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研报

每经网首页 > 公司研报 > 正文

万润股份:2023年业绩韧性较强,期待未来成长(中信建投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9 11:41:59

每经AI快讯,2024年1月19日,中信建投发布研报点评万润股份(002643)。

核心观点

公司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7.21-7.93亿元,同比增长0-10%。其中23Q4单季预计归母净利1.45-2.71亿元,中枢1.81亿元,环比-2.7%。

公司2023年在受到MP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因下游需求变化收入大幅下降的影响下仍实现业绩小幅增长。公司功能性材料业务整体稳健增长。公司愿景是成为世界先进化学材料制造者,积极研发助力布局光刻胶、聚酰亚胺、钙钛矿材料、燃料电池质子膜等新材料,均已逐步实现进展。

事件

公司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同比增长0-10%

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21亿元-7.93亿元,同比0%-10%,实现扣非归母利润7.14亿元-7.86亿元,同比0%-10%;其中23Q4单季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2.71亿元,中枢1.81亿元,环比-2.69%;23Q4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0亿元-2.22亿元,中枢1.86亿元,环比+2.20%。

简评

研发助力布局光刻胶、聚酰亚胺、钙钛矿材料、燃料电池质子膜等新材料,均已逐步实现进展

公司愿景是成为世界先进化学材料制造者,近四年研发费用率保持在7-8%左右。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2.64亿元,同比减少1.6%。公司目前年均开发产品数百种,现拥有超过8,000种化合物的生产技术,其中超过3,000种产品已投入市场,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580余项。其中在光刻胶、聚酰亚胺材料、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及钙钛矿光伏电池材料等方面均有专利及技术布局:光刻胶方面,公司“年产65吨光刻胶树脂系列产品项目”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已有产出产品通过下游客户验证,后续可根据客户订单情况生产供应。在显示领域聚酰亚胺成品材料方面,公司控股子公司三月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TFT用聚酰亚胺成品材料(取向剂)2022年已经在下游面板厂实现供应。

三月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OLED显示用光敏聚酰亚胺(PSPI)成品材料已通过验证,现已在下游面板厂实现供应。除显示领域聚酰亚胺成品材料外,公司积极布局热塑性聚酰亚胺材料领域,主要开发的PTP-01产品已实现中试级产品供应;钙钛矿方面,近期公司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已实现供应,目前正在积极推广;氢能源及燃料电池领域,公司控股子公司九目化学正在积极推进“无氟高稳定支状多元嵌段式燃料电池质子膜材料项目”,该项目正处于中试开发阶段。以上体现公司打造高端新材料综合开发平台的决心和实力。

LCD材料存修复空间,OLED终端材料有望高速成长

公司显示材料业务包括LCD和OLED,2022年显示材料市场受到下游电视、智能手机和笔记本出货量减少的影响需求下滑。根据Omdia《显示器生产与库存追踪报告》的测算,受益于LCD电视、手提电脑、显示面板和智能手机LCD面板订单激增,全球显示面板厂家的总产能利用率正从23Q1的66%回升至23Q2的74%。公司控股子公司九目化学的收入主要来源于OLED升华前材料。公司控股子公司三月科技目前已有自主知识产权的OLED成品材料通过下游客户验证并实现供应,未来将继续推进市场开发工作。

车用沸石迎来下游商用车需求复苏,同时公司积极拓展非车用市场

国六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第一阶段已于2021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国六b于2023年7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内柴油发动机对沸石需求有望持续提升。公司核心大客户庄信万丰为全球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龙头企业,在张家港建设的年产600万件的汽车尾气催化剂项目已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公司沸石系列环保材料目前理论产能达万吨级,2022年因为下游商用车整体产量下滑32%而产能利用率偏低。2023年以来,随着下游商用车市场修复,公司沸石收入恢复增长态势。此外,考虑到车用沸石在长期面临新能源车替代的冲击,公司积极拓展非车用市场。目前非车用沸石分子筛产品已实现中试产品销售,并已启动新领域沸石分子筛300吨的产能建设。

大健康业务短期受MP公司拖累,其余多项目稳步推进

2023年上半年大健康业务实现营收5.06亿元,同比-56.42%,实现毛利1.81亿元,同比-51.27%。2023年上半年MP公司收入2.86亿元,同比下滑72.7%,净利0.07亿元,同比下滑96.3%,主因是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因下游市场需求变化收入大幅下降。公司大健康业务其余多项目稳步推进,“万润工业园一期B02项目”已于2022年内投用,“药业制剂二车间项目”已于23H1投用。公司产品种类繁多,公司多数产线为柔性生产线,可根据产品的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产线产品,未来仍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23至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为7.79、9.53、11.51亿元,EPS分别为0.84、1.02、1.2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修复力度不及预期导致公司产品需求增速不及预期(例如公司沸石分子筛需求与商用车产销量紧密相关;LCD和OLED材料需求与下游各类显示面板出货量高度相关,终端为消费电子行业。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和销量随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呈现出一定波动变化。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下游行业对于公司产品的需求和价格可能出现下降的情形,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公司新项目建设和投产进度低于预期。

(来源:慧博投研)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赵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