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浙江今年将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等改革;深圳上线公积金“租房提取+房屋租赁”联办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2 08:00:22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

NO.1 浙江今年将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等改革

1月11日,浙江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2024年浙江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方面,将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等改革,强化预售许可和资金监管,推进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试点。加快构建配租型(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2024年全年开工筹集公租房5000套以上;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0万套(间);规划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1万套;实施城中村改造2.7万户。在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方面,浙江按照“减存量、控增量”的思路,全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确保“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面应用房地产监管分析系统,加强在建项目预售资金监管。

点评:这些推进房地产市场改革和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的举措,长期来看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和社会经济发展。

NO.2 央行上海总部: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监测

1月10日,央行上海总部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会议明确,2024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鼓励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三大先导产业、六大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加强对新科技、新赛道、新市场的金融支持。支持金融机构开展贸易新业态结算。在房地产领域,要推动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债券、票据业务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提高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监测,稳妥推进机构风险化解。

点评:从稳定金融环境、支持产业发展、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来看,这些措施对于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NO.3 深圳上线公积金“租房提取+房屋租赁”联办服务

1月10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消息,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上线“租房提取+房屋租赁”联办服务,职工通过“i深圳”APP办理房屋租赁备案业务时,可同步签订按月委托租房提取协议(不支持多子女家庭、公租房租赁职工签订),进一步提升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支付租金的便利性,更好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群体在深安居。同时,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探索租房提取办理新渠道,并于近日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旗下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建融家园”APP上线签订按月委托租房提取协议业务,进一步满足不同职工的办事需求。

点评:这一举措提升了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支付租金的便利性,有利于新市民、青年人群体在深安居。

NO.4 中梁控股境外债务重组计划获法院指示

1月11日,中梁控股发布了关于境外债务重组的最新公告。根据公告,公司已就整体解决方案、重组计划及与债权人小组订立的重组支持协议等内容进行了多次公告。在2024年1月9日的聆讯中,高等法院指示召开计划债权人的计划会议,以考虑并酌情批准该计划。计划会议定于2024年2月9日上午11时(香港时间)举行,而批准聆讯则定于2024年2月23日上午9时30分(香港时间)在高等法院进行,以裁定是否批准该计划。计划会议的进一步详情将载于计划会议通告,该通告将适时向计划债权人提供。公告还指出,计划债权人为合资格选择收取可换股债券,须根据将于计划会议前发予计划债权人的文件内概述的说明及截止日期提交有效填妥的表格。

点评:这有助于解决中梁控股面临的境外债务问题,为公司的稳定运营提供了契机。

NO.5 远洋集团五只债券自1月11日起停牌

1月11日,据资本市场消息,有债券持有人和远洋集团方面进行电话沟通,远洋集团表示,公司将于本月内对境内所有信用债进行整体展期,希望能落实较长期的整体分期兑付展期方案。同日,远洋集团发布消息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远洋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发行并上市的相关债券将停牌。据悉,远洋中国控股发行的“H15远洋3”“H19远洋1”“H19远洋2”“H21远洋1”“H21远洋2”等债券因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相关公司债券自2024年1月11日上交所交易时段开始起停牌。五只债券存续金额为85.7‬亿元。此前的2023年11月20日,远洋集团发布公告称,远洋控股中国与“15远洋05”“18远洋01”债券持有人就偿付方案达成一致。

点评:远洋集团寻求更长期的兑付展期方案,对于保障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点评 地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