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季度对高股息资产“高切低”,万家基金黄海减持多只能源股,加仓广汇能源、山煤国际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9 11:22:05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1月19日,万家基金黄海旗下产品最新季报出炉,这位2022年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经理,在2023年仍表现不俗。

从去年四季度报公布的持仓来看,以能源类个股为代表的高股息题材或重点配置,尤其在其管理的万家精选季内几乎对所有的重仓股进行了加仓。

总体来看,广汇能源、山煤国际是他在各基金中均有加仓且加仓幅度较大的标的。黄海财报中表示,当下市场预期虽然低迷,但风险因素不断得到释放,优秀龙头公司的估值优势越发凸显,将积极把握市场超跌的投资机会。

继续拥抱高股息低负债“硬资产”

曾在2022年包揽主动权益基金冠亚军,万家基金黄海的选股思路被业界看作是当下市场的价值投资典范,而在2023年全年,他的视角几乎全部都在能源股板块,事实证明,这也是后来机构普遍抱团的方向之一。

1月19日,他所管理的3只基金最新季报出炉,去年四季度,又是能源类个股占据多数,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高股息低负债的硬资产。去年三季度末,他就在季报总结中提到,高股息低负债的硬资产将更加稳健,适度调高了冶金煤和化工煤的比重。

从刚刚公布的2023年四季报持仓来看,这一策略似乎没有发生改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黄海也在适度获利了结。记者注意到,3只管理的基金中,涉及能源类个股中多数呈现减持态势,部分品种在所对应基金三季末持仓减持幅度近30%。

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最为典型,这也是2022年的冠军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较三季末持仓减少,全部为能源、矿产类个股,其中,华阳股份、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减持环比幅度均超20%,山西焦煤环比减持幅度达28.75%。

从个股区间收益率来看,相关个股均有不错的表现,多在季内涨超10%,其中华阳股份、潞安环能等涨超15%。这样的操作在万家新利也有上演,而从行业内的估值表现来看,确也有一些标的股价在季内表现一般,而黄海似乎也对这些品种进行“高切低”的调整。

最典型的就是广汇能源和山煤国际,这两只股票季内呈现跌势,Wind统计显示,分别跌6.54%和7.11%,而从最新的季报来看,黄海对这两只股票的加仓幅度最大。

涉及的基金包含其管理的所有3只产品,对应加仓的比例有所不同,但幅度很大。以万家精选为例,四季度报告显示,环比加仓幅度超过40%达到40.92%,广汇能源加仓幅度超过50%达到51.78%;其他两只基金对应两只个股的加仓幅度也在其他对应加仓个股的对比中明显占优。



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四季度重仓股 来源:Wind截图

万家精选四季度重仓股 来源:Wind截图

万家新利四季度重仓股 来源:Wind截图

仍保持高仓位运作,季内基金规模齐涨

观察黄海的持仓风格,一直以来都保持高仓位运行的特点,去年四季度也同样如此,一些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权益仓位提升至了九成仓以上,3只基金当中仅有万家新利权益投资仓位在九成以下,而业绩的稳健上行也令其三只基金的总规模季内都有增加。

从仓位比例来看,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精选、万家新利的权益投资仓位分别为91.99%、93.12%、84.83%,均为股票资产。除万家精选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外,其余两只均为灵活配置型基金。

而重仓能源板块也为这三只基金的业绩带来相对稳健的净值提升,四季报显示,三只基金包括各类份额的季内净值增长率均超过6%,全年也保持着有20%左右的收益,虽然相比部分科技成长类基金的年度总收益有所欠缺,不过从单季净值的回撤来看,明显低于前者。

这或许是该基金季内规模能够提升的关键,记者注意到,黄海管理的3只基金在2023年度第四季度内总规模均有提升,仅在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A出现净赎回,但C类份额的大规模净申购也使得其总规模呈现净申购态势。

对于接下来的操作和市场展望,黄海在三只基金的运作总结中分析的内容一致,特别从宏观政策面提及管理层呵护市场的心,故而也对经济稳增长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在此背景下,黄海认为,市场在寻底筑底之后必然迎来转折之机,持续加大的财政、货币政策必然实现稳经济的作用。

他表示,当下市场预期虽然低迷,但我们看到的是风险因素不断得到释放,优秀龙头公司的估值优势越发凸显,将积极把握市场超跌的投资机会,立足于绝对收益理念,优化组合结构,实现净值的稳健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