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元旦火出圈不止“哈尔滨”!东北洗浴中心搓澡等位150号起步 深圳居TOP3省外客源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2 19:32:05

◎作为2024年旅游消费的开端,元旦假期各地推出的形式多样的跨年活动及促消费政策,持续带动旅游经济向好发展,为新一年的市场开了个好头。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外面下着雪,窝在东北的大炕房里可真舒服!”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南来北往的游客和探索本地新玩法的年轻人,带动了元旦消费的火热新趋势。

1月2日,美团发布元旦假期消费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元旦假期前两日,全国堂食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超230%,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是堂食线上交易额TOP省市,增量上看,福建、黑龙江堂食消费势头最旺,同比增长近4倍。

从消费规模看,上海、北京、成都、深圳、广州位居全国前五,其中,年轻人偏爱的轰趴、围炉煮茶、Livehouse等休闲玩乐订单量同比增长225%,佛系养生的年轻人,在茶馆里摆起“龙门阵”,据美团数据,假期前两日,茶馆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60%,成都、天津、上海、重庆、西安的订单量位居前五。

中国文旅部披露的数据显示,元旦假期三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

元旦假期消费火热,为新年市场开了一个好头,也彰显了内需潜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升温。

异地消费者贡献堂食交易额增长超310%

“元旦客流比平常节假日还多了50%,接待量已经爆满了。”人和馆品牌总监蓝鸟总结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这两天下午四点多,门店等位就超过了500桌,到了晚上八点半,仍然有超过四百桌的等位。”

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两日,全国堂食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超230%,其中,异地消费者贡献的堂食交易额增长超310%。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是堂食线上交易额TOP省市,增量上看,福建、黑龙江堂食消费势头最旺,同比增长近4倍。

数据显示,在北京,餐饮消费占据假期服务零售日均消费的首位,订单量增长超160%,其中特色菜订单量增长超240%。此外,仅假期前两日,北京上线“跨年”主题团购套餐的餐饮门店数同比增长超170%,相关套餐订单量增长超11倍。

餐饮消费外,轰趴、围炉煮茶、Livehouse、KTV等假期玩乐方式仍受年轻人追捧,各类订单同比增长225%。美团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前两日,Livehouse订单量同比增长177%。

与此同时,佛系养生的年轻人,在茶馆里摆起“龙门阵”,据美团数据,假期前两日,茶馆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60%,成都、天津、上海、重庆、西安的订单量位居前五。

除此之外,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上海迪士尼乐园、北京环球影城等为代表的“主题乐园”最受年轻消费者关注。在华南,广州融创乐园推出烟花秀迎新年活动,入园人次创今年新高;福建闽越水镇的烟花跨年盛典,突破景区历史入园峰值,客流增长同比超90%。

“南北互跨”成热门 东北洗浴中心订单量增18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元旦假期,“南北互跨”是年轻消费者假期出行的热门,远道而来的游客掀起新玩法。

元旦期间,“南方人对雪有多执著”“东北澡堂里挤满了南方人”等话题频频登顶热搜榜,据美团数据,假期前两天,东北区域的TOP3省外客源地分别是:北京、上海和深圳;而三亚、昆明等南方城市,则成为北方游客“避寒跨年”的热门目的地。这其中,东北洗浴中心和广东温泉度假,成为南北两端本地年轻人假期消费的热门选项。

在东北“大炕房”拍时尚写真,成了不少游客的必选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两天,洗浴中心订单量同比增长180%,其中,沈阳、哈尔滨、长春等地的洗浴中心订单增速跑赢全国大盘。

“这个元旦东北太火爆了,洗浴中心搓澡等位150号起步。”来东北旅游的上海游客感叹。沈阳泡泡森林相关工作人员也提到,元旦期间的日均客流可高达2500人,其中南方客人占了一半,中午11点左右门店就开始排队。在广东,温泉酒店迎来消费高峰,相关订单量较去年同比增长显著。

除了滑雪和搓澡,南方人还被东北大炕房“征服”,穿花棉袄睡大炕房,南方年轻人找到花样跨年的新方式。在黑龙江的雪谷,马大姐经营着云漫雪间客栈,据她介绍,这个元旦生意是“五年来最旺”,20余个房间天天全满。“八九成都是南方游客,比起大床房,大家更喜欢大炕房,来这儿都会拍几组主题照片留念,我们为游客提供了免费的大花袄。”

另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近一个月,“大炕房”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200%,元旦期间,哈尔滨“大炕房”相关预订量领衔全国。

对于元旦假期的消费趋势,东海证券发布研报称,元旦假期旅游数据升温,人均消费上行,各地推出的形式多样的跨年活动及促消费政策推动旅游市场发展,票房表现亮眼。旺季催化带动行业景气上行,叠加政策密集出台、居民消费力逐步向好等推动,看好景区、酒店等板块的表现。

携程研究院则分析认为,假日旅游度假依旧是居民的生活刚需。作为2024年旅游消费的开端,元旦假期各地推出的形式多样的跨年活动及促消费政策,持续带动旅游经济向好发展,为新一年的市场开了个好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