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ETF风向标丨“数商”底部反弹 电信ETF领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7 12:59:3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今日两市再度陷入低迷,旅游板块炒作退潮,市场无明显热点接棒,在ETF市场中,电信ETF(563010)和电信50ETF(560300)半日涨幅均超0.5%,迎来反弹,另外,通信ETF也有不俗表现。

投资逻辑来看,今年年初,国家数据局等部门正式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重视运营商“数商环节”价值。

运营商在数据要素的价值实现过程中,将享受极大红利,其“红利”对应了“乘数效应”。具体来看,中国ICT产业的典型优势之一,在于无线和有线网络基础和生态完善,且明确以电信运营商为引领。更宏观的网络角度,全国范围的算力大市场(东数西算),粘合剂是通信网络。电信运营商的算网融合战略明确,体现资源复用率、梯次布局、算力整体优势。

经历了一轮估值修复后,运营商当前PB水平仍在历史低位;而其股息率却已升至历史较高水平。结合运营商利润增长与现金流现状,其股息价值仍有进一步提升可能。高股息策略,亦是央企社会担当与社会回馈的最佳体现。

点评:电信ETF(563010)和电信50ETF(560300)今日上午分别上涨0.71%和0.66%,出现久违反弹。其中,电信50ETF(560300)规模略大,其规模约为0.7亿份。上述两只ETF均追踪的是中证电信主题指数。

中证电信主题指数选取50只业务涉及电信运营服务、电信增值服务、通信设备、通信技术服务与数据中心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电信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电信主题指数重仓股

点评:通信ETF(515800)上午上涨0.43%,该ETF是通信行业ETF中规模最大的ETF,其规模达到19.72亿份,半日成交金额为4054万元。该ETF追踪的是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

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从中证全指指数中选取业务涉及通信设备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该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重仓股

点评:通信ETF(159695)半日涨幅为0.46%,小幅反弹,该ETF规模不大,为0.7亿份,追踪的是国证通信指数。

国证通信指数(399389.SZ,简称国证通信)基本覆盖通信各细分板块的龙头企业,市值分布攻守兼备,具有较高的长期配置价值。目前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国证通信指数重仓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217725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