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8月PMI为49.7%,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制造业新订单指数重回扩张区间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由降转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12:12:46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首席分析师杨畅:新出口订单46.7%,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新订单回升景气线上,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的差值3.5个百分点(前值为3.2个百分点),提高0.3个百分点。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的差值继续扩大,指向内需扩张继续提速。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进一步改善。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8%、49.6%和47.7%,比上月上升0.5、0.6和0.3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其中8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0.2%,是今年4月以来首次重回扩张区间。与此同时,非制造业中,8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连续4个月下降后首次上涨,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

此外,8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内需扩张继续提速

8月份,制造业PMI回升至49.7%,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PMI环比上升,制造业景气水平进一步改善。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具体来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9%和50.2%,分别比上月上升1.7和0.7个百分点。其中,8月新订单指数50.2%,是从4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

英大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郑后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新订单时隔4个月升至荣枯线之上,表明在724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的背景下,我国内需出现一定程度好转。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首席分析师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文字采访时表示,新出口订单46.7%,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新订单回升景气线上,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的差值3.5个百分点(前值为3.2个百分点),提高0.3个百分点。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的差值继续扩大,指向内需扩张继续提速。

数据显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相关数据时表示,这表明随着近期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

从行业看,除纺织业外,其他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景气区间,尤其是农副食品加工、汽车等行业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行业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由降转涨

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0%,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持续扩张。

分行业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5%,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是今年3月以来连续4个月下降后首次上涨,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

赵庆河表示,从行业看,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6%,高于上月4.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6%,升至扩张区间,表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施工进度加快,土木工程建筑业市场需求改善。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持续位于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预期向好。

数据显示,从行业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生态保护及公共设施管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资本市场服务、保险、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赵庆河表示,从行业看,本月暑期消费对服务业增长的拉动作用依然较为明显。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8%,继续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多数服务业企业对未来行业发展较为乐观,其中零售、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信心较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4879673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建筑 PM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