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为供应商”投30亿,汉中小城的“泼天富贵”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4 19:53:41

新兴产业大多依靠“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去实现。此次捷荣能源30亿元投资和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的风电项目,一旦在镇巴落地,将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及税收,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建成后形成新能源样本项目,亦将推动小城产业转型升级。

进一步来看,陕南地区重点建设绿色产业,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多数地区被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为限制发展区,如果能够在保持自然生态优势的同时发展循环经济,探索绿色发展路径,或将对区域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进行重新布局和调整优化。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日前,“华为供应商”捷荣技术(002855)发布了一则对外投资公告。

子公司深圳市捷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荣能源)与镇巴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订《绿色能源项目框架合作协议》。镇巴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同意捷荣能源在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境内投资分布式风电项目,建设规模拟定为300兆瓦、总投资约30亿元。同时捷荣能源分期在镇巴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定镇办开发风电项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

图片来源:捷荣技术公告

捷荣技术表示,本次双方达成框架合作协议是双方各自的优势和发展需要,满足公司的业务发展需要,有利于推动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本协议系框架性合作协议,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公司未来业务发展。

再生能源“新玩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投资了风电等新能源项目,但捷荣技术还是个实打实的“新玩家”。

捷荣技术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精密结构件及模具设计制造的规模化厂商。产品主要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手表、TWS 耳机、VR/AR、平板/PC、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产品的高端硬件。

其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服务于全球 3C行业的头部客户,是多家头部企业的一级供应商。虽未披露具体的客户信息,但从其早年的主要客户名单中,资本还是嗅到了捷荣技术与华为的供货关系。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信息,捷荣技术与华为早在2011年3月便已建立合作关系,主要向华为销售精密结构件及模具。

2017年上市以来,捷荣技术在资本市场籍籍无名,股价长期在10元上下徘徊,但因为贴上了“华为概念股”的标签,成为2023年A股涨幅最大的股票之一。

2023年8月底,华为Mate 60 Pro上市销售,捷荣技术股价开始飞升,短短1个月最高涨至超52元,涨幅超400%。

在股价飞升之前,捷荣技术已经向新能源赛道倾斜。

2023年7月,捷荣技术与深圳唯诺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诺信)共同成立了捷荣能源,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新型储能系统的集成、生产和销售,也是此次投资汉中镇巴县的主体企业。

图片来源:捷荣技术公告

2023年10月,捷荣能源与张掖市环碧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张掖市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厂区租赁合同》,租赁张掖市污水处理厂相关场地面积6万平方米,用于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项目25年运营期的租金总额约为1612.53万元。

同年11月28日,捷荣能源在广西梧州市龙圩区龙圩镇安能集团产业园投资建设15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计划投资建设总额约为6.23亿元。

同时,为投资建设上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捷荣能源拟与广西安能鸽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拟租用安能集团的相关产业园屋顶及场地面积约129.87万平方米,项目25年运营期的租金总额约9740.25万元。

12月,捷荣技术与中电建新能源签订《新能源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十四五”期间,双方在广东省合作开发建设6GW新能源发电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海上风电项目、集中式光伏项目、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集中式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项目等。

为何选择汉中小城?

一家远在深圳的精密制造企业刚开始转型,就选择在汉中镇巴县投30亿,也让市场将目光投向了这座地处大巴山腹地的小城。

镇巴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20年才退出贫困县序列。2022年,镇巴县地区生产总值为105.3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产业层面,镇巴县并不具备制造业资源禀赋优势,且受制于区位、交通等条件的影响,“先天”缺少重大生产力布局,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虽也打造了以茶叶、中药材、畜牧等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但短期内很难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大多依靠“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去实现。此次捷荣能源30亿元投资和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的风电项目,一旦在镇巴落地,将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及税收,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建成后形成新能源样本项目,亦将推动小城产业转型升级。

进一步来看,陕南地区重点建设绿色产业,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多数地区被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为限制发展区,如果能够在保持自然生态优势的同时发展循环经济,探索绿色发展路径,或将对区域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进行重新布局和调整优化。

图片来源:镇巴发布

选择在镇巴县投资,一方面是看中了地方优势资源。

汉中市风能资源较好,包括镇巴县在内的多个区域都完成了测风环节。汉中市年平均风速为4.81~5.30m/s,平均风功率密度为97~138W/m2,基本具备开发条件。初步预测,汉中市风能资源经济技术可开发规模约50万千瓦。

从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披露情况来看,“十三五”“十四五”期间,汉中有三个总装机160兆瓦的风电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其中就包括镇巴县5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

除此之外,2021年12月,国家电投集团陕西新能源有限公司渭南分公司与镇巴县赤南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预期总投资15亿元,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据披露,赤南镇适合建设分布式光伏建设面积37.5万平方米,可装机光伏发电机组37500KW,光伏开发资源潜力比较大。

 

图片来源:镇巴发布

2022年,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与镇巴县签订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达成包括光伏、风电、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乡村振兴、生态治理、生态旅游等项目领域的合作。

另一方面,如此大手笔的投资金额,又是贴合地方生态的新能源项目,地方政府也会非常重视该项目的投资进程,或将助力项目快速推进。

投资公告显示,甲方(镇巴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将积极支持协助乙方(捷荣能源)进行风电资源开发,成立领导小组,协助乙方办理拟合作项目所需的相关报批备案手续,并提供项目核准批复、建设等相关支持工作,同时协助协调进行农村电网建设改造,确保本项目具备消纳条件等。

“双赢”背后

从项目本身来看,这场合作属实是“双赢”,但从具体实施来看,依然有问题需要关注。

一是环保问题导致的风电开发难。

据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此前披露情况,因受到秦巴、汉江生态保护等制约,汉中市目前无风电上下游产业链产品和企业,三个获得省发改委核准的风电项目,均未通过环评,无法开工建设,2020年、2021年积极申报的风电项目,均因未获得生态环境、林业部门的批复,无法获得建设指标。

图片来源: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而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全国多个地区都出现了废止风、光发电项目的情况。

虽然捷荣技术公告提到通过镇巴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定镇办开发风电项目,但项目审批许可最终以上级发改部门核准或备案文件为准。此次项目开发选址,对双方均提出考验。

二是30亿元的重磅投资,资金从哪来?

要知道,虽然捷荣技术去年下半年在资本市场风光无限,但其业绩却呈现持续亏损态势。

2021年至2023年三季度,捷荣技术营业收入分别为30.92亿元、26.98亿元、13.79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5亿元、-1.26亿元、-0.54亿元。

截至2023年9月末,捷荣技术的资产总额为23.10亿元,净资产为9.72亿元。期末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只有1.82亿元,长期借款为2亿元,短期借款为1.69亿元,存在一定偿债压力,主要系经营活动亏损,最终导致产生资金缺口。

同时,捷荣技术的拟建项目尚需投资金额较大,面临较大的资本支出压力,不排除后期会通过定向募资的方式筹集。

值得关注的是,捷荣技术新能源项目的投资主体捷荣能源,是其与关联方唯诺信共同出资成立的,唯诺信持股49%,或许会有出资或引进资金支持的可能。

此前,捷荣技术控股股东捷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公司29.9%的股份转让给深圳中经大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中经大有)及德润世家(深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唯诺信为上述受让方指定的公司。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深圳中经大有成立时间为2021年12月,登记时间为2022年8月,全职员工人数8人。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

4名出资人中,北京国经数智传媒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清创华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认缴比例分别为35%和20%。据企查查数据,前者股权穿透后为中国海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后者则有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背景。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亦向捷荣技术公司邮箱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图片

封面图片来源:镇巴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能源 投资 汉中市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