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4年近八成消费者愿增加旅游用时,更多人愿意大幅提高预算|2024年春节旅游消费趋势数据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0 15:37:59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杨夏    

2024年“春运”大幕火爆开启,今年春节旅游消费情况将会如何?进入2024年,旅游消费将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消费有态度,数据来说话。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股份联合推出2024开年第一期旅游消费趋势数据报告。

本期调研数据结果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为82.1,平均计划出游时间达到5.32天,约五成以上受访对象预估人均花费接近2001—6000元。纵观2023年,旅游业在不时爆梗的热度里重建,消费者的出游意愿也在稳步回升。放眼2024年,游客出门看世界的兴趣仍相对较高,且在逐步恢复和培养中,计划用于旅游的时长及预算较2023年均有所增长。

目的地方面,哈尔滨的火速“出圈”进一步带动了南方游客赴东北旅游的热情;加上原本东北游客南向过冬的习惯,2024年春节假期,“南北迁徙”“换家旅游”成为最亮眼的旅行特征。此外,在免签目的地扩容等利好因素下,出境游也有望在春节假期进一步复苏。

“淄博烤肉”“特种兵旅游”“上香青年”“天津跳水日志”“尔滨”⋯⋯2023年,乐观的从业者们一边在废墟中重建,一边爆梗玩流量,陪伴着旅游业度过了疫情重创后浴火重生的第一年。

从2023年年初至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HCR慧辰股份,在“春节”“五一”“中秋”及“十一”等多个重要假期节点推出了多篇以旅游意愿调研为主线的分析报告,从消费者的旅游消费意愿、消费倾向、消费特点及当下时新玩法、圈内热点话题、行业困境等多个角度,提前预告和剖析了旅游市场的最新动向,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参考。

在这一年里,消费者的出游意愿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哪个假日最大程度调动了消费者的出游积极性,或是让人只想“家里蹲”?哪个假日的吸金能力最强,成为当之无愧的GDP增长小引擎?

旅游成行,愿意出门是先决条件。

按照2023年初的调研数据,2023年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为76.20;2023年“五一”假期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有明显增长,为85.74;中秋及“十一”假期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为82.72,较此前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从本期调研数据来看,2024年春节游的热度有望创历史新高,94.3%的受访对象假期出游意愿为非常强烈或比较强烈;2024年春节假期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达82.1,属于较高水平。(注:按公共服务类行业经验值,百分制情况下,85以上为非常高,75-85为比较高,65-75为一般,65以下为较低)。

经过了一年的恢复期,2024年的旅游业是否等来了期盼中的流量和现金?

时间和金钱是影响出游的两个主要因素。

您预计2024年一年当中,您会花在旅游上的时间,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2024年,78.8%的受访对象愿意为旅游付出更多时间,较上年同比增加了4.8个百分点;4.1%的受访对象则计划缩减旅游用时,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整体来看,相比2023年,消费者愿意用于旅游的时间有一定增长,但波动幅度不大。

除了抽时间出门,准备好钱包也很重要。2024年,大家都愿意掏多少钱用于旅游?

请您大致估计一下,2024年您可能花在旅游上的费用,比去年会有怎样的变化?

2024年,愿意增加旅游预算的消费者占比达到了74.7%,同比提升了7.3个百分点。其中,计划大幅提高旅游预算的占比为32.2%,同比提升了6.3个百分点。计划减少旅游支出的消费者占比较上年减少了2.4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