指数位于收缩区间,企业生产活动放缓。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杨畅认为,从生产与需求来看,1月生产指数51.3%较前值50.2%提升了1.1个百分点,仍在景气线上,且扩张势头有所增加。但由于一季度受节庆假日影响,波动比较明显,后期能否继续保持高位还需要观察。

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9.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反映外部需求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市场内外需求景气度有所改善。

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

从重点行业看,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0.3%、50.2%和50.3%,均位于临界点以上;高耗能行业新订单指数为47.0%,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市场需求仍显不足。

杨畅表示,新订单指数仍在景气线下,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的差值收窄,指向内需有所波动,而出口收缩速度偏慢,支撑了新订单的表现。原材料购进价格回落,并且与出厂价格的差值收窄,显示中游制造环节的利润压力有所缓解,主要是受出厂价格回落幅度更小的影响,呈现出制造环节利润压力被动缓解。

此外,1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大型企业景气水平回升。

赵庆河表示,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大型企业产能利用率达到或超过80.0%,企业产能释放较快;中型企业PMI为48.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景气水平有所改善;小型企业PMI为47.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景气水平较低。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整体上看,1月制造业PMI指数低位回稳,宏观经济景气度有所改善。但1月制造业PMI指数连续4个月处于收缩区间,经济运行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

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7%,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延续平稳扩张走势。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7%

1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从行业看,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位于扩张区间,比上月增加4个,服务业景气面有所扩大。

王青认为,这主要受元旦假期服务消费升温以及一些行业春节备货需求增加所带动,这意味着短期内服务业仍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赵庆河表示,在节日效应带动下,居民出行消费意愿增强,零售、道路运输、航空运输、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扩张区间,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铁路运输、邮政、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及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增长较快。同时,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位运行,景气水平偏弱。

此外,1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下降3.0个百分点,表明建筑业扩张速度有所放缓。这主要受到冬季低温天气及春节假日临近等因素影响,建筑业进入施工淡季,施工项目数量和工程量有所减少。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