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方人东北游主打猎奇,近八成受访者已经心动|2024年春节旅游消费趋势数据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0 15:50:26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杨夏    

2024年“春运”大幕火爆开启,今年春节旅游消费情况将会如何?进入2024年,旅游消费将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消费有态度,数据来说话。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股份联合推出2024开年第一期旅游消费趋势数据报告。

本期调研数据结果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为82.1,平均计划出游时间达到5.32天,约五成以上受访对象预估人均花费接近2001—6000元。纵观2023年,旅游业在不时爆梗的热度里重建,消费者的出游意愿也在稳步回升。放眼2024年,游客出门看世界的兴趣仍相对较高,且在逐步恢复和培养中,计划用于旅游的时长及预算较2023年均有所增长。

目的地方面,哈尔滨的火速“出圈”进一步带动了南方游客赴东北旅游的热情;加上原本东北游客南向过冬的习惯,2024年春节假期,“南北迁徙”“换家旅游”成为最亮眼的旅行特征。此外,在免签目的地扩容等利好因素下,出境游也有望在春节假期进一步复苏。

“淄博烤肉”“特种兵旅游”“上香青年”“天津跳水日志”“尔滨”⋯⋯2023年,乐观的从业者们一边在废墟中重建,一边爆梗玩流量,陪伴着旅游业度过了疫情重创后浴火重生的第一年。

从2023年年初至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HCR慧辰股份,在“春节”“五一”“中秋”及“十一”等多个重要假期节点推出了多篇以旅游意愿调研为主线的分析报告,从消费者的旅游消费意愿、消费倾向、消费特点及当下时新玩法、圈内热点话题、行业困境等多个角度,提前预告和剖析了旅游市场的最新动向,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参考。

跨省游玩的游客都在哪里汇集?

今年春节假期,您计划去玩的地方是以下哪个省市?

根据此次调研数据,2024年春节假期,最受游客欢迎的目的地中,排名前五的分别为黑龙江(占比21.6%)、海南(占比10.8%)、北京(占比10.%)、广东(占比10.6%)、辽宁(占比8.4%)。

有趣的是,排名前两位的目的地为一南一北。根据此次调研数据,计划去黑龙江和海南的游客们也大多来自南方及北方,主打一场“南北迁徙”和“换家旅游”。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至少今年春节,南方人北上和北方人南下的旅游趋势仍将非常明显。“过去北方人南下是冬季常见的出游趋势。而南方人北上虽然有,但没有那么高的占比。今年由于哈尔滨爆火,南方人北上一下成为现象级的旅游趋势,预计今年东三省都会被哈尔滨的旅游热带动起来。”

吴丽云提到的“尔滨热”和东北旅游的火爆,在本次调研中亦有体现。

根据调研数据,今年冬季以来(包括春节假期),79.1%的受访者在铺天盖地的宣传下对东北旅游感到心动;13.1%的受访者则已经到访过了东北。仅有7.2%的受访者暂时没有去东北旅游的计划和打算。

您已经去过,或是正在计划出行的目的地是?

此外,除了“尔滨”,东北不少目的地也很火热。

从游客的出游计划来看,65.7%的游客首先“选中”了哈尔滨,预计前往冰雪大世界、转中央大街、看鄂伦春族;32.5%的游客计划开始一场滑雪之行,去长白山住度假村滑粉雪;30.1%的受访对象还计划去沈阳吃鸡架;26%的游客计划去漠河看极光;24.7%的游客想去长春逛伪满皇宫博物院。

您更倾向于在东北体验到哪些项目?

值得强调的是,从此次调研数据来看,除了到东北逛景区,“南方小土豆”的东北之行主打一个猎奇和尝鲜。51.2%的游客希望来东北吃美食,尝试冻梨、铁锅炖、锅包肉、猪肉炖粉条、鸡架等特色美食;44.5%的游客倾向于冰雪旅游,如体验冰雪大世界、冰滑梯、冰雕展等大型游乐设施;41.1%的游客期待尝试本地特色活动,如东北大集、掰冰溜子等;30%的“南方小土豆”则对东北大炕、东北澡堂文化倍感兴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