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来了!雄安新区取消商品住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0 18:36:22

◎“整体来看,未来预售制度改革或将成为新发展模式的重要内容,但当前期房销售仍是我国商品房销售的绝对主流模式,在金融配套政策到位以及解决部分核心城市可能出现的供给断档问题之前,全面推行现房销售的可能性较小,预计短期仍将通过在核心城市部分项目进行试点或者在部分地区小范围落地执行的方式推进。”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颇受争议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在雄安新区被取消了。

根据雄安新区官网9月19日消息,雄安新区创造性地取消商品住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雄安新区官网还表示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建立严禁投机的长效机制。

创造性地取消商品住房预售

雄安新区官网表示,雄安新区创造性地取消商品住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精装交付,“所见即所得、交房即交证”。

此外,雄安新区接续出台涵盖住房租赁、住房销售、商业办公用房租售、共有产权住房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等一揽子政策文件,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且具有雄安新区特色的新型住房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供应类型方面,雄安新区合理规划建设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机构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四类住房,在新建片区市场化项目中,配置不低于30%的“只租不售”型住房,支持有意愿的人才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并在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落实“租售同权”,树立“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住房消费新理念。

据了解,今年7月便有1400余户家庭凭租赁备案合同报名雄安新建片区学校。

需要看到,雄安新区始终坚持“房住不炒”。雄安新区自设立后,坚决不搞大规模商业房地产开发,不断完善多层次住房供给政策和市场调控体制,建立严禁投机的长效机制,构建供需匹配、结构合理、流转有序、支出与消费能力相适应的住房供应格局。

“进一步加速行业优胜劣汰”

2023年2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探访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售的商品房华望城,当时销售人员表示第一批房源3月底便能交房,其实就是现房销售,该项目取得的也是《商品房现售备案证》。

当时“一期开盘就1000多套房源,参与摇号的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了”,房源(每平方米)价格在1.3万-1.4万元之间。

而华望城主要服务对象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人员。具体包括符合疏解政策、新区产业发展定位、新区产业准入鼓励类目录的疏解单位,以及为实施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疏解承载能力而设立的配套服务单位,上述单位在新区工作的在编人员、与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人员和引进人才。

对于雄安新区当地居民的回迁安置房,一名雄安本地人向记者介绍:“我们手里的安置房,被告知是10年之内不能买卖。”

9月20日,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体来看,未来预售制度改革或将成为新发展模式的重要内容,但当前期房销售仍是我国商品房销售的绝对主流模式,在金融配套政策到位以及解决部分核心城市可能出现的供给断档问题之前,全面推行现房销售的可能性较小,预计短期仍将通过在核心城市部分项目进行试点或者在部分地区小范围落地执行的方式推进。”

陈文静认为,现房销售模式下,若项目建成后销售不及预期,前期投入资金回收及偿还贷款将面临巨大压力,这也将倒逼企业更加尊重市场供求规律,审慎拿地,科学决策。

“现房销售模式短期内减少了市场新房供给量,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行业发展降速。另外,现房销售将促使企业回归产品,进一步加速行业优胜劣汰,促进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雄安新区 现房销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