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5% 今年以来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持续处于景气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1 22:43:03

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能反映企业对近期市场恢复发展的信心程度,今年以来,该指数持续处于景气区间。

每经记者 陈旭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


 10月PMI为49.5%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5%、50.6%和50.7%,比上月下降0.7、1.1和1.3个百分点,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持续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生产指数保持扩张

赵庆河表示,10月份,受“十一”节日休假和节前部分需求提前释放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生产指数方面,除了1月、5月处于收缩区间外,其他月份均在50%以上。10月份的生产指数为50.9%,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仍在扩张。

 

10月份的生产指数为50.9%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2023年1月至10月期间的变化趋势大体保持一致,说明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受到季节因素、国内外经济环境等多重影响。10月份的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可能是受到前期市场需求的支撑。


 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变化趋势大体一致 数据来源:同花顺

另外在需求方面,从重点行业看,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2%和51.8%,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市场需求持续恢复。

经观未来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表示,从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指标体系的13个分类指数来看,制造业生产强于需求,外需走弱,价格回落。

张奥平表示,新出口订单指数是出口的领先指标,10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较9月的47.8%下降1.0个百分点至46.8%。因全球贸易投资仍在低位,外需或将持续承压。外需走弱则更需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民企投资、居民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英大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郑后成表示,内需方面,新订单时隔2个月再次跌至荣枯线之下,叠加考虑10月进口指数录得47.50,较前值下行0.10个百分点,创近3个月新低,预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需求依旧较为疲弱。

外需方面,10月新出口订单较9月下行1.0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表明海外需求出现边际转弱。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杨畅表示,10月制造业PMI回落呈现出季节性波动的特点。

新订单与产成品库存的差值为1.0个百分点(前值3.8个百分点),差值缩小,反映需求侧的扩张相较库存去化有所放慢,库存周期仍在波动。

从细分项来看,生产仍在景气线上,继续扩张但速度有所放缓;新订单回落到景气线下,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的差值保持平稳,指向内需扩张相对稳定,而出口收缩拖累新订单的表现。

专家建议继续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

赵庆河表示,大型企业PMI继续高于临界点。大型企业PMI为50.7%,持续位于扩张区间,特别是其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临界点,企业产需较为稳定;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7%和47.9%,比上月下降0.9和0.1个百分点,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能反映企业对近期市场恢复发展的信心程度,今年以来,该指数持续处于景气区间,而在10月份达到55.6%,较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处于8个月以来的高点,表明企业对市场恢复发展保持乐观。


 10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达到55.6% 数据来源:同花顺

从行业看,农副食品加工、木材加工及家具、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行业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张奥平表示,我国大量中小型民营企业是出口型企业,或产业链终端产品主要面向外部需求,其往往受益于供给扩张时的订单外溢效应。而今年4月以来,新出口订单PMI持续处于收缩区间,且10月收缩力度大于9月,即便总量层面经济实现企稳,经济进入复苏前期,但中小型民营企业对经济企稳的感知会有所滞后。

张奥平认为,当前经济外部环境仍趋复杂严峻,内需中私人部门民企投资及居民消费预期仍待改善,故应继续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提振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PM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