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研报

每经网首页 > 公司研报 > 正文

甘源食品:2023年业绩超预期,备战春节旺季高增可期(中信建投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9 11:42:10

每经AI快讯,2024年1月19日,中信建投发布研报点评甘源食品(002991)。

核心观点

公司是籽类炒货龙头公司,产品矩阵完善和渠道扩张助力公司快速发展,产品力突出,多次打造行业爆款产品。多渠道齐同并进,同时受益山姆等会员店渠道和零食很忙等量贩零食渠道,不仅为公司带来增量收入,更带来了更广泛的消费人群。经过几个季度的努力,公司产品和渠道理顺,已经驶入快速发展阶段,收入持续增长,业绩稳步向上,规模效应逐步体现。

事件

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

公司预计2023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5-3.35亿元,同比增长86.35%-111.62%,扣非净利润2.58-2.98亿元,同比增长73.91%-100.9%。

公司单Q4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81-1.21亿元,同比增长17.6%-75.7%,扣非净利润0.7-1.10亿元,同比-2.2%~+53.5%。

简评

备战春节礼盒旺季,2024年高增可期

公司2023年坚持全渠道发展战略,进一步加深与零食量贩店、商超会员店等系统合作,持续深耕传统商超系统,大力发展线上电商短视频和直播、达播等新业态以及线上经销商合作,不断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速新品研发,逐步形成多品类发展战略。公司Q4加速推进调味坚果、冻干水果坚果类等产品的市场铺设工作,推进调味坚果类、膨化烘焙类等品类与量贩零食渠道合作,而2024年春节在2月上旬,受春节错期影响,节前销售旺季会集中在24年1月,公司进入春节礼盒备货旺季,推出坚果礼盒,2024年开门红高增可期。

成本优化,效率提升

公司主要原材料棕榈油、夏威夷果仁价格有所回落,其他部分原材料价格有小幅波动,整体原材料采购成本有所回落。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对净利润的影响同比增加约为2,700万元,主要系政府补助及闲置资金理财收益等。公司持续进行成本优化,安阳工厂在Q3已经实现扭亏为盈,驱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激励方面,新一期股权激励有望推出。23年10月开始公司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7670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82%。

产品创新驱动,渠道红利持续放量

2022年以来,公司经历销售事业部改革、引进部门负责人、调整产品体系等方面进行多项内部梳理,部门新领导逐步到位,公司销售团队持续升级。2023年公司推出冻干坚果系列、薯片等新品,通过产品创新驱动公司成长,做到既拥抱量贩零食渠道,又契合山姆、ole、开市客、盒马等会员店渠道,2024年公司新品继续进行全渠道铺货。量贩零食渠道仍有较大扩张空间。随着内部组织理顺,渠道红利延续,我们持续看好公司高成长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是籽类炒货龙头公司,产品矩阵完善和渠道扩张助力公司快速发展,公司进入到山姆会员店、零食很忙等渠道,不仅为公司带来增量收入,更带来了更广泛的消费人群。我们预计公司收入分别为20.39、26.54、33.34亿元,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7、4.12、5.30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4、18、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商超客流下滑超预期风险:量贩零食店渠道保持高速增长,可能导致商超客流量持续下滑,将对公司销售渠道产生较大影响。

2.新品增长不及预期:若公司新品招商不及预期、产品调整未能与相应渠道匹配,或口味型坚果、米制品、花生等新品竞争格局恶化,将导致新品销量不及预期。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上游以棕榈油、卷膜和包装袋等原辅材料为主,其价格在22年波动幅度较大,若原材料价格重回上涨趋势将侵蚀公司盈利能力,对公司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来源:慧博投研)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赵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