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ETF风向标丨流感再被重视,疫苗ETF领涨全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8 13:24:2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日,整个生物制药板块表现强势,其中疫苗板块大幅领涨,多只疫苗ETF半日涨幅超过2%,领涨整个行业ETF

从投资逻辑来看,李欣等研究人员在《气象因素与流感发病相关关系的Meta分析》中指出,流感的传播流行一般取决于病毒生存、机体免疫力及接触频率三方面,而气象因素对这三方面都会造成影响。平均气温和流感的发病呈现负相关,平均气温每上升1℃,产生流感样病例的危险度为之前的95%。气温越高,流感病毒在空气中的存活率越低。寒冷天气中人体内的黏液分泌迟钝,无法将病毒清除,自身免疫力减弱。室内活动次数增多,且时间更长,接触频率增加,使人体交叉感染流感病毒的机会增加。

历史经验来看,通常在往年的9月下旬至10月,会出现流感疫苗接种难的新闻。过去中国流感疫苗接种量低,还有一个原因是产业界的供应量并不十分充足,在流感疫苗接种季容易出现供应紧张问题。而在秋冬季降温所引发的流感疫情,又容易引发民众扎堆接种,从而导致流感疫苗出现结构性紧缺。

流感疫苗是诞生全球重磅品种的黄金赛道,但这一领域在国内仍处于渗透率较低的状态,未来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随着2023秋冬季降温,流感高发季来临,预计流感疫苗终端需求可能转旺,相关企业的业绩和市场关注度将得到有力提振。

点评:疫苗指数ETF159645)是疫苗类ETF上午表现最好的品种,其半日涨幅为2.14%,该ETF追踪的是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其规模为0.18亿份。

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由业务涉及生物科技产业的50家证券组成,反映沪深北交易所生物科技产业中优质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追踪该指数的ETF还有生物疫苗ETF159657)、疫苗ETF159643)以及疫苗ETF基金(159646),其中,生物疫苗ETF159657)规模最大,达到2.59亿份,但其交投相对不活跃。

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重仓股 

点评:疫苗龙头ETF561920)追踪的是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该ETF半日涨幅为1.87%,是追踪该指数ETF中走势最强的ETF

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在沪深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家业务涉及疫苗研发、疫苗生产、疫苗耗材、疫苗生产设备以及其他生物科技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反映沪深市场疫苗与生物技术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目前追踪该指数的ETF还有疫苗生物ETF561710)和疫苗ETF562860)。

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重仓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996322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