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说2023快递业绩|极兔市值逆袭中通 圆通业务量逆袭韵达,2024新悬念要警惕“规模竞争陷阱”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4 21:50:36

◎经历了2023年的温和增长,菜鸟的即将上市和极兔迎来上市后首个完整业绩年,将使2024年快递行业的竞争更激烈,悬念也更多:申通的狂飙是否能“冲三”成功?韵达是否还将继续掉队?极兔将如何继续搅动快递市场?跨境新势力又将如何带动国内快递公司的国际化业务?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2023年3月8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电商物流产业园内快递女工人员正在流水线上分拣快递包裹。图片来源:ICphoto-1698172632391483541

回顾2023年,快递江湖风起云涌,各路英雄竞相登场。

极兔速递(HK01519,股价15.94港元,总市值1404.66亿港元)在港股上市并迅速超越中通快递(HK02057,股价137港元,总市值1113.63亿港元)成为市值最高的快递公司;菜鸟下场自营快递,同时启动上市计划,给快递江湖带来了新的悬念;顺丰控股(SZ002352,股价37.73元,总市值1846.96亿元)冲刺港股二次上市,打响了快递巨头的国际化之战。

通达系中,中通快递不断刷新最高业务量,韵达股份(SZ002120,股价6.64元,总市值192.51亿元)、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11.96元,总市值411.69亿元)你追我赶,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7.42元,总市值113.59亿元)一路狂奔,再次让快递行业的竞争成为话题焦点。

1月23日,中通快递发布公告披露,其2023年全年业务量302亿件,同比增长23.77%。结合此前顺丰、圆通、申通、韵达相继披露的2023年12月的快递业绩,至此,快递行业头部企业的2023年基础业绩数据悉数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结合过去一年快递头部企业发布的月度数据发现,2023年快递公司的业务量与收入争夺依然激烈。中通全年业务量超300亿件,自2016年以来稳居行业第一;圆通正式超越韵达位居业务量第二,改写了过去几年的快递行业竞争格局。

市场竞争激烈也导致头部企业单票收入进一步下降,价格战卷土重来。根据已经披露的数据,顺丰、申通、圆通、韵达四家A股公司全年平均单票价格均同比下滑,其中业绩增速最快的申通单票价格同比下滑10%,下滑幅度最大。

物流专家杨达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是经济恢复发展年,头部快递企业都保持了温和增长,很可贵。不过也有令人忧虑的方面:国内快递企业还难以走出以价换量、低价竞争的负循环,这值得业界反思。

不过他也提到,2024年业界应该期待行业进一步整合发展,快递业门槛已经很高,很难再进入新玩家,因此存量市场玩家需要走出互耗式竞争,向数智化、国际化、供应链三个方向看,这些都需要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竞争,唯有进一步整合发展才可能赢得竞争。

全年业务量:中通稳居第一、第二名易主,申通成为增长王

相比过去几年的格局稳定,2023年快递头部企业排位赛精彩纷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1-12月快递公司基础业绩数据计算,中通2023全年业务量302亿件,相比2022年增长23.77%,连续8年位居行业第一;而一直以来竞争激烈的第二名时隔多年易主,圆通快递以212.03亿件的业务量坐上第二位,增速21.3%。

而在2023年先后经历网点动荡和业绩下滑等危机后,韵达快递业务量屈居第三。虽然在2023年下半年开启“猛追模式”,韵达依然没能“逆天改命”,全年业务量188.54亿件,与圆通差距超过4亿件,全年业务量增速只有7%。

申通快递在2023年则一路狂奔,全年业务量增速35.22%,也是通达系、顺丰等快递公司中业务量增速最大的公司。虽然业务量排名依然为第四名,但申通与韵达的差距已大幅缩小。2022年,申通快递与韵达快递的业务量差距为46.62亿票,2023年,二者的差距为13.47亿票。

过去一年,申通与韵达的月业务量差距一度缩小至不到1亿票。如果2024年申通依然保持现有增速,或许其超越韵达荣登第三只是时间问题。

在直营制快递公司中,顺丰速递业务过去一年也迎来了较大变动。2023年5月,顺丰将其面向电商市场的加盟网络丰网以11.8亿元的价格卖给极兔速递,正式宣告顺丰放弃加盟网络的探索,更加聚焦中高端快递和供应链业务主业。

数据显示,顺丰快递业务2023年全年业务量为118.99亿件,同比增长6.8%,而在通过丰网探索电商件和下沉市场增量时,顺丰快递业务量曾明显增长,并在2021年一度超过申通。不过杨达卿表示,2023年,顺丰选择出售低端市场业务平台丰网速运,回归中高端业务区间,值得肯定。

在他看来,对标美国UPS、FedEx、亚马逊物流等巨头在营收及利润规模上,中国的头部快递企业依然需要调整发展策略,除了单纯追求业务量之外,还要进行高质量发展。

快递业务收入:顺丰领跑、韵达成唯一营收下滑公司,单票价格持续下降

由于中通、极兔等快递公司尚未披露全年业绩,快递业务的2023年收入对比主要为已经披露全年业绩的A股快递公司。

记者整理全年营收数据发现,顺丰的速运业务全年营收1911.49亿元,同比增长9.72%,毫无悬念位列4家公司之首;在全年业务量超越韵达的同时,圆通2023年营收也超过韵达,全年快递业务营收511.24亿元,同比增长12.97%。

受到2023年网点动荡、业绩下滑等影响,韵达2023全年快递业务营收446.11亿元,跌落“加盟制”老二的位置,同时韵达也是4家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全年营收同比下滑的公司。申通快递2023年快递业务收入390.99亿元,同比增长19.89%,也是四家A股快递公司中同比增幅最大的公司。

相比业务量超过20%的增速,快递公司的营收增速只有10%左右,这也意味着多家快递公司依然深陷“增量不增收”的困境。

2023年,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快递价格战也明显抬头,如果加入丰网数据,顺丰在2023年的单票价格同比略有上升,如果刨除丰网数据,顺丰2023年单票收入则下滑2%,通达系快递公司单票价格均下降明显。

以单票收入降幅最大的申通快递为例,2023年1-12月其单票收入分别为2.7元、2.42元、2.41元、2.34元、2.21元、2.21元、2.15元、2.1元、2.11元、2.11元、2.2元、2.18元,单票收入逐月下滑;而从同比降幅看,2023年2月申通快递单票收入同比降幅为6.56%,当年12月单票收入同比降幅已经达到17.11%。

“我们是不是集体陷入‘规模竞争陷阱’?不争规模,就担心失去市场信心;争了规模,就不得不牺牲单票利润,而这样的利润牺牲变成集体的互耗,而在相互激励竞争方面不足,互耗式竞争是难以培育世界一流物流企业的。”杨达卿表示,在他看来,在人力、运力等综合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国内快递企业还难以走出以价换量,低价竞争的负循环,这值得业界反思。

2024年关键词:变革、加速分化、出海

国家邮政局1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624.8亿件,同比增长16.8%。其中,快递业务量(不包含邮政集团包裹业务)累计完成1320.7亿件,同比增长19.4%。2023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4.0,较1-11月持平。

中邮证券研报分析,2023年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9.4%,两年年化增速10.4%,行业价格同比温和下降,各公司市场份额整体稳定。2024年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行业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但行业的市占率分层尚未结束,因此温和的价格竞争或延续。当前各快递公司的动态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大的机会或许仍需等待行业格局发生进一步的变化。

可以预见的是,菜鸟的即将上市和极兔迎来上市后首个完整业绩年,将使2024年快递行业的竞争更激烈,悬念也更多:

申通的狂飙是否能“冲三”成功?韵达是否还将继续掉队?极兔将如何继续搅动快递市场?跨境新势力又将如何带动国内快递公司的国际化业务?

国信证券1月22日发布的研报认为,各家龙头快递竞争策略调整,2023年行业竞争态势明显加剧,通达系的单票收入同比降幅明显扩大,快递旺季涨价范围和幅度均不及过去两年。在消费降级的大背景下,电商客单价持续下降带动快递业务量持续较快增长。2024年是竞争格局变革的关键年,龙头快递经营表现将加速分化。

除此之外,快递企业的国际化之战也充满看点。去年以来,顺丰、极兔、菜鸟扎堆瞄准港股市场,加上已经回港的中通快递和已经在港上市的京东物流,五大不同业务模式的快递头部企业都将齐聚港交所,在经过国内快递市场的红海竞争之后,某种程度上,头部企业将目光集体转向国际舞台,将战火燃向海外。

杨达卿表示,中国作为超大规模市场如果没有有活力的外循环支撑,内循环的活力也会受到抑制,因此需要走出去,构建双循环的物流网络。2024年或是中国快递企业国际化艰苦的一年,地缘政治等诸多因素冲击国际需求,也威胁物流链安全稳定,但出海发展是中国大型快递企业不得不走的关键一局。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的确是当前电商新的增长点,但是在跨境布局方面,各个快递公司在对外物流渠道建设上推进快慢各不相同,且面对全球复杂的地缘政治格局和供应链风险,国际化带给中国快递企业很大挑战。不过他也提到,在国内市场趋于存量的情况下,快递公司走出去是唯一可行的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IC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